新天生3  

「我畫了一張我的畫,你想我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我。」

既然昨天提了香港老梗王,那麼就不能錯過他的分身帳號,台灣老梗王─朱延平。

這部片說老實話,從電影還沒上映前的預告一出來,我就毫不諱言的說:「這是一部爛片。」
以台灣研究朱延平的人來說,我若稱第二,應該沒人敢說第一,光是《大頭兵》這系列我都能寫出朵花來,那麼我怎麼也可以算得上是箇中橋楚,就連朱延平應該都沒我來的清楚他自己。

今天,咱們不談電影,因為也沒啥好談,就仔仔細細的把朱延平這個人的大腦剖開,好好研究一下他的電影思維吧!

別的不說,光從片名我們就可以來好好研究一下,《新天生一對》,你會想到什麼?
沒錯,首先一定是許不了、小彬彬聯手演出的《天生一對》,但是,你以為這就是這部片唯一的翻梗嗎?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

錯!

《天下一大樂》中豬哥亮的橋段、《大小老千》洪金寶、皓皓、《臭屁王》吳孟達、郝劭文、《頑皮炸彈》吳奇隆、郝劭文,這些全都是從《天生一對》此一橋段中的翻梗電影,這系列電影有一個很大的共通處,就是一定會有一個老的帶一個小的到處混,然後老的固定是單身,小的絕對很有女人緣。
所以,從此處延伸出來的電影還有《卜派小子》林志穎、郝劭文、《新烏龍院》吳孟達、郝劭文,這都可以歸類在一起,而這,也只是朱延平本人親自導演的電影,我還沒提到其他地方的類似電影呢!
而這類型的電影若要拍成喜劇,到也輕鬆愜意,畢竟,朱延平自己就玩過好幾次,應該閉著眼睛也能導,慘就慘在他打算將這部片導演程一部悲劇,這就註定這部片被打入阿鼻地獄的開端。

怎麼說他打算將片導成悲劇呢?
從他預告片就看的出來,最後一段劇中主角阿B(周瑜民)摔車的橋段有沒有很有印象?沒錯,就是發哥的經典電影《阿郎的故事》,巧的是,《阿郎的故事》一片也與《天生一對》的相似度極高,只是杜琪峰本人說故事的本領極高,應是將喜劇片成功扭轉成悲劇,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成功翻轉了喜劇模式,開出自己的一條路。
可以想見朱延平本人有打算研習杜琪峰這條路走,可惜,朱延平就是朱延平,不會是杜琪峰。
因為這部片為了廣大無產階級的票房著想,朱延平最終還是痛不下心,應是將好好的悲劇再扭轉成喜劇。
如果導演功力高,到也不失為一條辦法,偏偏,他的手法不怎麼高明,手拿三條六、四張J帶Q、四張A帶六都會被打槍,這能怪誰呢?

研究完朱延平的歷史,接著咱們在來簡單看看這部片,難也難不了了,畢竟這部片也沒啥難的,咱們就簡單帶過劇情吧!

新天生2  


「媽媽每次要出去前,都會買好多好多炸雞給我吃。」

失意車手阿B每天到馬妞(Ella)家騙吃騙喝,一天阿B以前的女友方家蔚(楊冪)託他照顧親身兒子彬彬(小小彬),但卻要求阿B不能說出他們是親生父子這件事情。
阿B極力想複合,方家蔚卻不肯,她也逼著阿B對彬彬狠心,讓她能將彬彬帶回美國。
失去所有的阿B痛心疾首,決定跟雷叔(陶澤如)一起再戰賽車場,比賽前,阿B彷彿見到了彬彬,卻也看不見彬彬。


我簡單說我對這部戲的感覺,它就應該是一個很簡單的短片,卻被硬逼著改成了一百分鐘的長片,所以片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無意義的風景、內心戲、重複的片段。
沒錯,你沒看錯,就是重複的片段,片中一直不停的重複重複再重複的重複一些之前已經提過的片段,但是又不說清楚。
好多主線被打成支線,好多支線也被改成了主線,一整個莫名奇妙。
好比阿B跟方家蔚的故事,認真鋪陳可以是一段很淒美的故事,但是方家蔚這個人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影子,只聞聲不見人,只有在最後一段她要將彬彬帶走的時候才露出廬山真面目。
踏碼的,這是三小阿,片中第一女主角就只現〝聲〞不現〝身〞啊!這又不是鬼片!

第二個是阿B跟雷叔的故事,可以知道雷叔以前也是賽車手,他也做了對不起阿B的事情(拿阿B生涯比賽當賭注),這裡可以大書特書的地方卻只見導演輕描淡寫,隔靴搔癢的輕鬆帶過,甚至雷叔這角色在戲中前半段也都是模模糊糊,直到最後阿B回到賽車場後才有一個清楚的面貌。
你老幕的,對阿B人生影響最大的兩個人就這樣莫名奇妙的被唬弄掉了,如果真要這樣搞,當初根本就直接捨棄掉這兩個角色還更能讓這部片節奏明快哩!就算直接拿《寶貝炸彈》的梗來用都比現在還要好,看仔仔演不敢泡馬子的死峱樣都比看他拿刷馬桶的牙刷刷牙來的有趣。

當然更別提整部片的主軸「父子情」。
這父子情要說多薄弱就有多薄弱,阿B完全沒有想要讓小孩叫他一聲爸爸又不能的那種矛盾,我甚至覺得仔仔自己也很疑惑,自己到底是要演「我想要小孩在我身邊」還是「我要讓女友幸福,所以要讓小孩跟著他」,他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很悶騷的小孩保母,也沒看到他在知道自己有小孩的前後之間有什麼樣的改變跟差距。
我唯一有感受到很強烈的父子情的地方只有方家蔚要求阿B讓彬彬死心願意跟他回美國那場戲中有感受到很強烈的情感,除此之外就像是一場鬧劇一樣。

新天生5  

就連最後經典的賽車橋段我都感受到朱延平的失敗。
《阿郎的故事》最後一段黃坤玄簡單一句:「老爸不要糗啊!」就足以讓很多人噴淚,這種悲劇情感的產生來自於前面杜琪峰很辛苦的鋪陳,描述了父子之間深厚的感情。
但到了《新天生一對》中卻變成了阿B看不見彬彬而摔車,其實這段劇情也算改編的很有新意,壞就壞在那摔車的模式太刻意,更糟的就是沒有後續發展,如果這時候來個彬彬回頭看見阿B摔車發狂似的哭喊:「阿B~~~」我想我可能就會感受到那濃烈的情感宣洩,在配上點音樂應該就能讓人落淚了,偏偏沒有。不然就讓前半場毫無表現的雷叔或方家蔚看見這一幕,趕緊衝上前哭喊著:「阿B~~~」都可以很感人,但是朱延平卻選了最慘的一種收尾方式──什麼都沒發生。
阿B甚至毫髮無傷的坐在一旁,這叫我們這些準備好衛生紙要飆淚的人來說怎麼能接受啊?

前面說到主線的失敗,接下來就要說莫名奇妙的支線。
馬妞姐妹就不提了,畢竟仔仔這麼帥,身邊有個想到貼的花痴也不為過;依照前面的公式,小鬼通常都很有女人緣,這我也認了。
最怪的支線莫過於債主(唐從聖),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債主這條線要幹麻,你要說阿B賭博欠的,那片中為什麼不演阿B賭博的橋段,如果演出來不是能增加後面阿B戒賭回到賽車場上的張力嗎?不是更能表現出阿B的決心嗎?但是沒有,沒有就是沒有。
然後是債主三番兩次的找上門,要就打大一點啊!打的這麼不大不小的,跟小孩子打架有什麼差別?要這樣搞為什麼就不弄成喜劇打法哩?最後債主還突然良心發現不收阿B的欠款不也很好嗎?
但是也沒有,最後就阿B騙他馬子的錢還錢,債主這條線就這樣收了?!
J三小啊!出現的莫名奇妙、收的莫名奇妙,過程也一點都不好笑。朱延平,I服了U。

而在最後,我還要在告訴各位一件事情。
你們以為這部片就是簡單的抄襲《天生一對》還有《阿郎的故事》這麼簡單嗎?
錯!
其實本片的真正主軸是來自於劉青雲的《對不起,謝謝你》,這部片很久沒在電視台播出,我想應該很多人忘了,我簡單說一下劇情:
劉青雲身邊有一知己舒淇,離婚的老婆葉童丟了一個小孩給劉青雲照顧,父子慢慢的相處產生了濃厚的感情,也讓劉青雲決定重拾他以往的老本行─賽車,賽車途中劉青雲的車出現問題,眾人都以為他會出事,但車子卻神奇的抵達終點。

仔細看看劇情,跟本片有什麼不同?不論是主角、主角知己、主角的老婆、主角的小孩,就連最後的賽車都偷喬偷的很徹底。
這也是為什麼我前面會提到朱延平會將一部悲劇再轉為喜劇的原因,因為主要的橋段來源是喜劇啊!你要他怎麼改?
改不了的。
不過嚴格說起來,本片也不能說難看,如果只是三十分鐘的短片效果應該也不差,只可惜這是一百分鐘的長片,當然有些缺點會被無限放大,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部片我只給一句兩個字的評語:

肌樂雞肋

爛片欣賞社,咱們下次見!

新天生4  
整部片大概就楊冪最值得一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