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去看完了《黑暗騎士:黎明升起》(謎:張學友張學友我們愛你~~),在看的當下只有一個爽字可以說,看完之後,還是怎一個爽字了得。
回到家後,卻想到了一些問題,也是很多電影同好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就是:「社長,某某電影好不好看?」或是:「社長,某某電影你覺得怎樣?」
嗯~~電影好不好看?
通常這些問題我都不太回答,因為我都覺得「好不好看」這種問題太主觀,很難回答。
有些時候,有些問題也不是「好看」或「不好看」這簡單幾個字可以說清楚的,不管回答什麼,後續一定都會出現幾種接續問題,為什麼好看?哪裡好看?是劇情好看還是電影拍攝方法好看?是演員演的好看,還是導演導的好看?
很多時候這些問題不一定是有人問,而是自己會想,好不好看?這真的很難回答。
而且問這種問題的人,通常都有自己的答案了,就是覺得這部片好看才會問。

有時候我說某部電影好看,可偏偏他的票房爛到爆,或評論爛到爆。
也有時候我說某些電影難看,可是他偏偏拿最多獎,還是一些外國評審給的大獎。
通常,到這種時候就是大家開始瘋狂筆戰的時候了,所以為了皇城之內的和平,我大多能不回答就不回答,因為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辯論起來很傷神。
不過,要我簡單的評論某部電影好不好看,我有一個最簡單的小方法,各位不妨可以試試看,就是當你看一部電影的時候,你可以試著去計算你看手錶的次數,並且記下你看手錶當時後的心情是什麼,

我不知道多數人有沒有看手錶的習慣啦!因為我的表不離身,所以我習慣去不停確認自己的時間,好去應付接下來的事情,一直到有一次去看電影,看到電影結束後我才發現中間過程我完全沒看錶,沒去確認時間,直到電影結束我才發現兩個小時已經過去。
從那時候起,我就確認了我認定電影好不好看的基準,就是看電影的時候你會不會專心去看,而不理會過了多久的時間還是剩下多久的時間。
當然,這個方法用在看第四台是完全沒用的,因為每次廣告就一定會注意到XD

然後,到了前一陣子去看《黑暗騎士3》的時候,我又有了新發現,就是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我是有點〝刻意〞壓抑自己想看錶的衝動,然後去看電影。
這種反應讓我覺得有點好奇,所以我開始想,是因為電影太好看了所以我不能把眼睛挪開去看時間嗎?是因為怕知道電影快結束而捨不得嗎?是因為我自己知道這個習慣,所以我如果看錶就覺得讓這部片沒那麼好看嗎?
我想了很久,後來我終於想到了。
是因為我如果看錶,就會知道多久要結束,導致我會提前預測到結局的可能,降低我看到結尾時候的驚喜,所以我刻意不看錶。

這種新的發現我覺得還蠻有趣的,電影看的多,其實每個人都會有種特異功能,就是會依照時間的長短去預測接下來的精采程度,最明顯的莫過於推理片,只要時間快到就知道犯人要揭曉了,那麼前面一直猜測的心情就會因此而被破壞,懶得去猜犯人是誰。
我常說每部電影其實就是導演在佈一個局,每個結尾都是一個精心策劃的謎底,而那個即將被揭曉的期待心理如果被破壞了,那麼看到禮物的瞬間期待感就會降低。
電影就是導演跟觀眾的角力,好不好看,評論如何,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標準,只要知道自己的標準,別人的意見其實也不是很重要,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