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1.jpg  

「關老爺,救救我們苦難的老百姓。」

常有人說,台灣是特攝沙漠。
特攝片可以說是亞洲打進歐美市場的最強武器,日本靠著《恐龍戰隊》讓美國懾服,《閃電騎士V3》也在香港電影中層出不窮的出現,泰國其實最強悍的出口片不是鬼片,而是他們的特攝片,《水銀俠》......算了,當我沒說。

在亞洲之中,台灣算是非常弱勢的。
可是,會說出這樣的話的人,我敢肯定,他完全不知道台灣其實在特攝片上可以說是亞洲的先驅之ㄧ。

70年代,日本製作了一系列的特攝片,紅遍了台灣、香港、韓國等亞洲地區。當時在特攝片的潮流下,1975年香港邵氏電影公司,由比警察還像警察的演員李修賢主演,拍攝了一部名為《中國超人》的特攝電影。
台灣方面不甘示弱,趕拍了一部特攝片《火星人》回擊,由於票房方面大賣,所以在1976年追拍《戰神》搶攻電影市場。

說到這部《戰神》,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但是一提到《關公大戰外星人》,我想不知道的人應該很少。
這可是台灣少數能擠進CULT片的TOP,也可以說是台灣人的驕傲。
可惜這個驕傲是命運多舛,原先劇本是將裡面的主要發展地設定在西門町,但是因為戒嚴時期,劇本送審不過,只好趕快設置到香港,這才過關。
如果仔細看影片的道具,會發現很多小房子都是以當時其西門町附近建築為主要造型。
果不其然,此片一出,有關老爺加持,票房是一片長紅,只可惜,因為台灣保存技術不好,加上颱風多,在台灣的母片就因為颱風的因素泡湯了,所以並沒有辦法像是其他電影一樣出錄影帶,而這部片也就成了台灣電影的一大遺憾。
也正因為這個遺憾,這部片在網路上的討論不斷,許多人紛紛找出當年的新聞報導,也有些老人不停話當年,讓我們這些無法一窺究竟的人稍微的止一下渴。
時過境遷,34年後的2010年,香港導演彭浩翔多次到臺灣跟當年出資老板拜託,希望可以找到相關影片,也許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他不停的騷擾(?)之下,老闆答應讓他到自家倉庫番找,也被他找到了僅存的一支母帶,於是彭浩翔就開開心心的將這支片帶到泰國進行修復,並預計在年底放映。
只是這場放映我是到了今天都還無緣一見。

但是(人生最基八就是這個但是),命運多舛的《戰神》是不會這麼順利的。
在2011年,有人發現了,原來,在國外也有人有這支影片,並且PO上YOUTUBE供大家觀賞,彭浩翔知道這個消息就立刻通知YOUTUBE官方要他們下片,而到底,這場《戰神》戰爭何時才會停止?又何時才會上映?
沒人知道。
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社長杰,我,本人,透過一些管道拿到了這部片。
管他彭浩翔還是誰的,今天,我就要在這跟大家一起分享這部台灣最神秘的CULT片,《戰神》(港名:香港大災難)

 外星人11.JPG  
(帥哥主角超群─谷名倫)

 

「難道科學的力量,就沒有辦法證明神力的存在嗎?」

趙老伯(陳又新)是一位關公神像雕刻家,他生平最大的願望,就是為了他即已經過世的妻子刻一尊最有神氣的關公神像,而他也相信關羽的神力將會保護這個世界!
偏偏,趙老伯的兒子超群(谷明倫)是個科學家,寧可相信幾萬年前可能有高智慧生物,也不相信神力的存在,所以父子兩常常爭吵,幸好,超群的女友純蘭(唐沁)懂得如何化解兩人之間的爭吵。
近日,香港經常發生怪異現象,科學家們一致相信,是外星生物所導致的現象......

外星人13.JPG
(當時的輕熟女純蘭─唐沁)


這部片的主軸,其實大家都很清楚,就是要看關公大戰外星人嘛!
但是,這樣的特攝片在電影是很難用明快的節奏來去表現的,就連日本特攝片都很難快速的帶進主題,好比難看的《怪獸總動員》,一個半小時有足足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都在無意義的科學總部裡面講廢話,只有最後十分鐘看到怪獸出現又被消滅。(翻桌)這是什麼爛劇情阿!
也只有系列片《魔斯拉》《哥吉拉》之類的系列片在續集之後可以很快的帶入主題,看正反兩方的怪獸對決,這也是為什麼少有特攝片有系列片的出現,因為第一集的票房其實就不太好了啊!
不過話說回來,《戰神》這部片其實還蠻有意思的,不只是在最後的正反雙方對決,在父子雙方的嘴巴對決其實也很精采。

超群是標準的科學家想法,只注重證據所推論的結果,不相信毫無根據的推論。
但是這一方面本身就很有問題了,他就憑一個跑道認定數萬年前有高智慧生物存在,卻否定掉一個有這麼多神力展現卻不好證明的關公,其實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矛盾。
更甭提他在後面跟她妹妹莉玉(謝玲玲)的辯論,整個被押著打嘛!真的是太難看了。
最後只能發脾氣,這就是男人阿(嘆)

而在外星人來之前的異常其實也還蠻好玩的,像是送報小弟丟報紙時報紙飛上天,牛奶放不好老是倒掉,甚至是游泳池水變髒,這其實不說,我還以為是整人大爆笑單元呢XD那些外星人其實也蠻有趣的。
唯一在研究所內發生的「無重力現象」就比較有外星人入侵的感覺,只是導演放慢動作的結果,那些女生的驚叫聲就變的......ㄟ~~我不好意思說,不看影片我還以為是在看謎片呢>///<

另外,不得不談的是,趙莉玉,你真的是學生嗎?你是留級多久啦!
那一臉就是輕熟女的模樣然後跟我說你在讀書?媽呀!打死我都不信啊!

 外星人10.JPG  
(貫穿全劇重點角色趙老伯─陳又新)

「糟糕,太陽沒有了。」

莉玉被外星人綁架,原來外星人是因為地球人一直污染外太空而來警告人類。
超群根據妹妹的說法推測出外星人的面目,並想對策來對付外星人;另一方面趙老伯加快雕刻關老爺的雕像,打算藉由關二哥的法力來保護自己。
終於,外星人入侵地球。


終於,外星人在這一段出現了,只是我一直想不明白,外星人如果是要警告地球人,為什麼不用電視轉播比較快呢?而是找一個沒人想理他的傻妞,綁架她一點意義都沒有啊!
害得人家精神不穩定還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思,這樣不是很蠢嗎?哪裡像高智慧生物了?

而且那又是個什麼鬼家庭阿,妹妹被綁架了哥哥當他瘋了,爸爸繼續雕刻,我看她會瘋都是你們害的吧!(翻桌)
更扯的是後面趙老伯瞎眼,妹妹帶他逃難還專挑樓梯,你是想摔死妳爸啊!

外星人2.JPG  
(我嚴重懷疑這是澎恰恰XD)

息怒息怒,我們不要為了這些奇怪的家庭生氣,今天的重點是要來看看外星人啊!

外星人其實不只綁架了莉玉,他還「拿走」很多東西,像是鵝(聖誕節,我要吃烤鵝)、青菜(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牛(4盎司牛肉堡那麼小,我要4000盎斯的)。
由此可見,外星人其實還蠻注重養生的(咦!)

外星人3.JPG  
(京劇造型京劇扮相的關二哥)

而提到關老爺,就不能不說說關老爺的偉大事蹟,像是「過五關斬六將」阿!「過五關斬六將」阿!跟「過五關斬六將」阿!都是他很值得一提的事蹟。
ㄟ~~(沈玉琳口吻)不是我忘詞,是因為片中只提到這個!
如果想知道關老爺再過五關斬六將之中有多威猛,請看拙文《關雲長》
只是奇怪的是,為什麼提到這一段是用京劇的方式表現呢?謎阿謎~~

更謎的是外星人要摧毀人類,居然是派了三隻跟大頭娃娃一樣可愛的外星人????

外星人4.JPG  
(外星人蹦蹦跳跳的表示:挖就勾椎ㄟ)

他們其實也只是衰衰的不小心踩到關二哥的雕像,不然阿,地球早就被他們摧毀囉!
只是,人生最倒霉就是這個只是,誰不惹你惹關二哥,突然間關二哥發出陣陣光芒,慢慢的慢慢的,他就變成了三十層樓的關二哥,而關二哥的神,連外星人都知道。

外星人5.JPG 外星人6.JPG 外星人7.JPG  
(中國神→關公→會中國功夫,有點詭異的邏輯,但是可以知道外星人的歷史很好XD)

想當然,外星人一定是被打得落花流水~~~~

外星人8.JPG  
(關公表示:我有鬍子,我很禮貌)


錯!事情絕不是笨蛋想的那麼簡單!
如果我在這裡就結尾,人家一定會以為我沒看過這部片就在亂寫,而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雙方其實戰的是不分上下!
古有「三英戰呂布」今有「三外星寶寶戰關老爺」,好啦!其實外星人還是比較居下風啦!而他們輸的原因是,因為太陽要下山了,所以他們要回家睡覺了,就這樣「刷」的一聲消失在太空中。
沒有人打的關老爺也就變回神像了。

你說,這有多神奇?!

 外星人12.JPG  
(看久其實很可愛的妹妹莉玉─謝玲玲)

「點睛以後一定可以發揮更大的神力!」

超群推論外星人是依靠太陽來提供能量,趙老伯決定為關老爺點睛增加神力,終於,點睛後的關二哥大顯神威,砍下外星人的腦袋,終結了這場惡鬥,環給地球和平。


說到科學家,其實也蠻沒有用的。
前一段還很威的組織地球防衛隊,對抗外星人,但是瞬間被瓦解,最後只好趕快回家求助老爸,讓關老爺結束這場災難。
什麼跟什麼阿(翻桌)
第一段不是還很威的說科學如何如何,最後還不是要靠神力,呿(不屑)

瞎眼的趙老伯憑藉家人的幫助,成功的為關老爺的神像點睛,成功的同時,關老爺瞬間巨大化,跟外星人來了一場龍爭虎鬥,大顯神威,一刀一個兩刀兩個砍下了萬惡的外星人!

  外星人9.JPG
(任何英雄走之前一定要烙兩句很帥氣的話)

神片,這真是神片!
整部片不脫四個角色:趙老伯、超群、關二哥、外星人(外星人不是三個?)
不出四個場景:趙老伯家、研究所、日式會議廳、假街景。
就這樣可以創造出一部精采絕倫的電影,所以你說嘛!電影到底為甚麼都要砸出這麼多錢,還拍出這麼多難看的片?
簡簡單單的劇情,沒有太多演員、不用太多對白,武打也不是很精采,但是就是他媽的好看!
你不服氣阿,不服氣自己去看看就知道啦!

外星人14.jpg  
(近期上映)


廢話不多說,爛片依舊在,期待我下一次的新文章吧!
爛片欣賞社,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