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雲長1.jpg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為何不說是天子挾槽操以令諸侯?」


還記得多年前曾有一人拍攝了《三國之見龍卸甲》,引發了無數三國迷的批評,雖然我很喜歡那部戲,但是我不得不說這部戲拍爛了。
也從那一刻起,我明白了,拍攝三國是一件非常不明智的舉動,更別提要靠三國電影來讓自己賺錢或是翻身,難,非常難,有多難?就像要把關雲長留在曹操身邊一樣的難。
我原本以為在吳宇森的《赤壁》之後,所有電影人都會認知到,想把三國拍好的不容易,然後就放棄了這個夢想,誰知道,多年後還是有一對傻子跳進了這無底洞,而他們到底了嗎?我想應該還在墜落的半途中。


講到關羽,在台灣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關聖帝君」。
舉凡警察、黑道、商家、會計師、軍人、想發財的人都會拜祂,而關帝也是自三國以後為一一位只擁有正面形象而無負面形象的忠義完人。
近年許多學者拼命為三國很多人物做形象扭轉,像是孔明的奸、劉備的詐、曹操的忠、呂布的智,而關羽當然也無可避免的被轉型成「好色」,但是可以佐證的資料少之又少,況且,這根本不是什麼創舉,早在粵劇《關羽月下釋貂蟬》就已經演過了,這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的,而更有史家直接挑明關羽是個沒什麼帶兵本事的武將,甚至提出敗走麥城完全是他自己的剛愎自用所造成的。
是是是,這東西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是又如何?人家就是神,再給祂多少「人」的形象,祂還是神。
連他兒子關平都被說成是義子千百年來不變,你說這世界上除了演義誰還相信正史?
誰還能改變關二哥的既定形象?
正因為如此,這部片一出來我就不看好,但是打著三國迷的旗子,我還是不爭氣的進電影院了。
我能說什麼呢?還好這部片不是3D嗎?哈哈哈~~~~(苦笑)

或許有人喜歡,或許有人討厭,但是讓我們來看看,這平行世界的《關雲長》。

 關雲長7.jpg    

「不急,吃完再殺。」「不急,殺完再吃。」

說句老實話,因為是進電影院看的,所以我手中當然沒片子,理所當然的,我就沒辦法將電影劇情詳細分解,只是有些東西不吐不快,所以就搶先寫了出來。
這也可以說是繼《見龍卸甲》之後第二次這樣做了吧XD

電影一開始,其實是個多數傳記電影都會做的開頭,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那是關二哥(甄子丹)敗走麥城被孫權小子砍頭之後的故事。
這種開頭是蠻四平八穩的,但是總是缺少了一點驚喜,甚至於在沒看片子前我就知道會有這種開頭。你問我怎麼知道?小子,《探長電影系列》你看過幾部啦!
就這麼一個開頭,帶出了本片影藏第一男主角,曹操(姜文),由他口中說出了二十年前劉備兵敗投靠袁紹,關羽為保大哥妻小投漢不投曹。

這一整個序章,其實不是三國迷的多少也知道,也可以想見,說到關雲長就不得不說說他在過五關斬六將的精采表現,也可以說是整部三國中關二哥獨挑大樑的一段演出,以此描述二哥的忠義形象,我認為沒什麼不妥。
只可惜不妥就不妥在演員魅力不足。
甄子丹武打身手是沒話說的,但是誰都知道,關二哥身長九尺,漢制一尺有22公分,九尺一算將近兩百公分,站出來那是不怒而威的氣勢,但是我怎的看,甄子丹的氣勢就是差人一大截,非戰之罪阿!
這裡,請不要搞錯我的重點,不是身高,是氣勢,就像狄龍演的關二哥,身高一樣差很多,但是他的氣勢太夠了,那是種擋不住的魅力阿,就是會讓人忍不住想對他伸出大拇指,但是丹哥,也許是他葉問形象太太深植人心,總是會讓人擔心他丟下關刀大叫:「我要打十個。」

反過來說,姜文的曹操我就很尬意,他或許演的沒張豐毅那麼有霸氣,但是很有魅力,如果我身在三國,面對這樣的曹操我也一定投靠過去,在曹操跟關羽的對答之間可以明白他對關羽的厚愛,更對於關羽的無奈,明明是頭狼,卻長著羊一樣的心腸。

如果說這部片我會再看第二遍,為的不會是甄子丹的身手,絕對是為了這些對話而再看一遍。
就像在兩人對話之後,關羽提刀上馬,出陣相助曹軍,不是為了曹操,而是為了城中百姓,一刀砍殺顏良(錢小豪)。
有人說這段可惜了,拍短了,但我說這段好極了,拍完美了。
常有人言,何謂萬夫莫敵?莫過於在強者面前毫不猶豫的展現出比他更強的本事,在喊陣的兩軍相接之際,有人出馬在轉眼間瞬間斬殺對方大將殺的對方措手不及,這樣的人不給他「萬人敵」的封號,還有誰能承受?
短短數秒,將關雲長非凡的身手展現出來,這樣的段落還不好嗎?
但是相對的,這段也拍差了,怎地說?在一開場可以瞬殺敵方強將的關雲長,在過五關之際為何人人都可將他逼到死路?明顯的強弱不分,這也讓片中許多武打遍的可笑至極,不是嗎?前面描述了關羽的強,但後面卻描述了關羽的弱,這樣的手法明顯有破綻啊!

   關雲長2.jpg  

「老劉家的房子快塌了,是我姓曹的幫他修好了,可是偏有人說是我拆了他房子,我的冤向誰訴說?」


近年來我已經很少看少年漫畫,大部分都只看青年漫畫,何解?因為我覺得少年漫畫只會一昧的賣弄熱血(或腐?),已經失去了以往那種會讓人充滿熱情、熱血沸騰的感動,唯一,我還在追的而且會不停翻閱的只剩下《火鳳燎原》。
同樣是三國時代,它好看就好看在裡面的角色都是有勇有謀的角色,而且陳某喜歡翻案,偏偏他翻的又很合情何理,總會逼迫人的不停運轉,驅使著我動腦,然後激發我無限的想像。

你覺得我離題了嗎?不。
電影中關雲長殺顏良後到了許都,曹操的屯田制讓百姓生活安定,更重要的是,他讓所有人都吃的飽。
綜觀中西所有歷史,造反由來都是有理的,特別是平民起義這件事情,就好像《武狀元蘇起而》最後一段說的「丐幫有多少人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你(皇帝)決定。」
如果大家吃的飽、穿的暖、睡的舒服,反的人還會有,但是大家只會當那個人是瘋子,不會跟他瞎起鬨。但是要是哪天有人什麼都沒達到,那不反的人只有一個下場,餓死街頭。
而我喜歡這段中曹關的對話,編劇一直藉由曹操的談話中替他翻案,將他由一個自私的梟雄轉變成為一個無奈的梟雄。
比起了關雲長的人性化,是不是曹操的人性化更加的立體呢?
只可惜了為什麼最後曹操會突然迸出了一句:「好!我就喜歡你!」雖然他後面還有接詞,但我不得不說,這腐味太重了。


畫面一轉,轉成了關羽與皇帝的對話。
該說皇帝可憐還是天真呢?他懂他的地位是依附著曹操,但是他卻不懂他的能力並無法比擬曹操,卻還天真的妄想有一天要將天下從曹操手中搶過來,可悲,這真是可悲的角色,由始至終,他都只是一個棋子,安定天下不可缺的旗子,雖然重要,但是棋子終究只是棋子,而非棋手。

   關雲長4.jpg  

「雲長兄,英雄,自然你來當,小人,我來。」


中間段落插了一個關羽的回憶,看的出來他從以前就喜歡著劉被未過門的小妾綺蘭,但是說老實話,這段掰的過度生硬,先是甘糜兩夫人無故被送回劉備身邊,卻沒有送綺蘭一同回去,這就很明顯怪了,有點像是為了後面過五關斬六將故意撲的梗。
然後又硬插了一個關雲長為綺蘭殺人的橋段,劉備殺完黃巾賊光榮回鄉的橋段,賊偷襲村莊燒殺擄掠的橋段,最後綺蘭就準備被劉被納為小妾。這些個橋段不覺得很生硬嗎?也不合理啊!
然後又刻意弄了一個起蘭被點穴關雲長吃春藥的橋段,到底是想怎樣呢?編劇阿編劇,我真是猜不透你阿,春藥怎麼想都應該是要讓綺蘭吃,然後點關羽穴吧!這樣子不才能更讓關羽那種內心的掙扎表現出來嗎?況且一部陽剛味這麼重的電影,讓女角表現一下也無不可吧!
只可惜這段結束的莫名奇妙,然後關雲長就突然得知大哥的下落準備帶著大嫂一同上路。

第一關:東嶺關,孔秀

媽呀!這傢伙就只有誇張而已,與萬人敵打的不分上下,曹操阿曹操,這麼威猛的角色你確定不讓他帶兵上陣嗎?
整部戲的武打動作最精采莫過於這一段,但是最扯爛也只有這一段,只可惜孔秀你的對手有主角威能阿,加上他武力又破表,趕快領便當下去睡覺吧!

第二關:洛陽,韓福、孟坦

老實說,看見韓福失去一隻手的第一瞬間我想到的是:是不是GATA大仔下的毒手?!
關雲長跟韓福的兄弟情誼是很讓人感動,只可惜身在亂世啊!而後孟坦殺出,這可就是關雲長出關後第一次遇見的險境,身上有毒又要面對四面八方殺來的殺手,這也才讓他明白,縱使身為萬人敵,也不敵萬人啊!
最後在綺蘭的幫忙下脫困,又遇見好心的普淨大師幫忙,關雲長再次脫困,也決定要兵分二路。

第三關:汜水關,卞喜

老實說這一段,我真的看不出關雲長到底在幹麻?
他根本就是殺人魔吧!人家又沒堵他,又沒做什麼,甚至於只是當一個官而已,然後他就提著關刀獨身前往官府將卞喜一眾全部殺光,說,你根本就只是喜歡殺人對不對?!

關雲長3.jpg

第四關:滎陽,王植

我個人認為整部戲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王植。
是個好官,受萬民景仰;敬佩關羽,卻皇命不可違。
他聽聞了汜水關的事,支開所有人不想讓他們受險,獨身一人單挑萬人敵,屢屢挫敗,卻又不斷的站起來,最後忠義難兩全,用了關羽的刀結束了自己精采而又亮麗的人生。
他是傻子嗎?是,但人世間多幾個這樣的傻子又何仿?
他雖傻,卻也傻的很可愛,傻的很正直;雖然傻,卻傻的讓人忍不住想為他掉下滴眼淚,跟他說他並不傻。

滎陽內,曹操終於追上了關雲長,並且再次送了他一個大禮。
二爺最好名聲,而這個大禮讓二爺的名聲勃搖直上,成為真正的忠義兩全。
關羽也再次的在劉備跟曹操之間迷惘了,究竟他所謂的「大義」是該為了漢(劉備)還是為了天下百姓(曹操)?在曹操的善辯下,關羽決定走向天下百姓,答應為他殺了袁紹。

整部戲中要探討的是關羽的「人性」部分,而只有這一段我看見了關二哥他的人的部份,不是愚忠,不是聖人之言,而是他真真切切的想法,是他為了天下人的決定。
只有這一段,我認為是成功的,他塑造出了一個立體的關羽,而不是平平板板沒什麼特色的關二哥。
只是這樣的關羽卻不被綺蘭所愛,一個誤會一時困頓再次讓關羽陷入死亡交叉口。

第五關:黃河渡口,秦琪

這次突如其然的殺機,讓綺蘭命喪黃泉,也讓關羽痛失摯愛,他就像一隻發了狂的野狼,不停的追、殺。
而下令追殺關羽的幕後黑手也出現了,正是之前沒什麼作為的漢獻帝。
但是一路看到現在,雖然早就知道是皇帝要殺關羽,但是並沒有任何伏筆表示皇帝要殺關羽的用意阿,那小皇帝也太突兀了吧,唯一合理的推論,就是皇帝受了荀攸的挑撥,認為放關羽走無疑是縱虎歸山,所以才下令殺關羽,很明顯的,挾天子令諸侯的是荀攸!!

而關羽知道幕後真兇,一路殺至皇帝面前,卻又被皇帝身上的免死金牌「曹操」檔下。
也更明白的表示,自始至終,皇帝都只是一顆棋子,只是幕後棋手卻不只有曹操。
關羽也明白自己只是一顆棋子,但他不願與其他棋子一樣,在有皇帝在的曹操手下行走。
關羽終於落寞的離開,帶著他的「大嫂」,找他的大哥。


二十年後,關羽剛愎自用,敗走麥城,被孫權小兒砍下首級送與曹操。
曹操命人刻關羽身軀與之厚葬,以諸侯禮葬其首於洛陽,其墓亦在洛陽。
劉備聞訊痛哭不已,葬下關雨衣冠緬懷,成都亦有關羽墓,衣冠塚也。
孫權不願與蜀分裂,將關羽身軀埋葬,於當陽處也。
後世稱羽「頭枕洛陽,身臥當陽,魂歸故里。」

是神?是人?是英雄?卻也都不敵命運。

關雲長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