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沾濕 伴著污泥
台北總依戀雨點
傘上音符滴滴點點
誰又在那角 失眠


妳會不會突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會不帶著笑臉
與我寒喧
和我 聊分別那一天?


我會不會坦然的出現?
在有你的那家店
能否不帶著哭臉
見妳一面
和妳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不如不見






《好久不見》陳奕迅



在我心目中,二十一世紀最偉大的詩人非林夕莫屬。
我很喜歡他的歌詞,字句用的很淺,但是表現出來的感情卻很濃,你很難從中間挑出一點可以修改的地方,那種渾然天成的美感讓人很難以抗拒。
而對我來說,林夕的詞,非陳奕迅無法唱出那種感覺。

這首歌,我是從新訓的時候才接觸到的,剛開始聽沒什麼特殊感覺,但是伴隨著字幕的一字一句,不知不覺這已經成了我隨時都想哼上一兩句的歌。
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靠的完全是歌手本身的魅力,跟詞句本身的美感,很輕易的就將一個故事畫面在腦中上演。

MV中導演一反常態,用的是卓別林的默劇表現,那種完全不搭嘎的衝突卻多出了一種諷刺,反而讓歌詞中描述想上前又不敢的那種矛盾更完整的表達出來。

只是,這首歌對我來說卻不是我對愛情的想法,反而更接近我對於以前那些曾經有誤會的朋友的想法。
經過多年之後,誤會是否已經解開?如果有天你出現在我的面前,我有沒有辦法很大方的出現在你的面前,跟你打聲招呼?
有沒有辦法回到還沒有誤會的之前那種時光,一起聊聊以前在一起的過往?
重溫來時的路?

或許每一個人都像是MV中的角色一樣,為了別人強顏歡笑,卻不敢表現出自己脆弱的一面,明明心中有著無限哀傷,卻還要做出各種讓人發噱的動作,傷害自己,隱藏自己。
但是我們都明白,我們回不到那天。
或許,只是想要說一句:「好久不見。」



----------------同場加映--------------------------





《不如不見》陳奕迅


《好久不見》的粵語版,對我來說我個人是比較偏好這個版本,畢竟是林夕的母語,用辭更加精準,也更有意境,而更重要的是,這才是我的愛情觀。

MV的畫面表現比起《好久不見》來的更加簡單,就是一個街頭的場景,飄著小雨,陳奕迅一個人站在街頭中央。
但是表現出的那種矛盾卻比《好久不見》來的更加強烈,特別是歌詞的每一句,那種想見又不敢見的壓抑,他就像是在心中不停作抉擇,明明很想見,卻又不敢見,最後只能勉強自己說出:「不如不見。」

當愛情消失的那一瞬間,想見面的衝動只是自己欺騙自己的一種感覺。
就像歌詞中的一段:

越渴望見面然後發現
中間隔著那十年
我想見的笑臉 只有懷念
不懂 怎去再聊天

中間早已經消失了十年,人都會成長,人都會改變,或許想見的不是現在的妳,而是當初的妳,但是隨著時光的變遷,妳早已經不是妳,那我想見的,只剩下記憶中那個妳曾經的笑臉。
就算真的見面了,那個早已經不是妳的妳,只會破壞我記憶中美好的妳的形象,既然如此,那我們還不如不見。


也不知道是不是音樂是粵語的關係,陳奕迅在這首歌的情感比較濃,情緒起伏也比較大,那種壓抑的爆發力非常強烈,總會讓我忍不住想起,再見面的瞬間,我不成熟的表演,真的不如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