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站長去工作,將不定期更新。 留言請注意口氣,盜文請附上連結。

校園1.jpg 

「同學只有三年,朋友可是一輩子的。」

我很討厭讀書,但是我很喜歡上學。
我覺得上學是一種樂趣,一種可以消磨時間的樂趣,在那邊有著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天說八卦打屁,每天詰譙老師,每天瞎起鬨。
對我來說,上學最重要的意義不是讀書,而是找到一群跟我一樣無聊的朋友。
畢竟,一個人一生最少要讀九年書,這九年的中間要是沒有一個可以讓自己感到開心的重點,那這段時光會過的很難過,為了不讓自己難過,也只能苦中作樂,從最微小的地方中找到一點樂趣。

也許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很多電影都喜歡用學生時期當作一個創作的要素,什麼三山五嶽的角色都會在學校中出現,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會發生,再扯再無賴的事情都有可能出現,學校到底變成了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天曉得!我只知道一但脫離那個鬼地方我死都不想踏進去,就算社會有多痛苦,要我再念一次國中、高中我是絕對不可能妥協的,那是個地~~獄~~阿!
不過,偶爾還是會想起那個地獄,那段痛苦的時光。
或許你也跟我一樣,那段青澀的歲月《校園敢死隊》。

 校園2.jpg

「我長這麼大還第一次看見高中生穿開襠褲。」

小志(林志穎)剛轉進一間高中,學校的老大烏鴉(江國賓)瞬間就盯上他了,帶著胖子(張立威)跟眼鏡仔一直找他要保護費,但是每次都被他躲過一劫。


這部電影算是很公式化了,好像每間學校都一定要有一個老大,老大身邊都要有幾個跟班,然後一定要有一個被盯上的公子哥,班長一定都是班花,班花身邊一定要有一個三八阿花。
不這樣設定這些電影就不能拍了是不是?有點新鮮創意嘛!
而且基本上小志這種公子哥兒,就算沒有碰上烏鴉這種人,在班上我也一定會玩死他,這麼囂張,揍他!(誤)

這部電影當時其實也不是要拍出什麼新花樣,反正就找來四小天王中的兩個,賣賣臉,在配合上當時的青春玉女林心如,想要吸收一些年輕人的目光,所以就選用萬用的校園梗。
但是說實在的,第一段實在拍的很平淡,就看林志穎一直用他燦爛的陽光笑容放電,這個笑容當時不知道迷死了多少小女生了,真是個殺手啊!

說到烏鴉,他其實......一點都不壞嘛,只會搞些小奸小惡的東西,玩不出什麼大花樣,哪有學校大哥搞的這麼遜的,整天帶兩個不成材的傢伙到處騙吃騙喝,這部片實在很歡樂阿XD

校園4.jpg 

「對阿,真奇怪,就像教官那天打嗝會吹泡泡一樣奇怪。」

新轉學生老鷹(金城武)大有來頭,讓烏鴉也不太敢惹他。
頂樓上,烏鴉一群人終於將小志逼出火,兩人在福利社中大打出手,烏鴉在學校的聲譽變的不如以往;小志感謝老鷹的幫忙,也決定幫他的忙,共同組好他爸留下的機車。


金城武當年也不知道是因為外型太冷,還是跟人不太熱絡,出道以來都飾演一些比較冷的角色,《報告班長3》的刀疤鐵頭、《號角響起》的李大維、這部片的老鷹,都是一些比較正經的角色,似乎除了朱延平之外其他導演對他的造型就是固定住了,變不了。
連到了日本發展也還是一樣,儘管他不停的告訴大家他想演喜劇,但是最後都還是只能演一些賣帥的角色,好啦!「略懂」還挺好笑的XD
跟我一樣,難道這就是帥哥的命嘛?(嘆)

劇情走到這,也該要有一個爆點了,小志受不了烏鴉的欺負,心中的那團火終於爆發了。
幹架,在校園片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經典要素,不管是哪一國出品的片,都一定要來一下幹架的經典橋段,而這,似乎就是血氣方剛的小夥子一定要來一下的,好像不這麼搞就不叫年輕人。
但是畢竟是校園片嘛!不能玩太狠,隨便揍兩拳給觀眾看就可以收場了,如果真的玩到寢技、詠春,還是長拳對打我反而還覺得太誇張了XD

而說到高中生活,最有趣的莫過於成天打嘴砲的教官。
台灣三大扯爛職業:補習班老師、計程車司機、教官。
似乎是因為官校生涯太無聊,在學校中的每一個教官都他媽的扯爆了,當空軍的就一定要說自己開過F16,整天射後不理;海軍的就要說自己驅逐過哪邊國家的漁船,碰過哪些國家的砲艦;當陸軍的就要誇自己的體能有多好,腰力有多棒。
沒聽過他們放屁,你的高中生涯就真的白混了,這些傢伙不當藝人真是有夠可惜的。
然後三不五時就要抓個學生來定一下,在大家面前逞威風,但是真正單獨叫到教官室又非常客氣,看他們多威風?屁哩!

高中最後不可或缺的一定有騎機車這一段。
某些人比較臭老,高三就滿十八,考到駕照就一定要騎機車,學校不能停就在學校周圍到處藏,但是他們最後的功用只有想吃麥當勞的時候會被叫去跑腿XD
出去玩,因為大家都不能騎車幾乎都坐公車,騎車的自己反而孤孤單單,除非有馬子,不然有時候還會被分配到載男生,要多慘有多慘。
還有人為了耍帥,騎野狼,但是沒車廂,東西都要揹在身上,停完車又怕安全帽被偷,最後沒辦法只能買個箱子吊在後座旁邊,搞的自己非常糗XD
(靠腰,怎麼變成高中回憶錄了?)

 校園3.jpg

「今夜月如鉤,怎會有雷公。」

烏鴉不爽老鷹太過〝唱邱〞,找黑道幫忙喬事,但是他沒想到找黑道的代價非常嚴重,欠了一屁股債還害的公主(林心如)被抓走,逼不得已只好自己去解決,幸好小志及時趕到救走公主,也終於打開心胸跟班上同學成為一體。
黑道不甘心,又跑來鬧事,烏鴉、小志、老鷹決定私下解決。


電影到了這一段突然超展開,加入台灣電影的必要因素「黑道」。
但其實電影中的黑道也不算是正牌黑道啦,真正的黑道誰跟你在那邊修理一個高中小鬼的,搶地盤賺錢都來不及了,那傢伙頂多只能算是小混混而已,打出點名聲就劃地為王自以為大哥,其實不過是卒仔,真正的大哥哪有這麼沒品的。

當真正的老大出現的時候烏鴉反而就又變成小咖了,連屁都不敢放一個,人家說怎樣就怎樣,無法反駁,最後讓他嘗到苦頭,他終於明白以前被他欺負的人心中那種敢怒不敢言的苦楚,也終於接受了小志的好意,成為班上的一份子。
所以我說烏鴉根本就是好人嘛!頂多就是班上比較愛惡作劇的傢伙而已,不然一般這種角色,失勢之後哪一個不是被弄得很慘的,還跟班上和樂融融哩!
而且這個班也太善良了,人家跟你收了一堆保護費,居然沒有趁這個時候要回來,實在是不合理啊!

老鷹算是比較倒楣的,無緣無故被揍了一頓,機車還被砸爛,雖然機車最後修好了,但是也沒拿到什麼好處,一整個就是倒楣,他明明很安分守己啊!

最後烏鴉想要圓事,那段的打戲明顯就好很多,有套招在畫面呈現上就明顯好看多了,只是每個人都突然間這麼能打實在是見鬼了,只有張立威被打的半死XD
另外那個老大人還不錯嘛!打敗仗之後就真的沒出來鬧事了,打完架的幾人還正負抵銷被記了一支大功,有沒有這麼爽的,真是好歡樂的結局阿XD


整體而言,現在的學校早就沒有電影中的那種生活了,但是一樣有它的樂趣在。
想懷念過往青春的人就千萬不要錯過。

爛片欣賞,下次見!

創作者介紹

閒來無事的隨筆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rossi
  • 你真的覺得學校的教官夠機車嗎??那些梅花在部隊更機車,希望你退伍後可以寫幾部軍教片分享一下~哈哈XD
  • 我已經預備好《報告班長系列》跟《號角響起》了XD

    社長杰 於 2010/08/22 08:21 回覆

  • h225730919
  • 我好像看過耶!!!
    在這裡找到多年前的印象真好!
  • 10
  • 其實在學校有教官在民主國家是不可行的~~~
    因為那代表管制言論自由的意思~~~對民主的發展其實是不利~~
    在白色恐怖或是戒嚴年代有很多人被迫消失或座牢~
    有些就是學校教官給高層通風報信的~~~[有些知名政治犯
    以前就是學生時期被抓入黑牢的]

    當然現在教官的功能已經差不多[訓導主任化了]
    畢竟國家民主化了嘛~~~但妙的是~~其他民主國家學校
    可沒教官這一項職位~台灣卻還在校園保留威權時代
    的教官~~~也算是民主國家奇葩了~~~
  • 我是覺得有沒有教官沒差啦!
    就像你說的,教官已經訓導主任化,況且以後的小孩又不用當兵,軍訓課根本就變成教官嘴砲課了。
    反正對大家也沒壞處,留著也沒差。

    社長杰 於 2012/10/06 20:29 回覆

  • laibvchi
  • 烏鴉是真的沒很壞.鐵牛比較壞啦!小志超帥的.他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偶像說.而且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他.我才三歲.哈哈哈!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