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3.jpg 

「想的聲音別那麼大,會吵著其他同學。」

一回到老題材總覺得特別熟悉。
鬼片這玩意兒,我沒看過一百也看過八十部了,要說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為過,而就最近的幾部鬼片趨勢看來,我還是要說,鬼片適合拍成短片。
鬼片這東西,跟一般電影的故事結構不同,它的重點,有很大一部份著重在於它的爆點,也就是最後一幕的震撼感,不管是用來嚇觀眾,還是解謎的部份,都是將整個故事的主軸放在最後一刻,所以說,不管過程多精采,不管中間故事有多曲折,只要最後一幕的震撼感不夠強勁,那這部鬼片基本上是失敗的。
而鬼片的另一個大問題是,只要被破梗,這部片的魅力就會大打折扣。
而現今幾部讓人百看不膩的鬼片,基本上,都是搞笑片,所以越不恐怖就越吸引人,而越恐怖的,讓人百看百嚇的,我還是強調,只有靠氣氛,唯有氣氛可以讓人感到驚悚,也只有氣氛可以讓人百看不厭。
而最棒的鬼片節奏,不應該是一部九十分鐘的長片,因為鋪陳八十分鐘老實說,太長了,沒有人有辦法可以去記住中間的細節,也沒有這麼有耐心的去等待最後一刻的爆點,正因為如此,所以很多鬼片給人看完的印象就是「不怎麼精彩」,其實不是真的不精采,是因為觀眾都累了。

所以,最好的鬼片節奏應該是半小時左右,有新鮮感,故事節奏快,因為只有三十分鐘所以故事也簡單明瞭,更不需要有太多旁枝末節去打亂故事的進行,更重要的是,一個正常的時間中可以讓觀眾感受到三部電影的驚悚快感,這樣才是一個完美的鬼片模式。
而依照這個模式最有名的,就是《怪談協會》,小弟已經寫過了,有興趣的人請自行爬文。
另一個很有名但是並非都維持著高品質的,就是《陰陽路系列》個人認為只有前六集好看而已。

當然,比那更驚悚的,我想應該是這部片,《夜半一點鐘》(港名:半夜誰CALL我)。

 夜2.jpg 

《昏迷》

「小新,你還真是調皮阿。」

大明星丹尼(黃耀明)昏迷了一段時間,轉送到一間醫院靜養,小護士(葉玉卿)負責照料,終於被他發現了丹尼昏迷的原因。


醫院,是個非常奇妙的地方,它是人們出生的地方,也是人們死去的地方,是一個連接陰陽兩界的中間點,正因為如此,許多傳聞大多都跟醫院有關。

這個故事,其實並不算恐怖,加上它的爆點又來的比較早,在中間的時候就已經透露了一些跡象,導致觀眾可以直接聯想到結局,所以對於最後一刻,並沒有太多的震撼感,充其量只能用「溫馨」來表示。
不過,中間的過程確有其可看之處,特別是爆點出現的前幾分鐘,應該可以說是這一段讓人感到比較毛的地方,因為未知,所以恐懼。

不過真要說,這段的最直得一看的地方在於,沒錯,就是葉玉卿。
如果這一段有再看一次的欲望的話,我想有八成的原因都是來自於她吧XD

 夜4.jpg

《辮子姑娘》

「從來沒有人看過祂(辮子姑娘)的正面,可是我......」

四個大學學生(袁詠儀、張睿玲、宣萱)為了學分決定到小徑中找傳說中的女鬼,辮子姑娘。


如果看過這部片的人,應該可以同意我說的,這是這三個故事中最恐怖的一個。
雖然前半段幾乎都在搞笑,但是到了中間一切入正題之後,讓人寒毛直豎的恐懼感不停湧上來。就算是看過好幾次的我都還是會被其中的詭異氣氛給嚇到,堪稱經典作品之ㄧ。

這個故事運用的手法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善用觀眾期待的心理,你知道故事中辮子姑娘一定會出現,但是你卻不知道祂會在哪時候出現,而且中間又夾雜一段三人要裝詭的橋段進去,讓人更加不確定看見的是不是真鬼。
加上導演幾乎用單一角度去拍攝整個故事的走向,因為沒有過度變換鏡頭,反而可以增加故事的完整度,讓觀眾對於辮子姑娘的期待又加大。
再用一些突發狀況,使故事的恐怖程度加分,其中最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應該就是袁詠儀車子壞掉在路上叫經過的卡車司機一幕,後方飄過的人影讓人不寒而慄。

最後一小段的兩個連環爆點更是堪稱一絕,先是三人遇見祂的出現,後來是袁詠儀以為逃過一劫之後的回馬槍,這樣的猛烈攻擊,如果心臟弱一點的觀眾可能已經嚇昏了吧!
有膽量的人,請一定要來挑戰一下這一段帶來的刺激感。

 夜1.jpg

《快照》

「把你的婆婆帶走。」

兩名被調職的小警察(陳小春、徐錦江)奉命半夜拍飆車族的車牌,卻遇到一個怪異的婆婆,最後竟意外破了一樁血案。


最後一個故事如果看過的人應該都不覺得恐怖,最多只能說有點詭異,但還不到令人害怕的地步。
而且有點像是民間故事一樣,闡述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那個詭異的婆婆之所以會出現,其實也就是為了要找到撞死祂的兇手而已。
基本上,都看到陳小春跟徐錦江出現,會把這當成一個很恐怖的鬼片的人應該也很少吧XD

不過,這個故事精采的是案外案。

這個故事相傳是真實事件改編,而電影中出現的那張靈異照片,據說現在在各大論壇中也都出現過,不過我本人沒看過,所以不太清楚,當然也沒有興趣看啦,所以如果有這張照片的人就不用費心傳給我了XD

 

導演葉偉信,我想各位應該都對他很熟了,他入行當了十年副導演,這是他第一部執導作品。
運鏡、故事描述其實都不算上等,不過他可取的地方在於它的電影都會將故事的來龍去脈描述的一清二楚,不玩倒述或是插述這一套,就是一個故事很穩健的將它說出來。在香港導演來說,算是很一步一腳印的一個。
而這部片,或多或少帶點實驗性質,但是沒有玩的很過火就是了。

鬼月即將要到了,就先拿這部片過過癮吧!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