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1.jpg 

「世間都是鬼嚇人,只有先生我騙鬼。」

人生之中處處是危機,而危機之中處處是轉機。
台灣電影史上,我最喜歡的一部笑鬧鬼片,應該就是朱延平的《先生騙鬼》。
這是一部逸品,也是一部經典,經典的不在於它的開創性,或是它的藝術價值,而是在於它開創了扯爛先鋒,此後數十年無一可以超越。
這部片爛,低俗,粗鄙,糟糕,集天下所有缺點於一身的一部大爛片,但是很抱歉,個人就是非常尬意這一味XD
比起什麼香港百大、世界百大電影,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爛片。
沒什麼理由,反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本來呢,這部片我打算在去年鬼月看鬼片的時候就來寫一下,但是找遍各大網站、各大錄影帶店,就是連個屁都看不到,正當我心灰意冷的這一天,就是今年,就是今天,我居然發現馬鈴薯網有這一部片。
天啊~~~~~
那當然廢話也不多說,我們看片先!!

 大頭5.jpg
(左邊是主角廖峻,右邊是有客串的澎澎)

「如果天下男人都跟他一樣,那我就是周潤發。」

蘭若寺中寧采臣(鄭進一)被女鬼小倩(傅娟)誘惑,姥姥(澎恰恰)等著吃他的精魂,所幸張德志(曾志偉)出手相救,但是最後寧采臣還是中毒身亡。
四十年後,抓鬼大師(廖峻)出山!!


第一段我想我也不用多做說明吧,很明顯這就是惡搞《倩女幽魂》的故事,只不過所有角色除了小倩之外都被醜化的誇張,張國榮風度翩翩的書生變成了不修邊幅的太監鄭進一,俠風道骨應挺神氣的抓鬼老道燕赤俠從午馬變成了另一個太監曾志偉,唯有姥姥一樣噁心,只是澎恰恰連妝都不用畫就一模一樣了。
不過這倒也沒有什麼誰抄襲誰的問題,反正都從《聊齋》裡面的小故事延伸出來的,差別就是一個浪漫唯美,另一個誇張搞笑罷了。

想想也只能說,過去的國片真有種,什麼阿里不達的都可以拿來瞎弄。
而這片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集所有朱延平的搞笑片於一身,不管是《大頭兵》還是《新烏龍院》,反正只要是他的所有搞笑老梗全都在這一片出現,這麼驚人的電影你還不趕快來看?

而第一段說到底,我覺得應該是拿來拖時間用的,因為主角還沒出現啊!
主角是誰?就是台灣喜劇史上,許不了之後第一人;秀場史上,豬哥亮之後第一人;電世界史上,金超群之後第一人;歌唱界史上,洪榮宏之後第一人。
沒錯,他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歐吉桑──廖峻!(登倰)
廖峻可以說是台灣演藝界中的一塊瑰寶阿,他之於朱延平就好像陳百祥之於王晶一樣的關係,不管是什麼樣的角色,不管怎麼樣的劇情,只要有他,就是喜劇的保證。
當然,這也是台灣的一個奇蹟啊!
廖峻出場,之後還會有怎麼樣的故事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大頭3.bmp  
(不要懷疑,他是寧采臣)

「求大鬼放過我,來生必結草啣環,以身相許任憑蹧蹋。」

大師跟搭檔(胡瓜)想偷雞,結果卻偷不著,還被黑道追殺逃到蘭若寺,被寧采臣抓到姥姥壽宴,因為雞鳴所以逃過一劫,最後他帶著小霜(葉全真)跟寧采臣的骨灰逃走。


這一段可以說是朱延平菁華特集阿!
光是靈堂這個梗就已經不知道玩過多少次了,但是他就是不管,照玩XD
後來胡瓜跟鄭進一的鏡子鬼也玩過很多次了,賤的地方是,那些照鏡子的人的動作還一點都沒有變化,永遠都是那幾招,好啦!這一集少了丟皮球那一小段啦!
不過,我必須要說,胡瓜跟鄭進一的搭配可以說是歷任所有玩過這個梗的玩的最好的兩個演員,可能因為他們在秀場一起主持久了,那個默契十足啊!
只是沒想到胡瓜就這樣被嚇死了,然後就領便當了。

之後廖峻趕到蘭若寺,被寧采臣抓走,又在惡搞了一次《倩女幽魂》,原本是張國榮躲在王祖賢的洗澡桶中,要多美有多美,要多性感有多性感,讓人非常想入非非。
但是到了這邊,廖峻就算了,脫光衣服的居然是鄭進一(嘔)
導演阿,無恥也不是這樣子玩的啊!
如果鄭進一跟葉全真角色對調一下不是很棒嗎?

然後也不知道姥姥壽宴幹麻辦這麼久,好不容易有一隻到手的鴨子都飛了,還賠了兩個小鬼,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而廖峻就這樣被兩隻鬼緊緊跟著不放,也不知是福還是禍阿!

 大頭2.jpg
(劇中名字叫雜碎,實在有夠難聽XD)

「錢若不來,你家死人,南無阿彌陀佛。」

大師帶著兩隻鬼到處騙吃騙喝,卻被法師(倪敏然)打回原處,大師只好回到蘭若寺去找兩鬼,張德志將畢生功力傳給大師之後就氣絕身亡。
三鬼一人最終毀滅掉姥姥,也將自由。


最後一段很公式化,一定是廖峻先小賺一筆,然後兩鬼被打回去,最後解決掉大魔王,皆大歡喜。
不過,本片精彩的地方絕對不是因為那些公式化,而是中間胡搞瞎搞的過程,像是廖峻協同兩鬼到處騙錢的橋段,還蠻多港片喜歡用這個橋段的,藉此要脅住家不給錢就要弄到他們雞毛鴨血,雖然很賤,不過是個萬靈藥,百試百中。

中間倪敏然的法師插曲就顯的非常正經,我還以為他會被弄成七先生一樣,處處搞破壞,然後自己一身腥,但是這部片他卻很正經的演出,絲毫沒有要惡搞的意思,挺可惜的。
而第一段出現的張德志就一點都沒有浪費到,都到了最後一段還是一樣無恥,甚至還加倍,也不知道為什麼,他還蠻常跟廖峻搭檔的,兩人在電影中經常一搭一唱,默契十足的演出讓電影又加分不少。

最後的大魔王對決的比較普通,沒有什麼特別的新橋段出現,反而殺死姥姥的最後一劍是寧采臣補上的還蠻讓人驚訝的,照理來說不都應該讓男主角補上最後一刀嗎?
不過這部片,隨便啦!反正大魔王死掉就好了。
最後廖峻送三鬼去超度,一個人又踏上孤獨的旅程。


整體而言,沒什麼好說的,看就對了。
不好笑再回來找我。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