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傳說1.jpg

「妳是美人魚阿!」

小時候單純,甚麼有的沒的只要大人說的我都相信。
外星人、尼斯湖水怪、河童、山精、地靈,反正你說得出的,我幾乎都信,為什麼呢?或許是小孩子的天真爛漫,反正相信也是一種樂趣,是一種讓生活更加有趣的調味。
但是在那些非人類的東西中,個人最憧憬──美人魚。

或許就是從那部電影開始,讓我相信了美人魚的存在,也讓我見識到了人世間中真的有女神存在。
她,是鍾麗緹,一個美麗又充滿自信的女人,伴隨著輕盈而又曼妙的身材,在水中輕鬆的來去自如。
縱使今天有再多的女神出現,卻也沒有一人可以代替她的位置,可以頂替她美人魚的傳說。

《第六感奇緣之人魚傳說》


人魚傳說2.JPG


「你的觀察力不錯,這麼快就看出我個性上的優點。」

小阿志有一次出海溺水,被一條好大的魚給救上岸,但是他也從此不敢碰水;長大後的阿志(鄭伊健)因為太過英俊,求職老是失敗,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學校一位校長(鄭則士)願意收留他。
阿志去當代課老師立刻風靡全校,班上最麻煩的兩人公主(麥家琪)跟肯尼(金城武)都不停找他麻煩,一次全班出遊阿志又不幸落水,一條美人魚(鍾麗緹)及時將他救上岸,卻不小心將寶珠讓阿志吞下,讓她無法下水,只好找機會搶回寶珠。
美人魚化成人型上岸,被公主當成劉伯的親戚小美,因此美人魚就用小美這個名字順利進入校園在阿志身邊。


港片在九零年代題才算是最豐富的吧!也不管是不是本土的文化,反正想到就用了,就好像美人魚這個文化,原本是歐洲的海上傳說,不過聰明的編劇就是有辦法將它香港化XD
而這個題材後來日本也將它發揮成另一個故事《GO!純情水泳社》,主角也是一個怕水的傢伙,然後又遇見小時後救他的美人魚,不過內容比較像是單純賣肉的= =

回到電影上,開頭一段個人認為還蠻有趣的,雖然說就一個小鬼溺水,運氣不錯的遇見一條美人魚救他上岸,而這段也只要也是要將主角塑造成怕水的旱鴨子,跟後面阿志再度落水碰見美人魚那邊有前後呼應的效果,還不錯。
主角是當尚未大紅的白面小生鄭伊健,當時似乎不少這類型的青春偶像,看他裝土帶大黑框眼鏡,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怎麼看怎麼有型,也難怪校長一開始都不讓他代課,的確是會有一大票女學生死在他手上。
不過電影中還是有另一名台灣的四小天王金城武可以跟伊麵尬一下,不過當時金城武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小鬼,面無表情,動作也呆版生硬,根據老梗王朱延平的說法,金城武是在《中國龍》之後才開竅的,仔細想一下,好像是喔XD

以上都只是純喇賽(眾人狂毆)

沒辦法啦!這部片第一段實在是沒甚麼劇情好寫嘛!
不過,一切都在小美出現後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小美的珠子不小心被阿志吞下肚,這讓她無法在水中來去自如,所以她只好找機會奪回珠子。
而又這麼巧,剛好劉伯的親戚小美翹家,她就被當作是小美順利的潛入校園,伺機行動(怎麼寫得好像是碟匪片?)。
糾~~竟,小美的身份會不會被揭穿?阿志體內的珠子又會有怎樣的變化?公主跟肯尼的戀情又會有怎樣的轉變?一切的一切,是老天的安排、命運的捉弄、還是巧合的機運?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要去吃辣椒炒海瓜子。」

小美想要要回珠子,卻意外的跟阿志有了感情;公主不滿意小美出盡鋒頭,決定跟她攤牌,但是卻在最有把握的游泳上面慘敗。
另一方面一次意外讓小美美人魚的身份洩漏出去。


小美花盡心思要阿志親她這段應該是本片中最有趣的一個橋段吧!不知道當時辣椒海瓜子有多少人去吃XD
我個人蠻喜歡鍾麗緹在本片中那種很少女的演法,很有朝氣的樣子,不管面對甚麼事情都充滿著好奇心,看她跟舅舅撒嬌要套出如何誘惑男人親她的方法那邊我就被電到了。
即使過了十幾年,這個片段依舊是我心目中難以取代的經典橋段。
當然更別提她跟阿志兩人吃辣椒炒海瓜子時她那充滿少女情懷的純情表現,兩人躲避警察在柱子後面偷偷親嘴的段落,都非常的夢幻而迷人。

女生喜歡一個人都會這樣嗎?
都會期待著男人對他們做出更進一步的動作嗎?
或許只有對有感覺的男人才行。
或許這只是個故事而已。




當然提到本片就不能不說到鍾麗緹的人魚裝。
在水中曼妙的姿態,優閒的每一個動作,都讓我深深相信她就是真正的美人魚。
試問哪一個人可以穿著人魚裝在水中還能這麼優雅的游泳呢?

而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小美的身份如果不趕快被揭穿,這部戲可能就演不完了,所以她就很快的被發現,原來小美就是美人魚。
不過這個秘密暫時只有肯尼一個人知道。

人魚傳說4.JPG



「謝謝你給我一段很美好的時光。」

小美跟阿志的戀情被公主故意破壞,四人之間的情感越見膠著。
另一方面,校長、MISS苑、警察跟一戶人家因為美人魚的傳說而組在一起,打算一同抓住這傳說中的動物,終於在一大雨的夜晚抓到了小美,阿志一夥人又悄悄去放人,形成一場人魚奪還大戰。
小美終究還是要回到大海,回到那個原本屬於她的地方。


最後一段,老實說我覺得很趕,也不知道導演在趕些甚麼,又要四人情感交纏糾結不清,又要弄出一個人魚捕捉大隊,兩條線就硬弄成一條,在短短十幾分鐘就要做出結尾。
趕,實在是太趕了,趕的我都不知道導演在幹甚麼了,把人魚捕捉大隊那一段抽掉,換成阿志跟小美的戀情我都比較感興趣。

而且那些人,看看他們那些嘴臉,一抓到人魚就是想著要怎麼賺錢,一點都不懂得尊重自然尊重生命,跟變態一樣的玩弄那些非人的生物突顯自己身為人的崇高,這樣很有優越感嗎?
噁心,看到他們那個樣子我隱隱作嘔,這就是為人師表的高道德表現嗎?
只是最後的奪還大戰也太輕鬆了吧,那個鎖根本一點都不牢靠,輕輕一掰就開了是怎樣?導演阿,阿你都要玩這條線了也不好好的設計一下,害我完全不知道這段的重點應該要看哪邊。
是要看公主破壞別人的戀情、小美的誤會、阿志的謊言、肯尼的道歉,還是捕捉大隊的愚蠢?
你搞得我好亂阿~~

不過最後,小美還是決定回去大海,戀情再重要,終究比不上繼續存活下去來的更要緊。
而阿志終日消沉,猶如失去靈魂的人偶一般,不久,也不過就一首歌的時間,就見到了另一位長得像小美的人。
她會是小美嗎?還是只是一個長得像小美的人呢?
鬧場的捕捉大隊又來胡搞瞎搞,但是卻不見魚尾的出現,所以她不是小美囉?

但是在辣椒炒海瓜子中我們知道,她是不是人魚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她是小美,因為這只是個神話。


整體來說,這部片是香港少數超越時空的現代愛情鬼怪電影(呼~~有夠難講的)。
故事情節非常簡單,但是又非常浪漫,而最重要的是,請期待鍾麗緹如美人魚般的表現,那是創古今唯一。
無論如何,電視台有播,你就看就對了。


爛片欣賞,下次見!

人魚傳說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