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仔7-1.jpg

「如果妳有女人的細心,男人的魄力,就一定會出頭。」

她是個女人,同時也是個男人。
在充滿血腥跟殺戮的世界中,她是個獨特的角色。
她有著傳說的前半生,是由痛苦跟軟弱所組織而成。
上天似乎在告訴她,這不是女人該來的地方。
但是為了兩個男人,她不能認輸,她也不願意認輸。
因為兩個女人,讓她體驗到不一樣的感受,她開始明白。
也許是自己的宿命,也許是性格使然,也許,沒有也許。
就因為她是,

《洪興十三妹》


當初會讓我對《古惑仔》有興趣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這部片。
我永遠記得那是一個颱風天,晚上十一點多,家人都睡了,留我一個人獨自在客廳中看電視,看之前並不知道這部片在幹嘛,只是單純的因為那個主角。
吳君如。
她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個女丑,常跟星爺一起搭擋,她的片都是搞笑片,就連鬼片也都會被弄成很好笑的鬼片,就因為這樣,所以我看了這部片。
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從此,我對她的觀念改變了,因為她的確是個實力堅強的影后。
也為我打開古惑仔這一條路。

古惑仔7-4.jpg

「打手洪興,四仔東星,聯合淫精。」

花弗(敖志君)與十三妹(吳君如)談判破局,幸虧韓賓(尹揚明)即時趕到,並對判徒莎莎(植敬雯)執行家法。
佛堂中,十三妹望著亡父的照片,又憶起一段往事......

吹牛達(吳孟達)跟在洪興帥坤(吳鎮宇)的門下;十三妹跟阿潤(楊恭如)是死黨,靠仙人跳賺錢,十三妹也偷偷暗戀著東星打手可樂(方中信)。


如同我以前說過的,傳記電影最好發揮的方式就是用到敘法,開頭先來一段主角已經發威的巔峰期,然後再藉由回想或是跟別人聊天將鏡頭拉回到過去自己初出茅廬的時候。
當然,本片也不例外。

古惑仔7-2.jpg

十三妹仔古惑仔的世界中是個很特別的角色,她是個女人,但是卻比男人還要男人。
在充滿打手的洪興中,她的力量顯得特別薄弱,但是她有頭腦。
她生活在充滿煙霧的砵蘭街中,身邊來來去去的都是各式角頭,連自己老爸都是一個小混混,不同的是,吹牛達從來沒有發達過,也沒有發威過,跟一般的父親一樣,他混黑社會跟別人上班一樣也不過就為了混一口飯吃。
但是這樣的生活也開始讓人偏差,十三妹與阿潤為了錢而進行仙人跳,雖然騙的都是一些小角色,雖然騙的過程中沒有甚麼大問題,但是夜路走多總會碰到鬼。

本片是少數由女性視角出發的電影,與其他陽剛味十足的古惑仔電影不同,這片多了一點柔情,更多了一點少女式的夢幻。
不過到底是古惑仔,戰爭,一觸即發。

古惑仔7-5.jpg


「我以為愛情很容易,就是我愛你、你愛我,原來中間還包含了欺騙、仇恨和報復。」

豬哥(程東)搶了吹牛達的彩票,阿潤為了報仇決定跟十三妹設局騙他;吹牛達救女心切,卻反被人打死在天台上;十三妹打算找豬哥報仇,巧遇刀疤淇(舒淇)解救,豬哥也被可樂殺死。


十個古惑仔,九個衰落底。
我想吹牛達完全表達出這樣的意境,身過四十還沒有甚麼作為,還是一個小混混,還在跟老大混。
贏了錢一轉身就被別的幫派的大哥拿走,連一點渣都不剩,想報仇也沒路,更不敢跟自己大哥說,因為說了的結果一樣,錢轉向另一個人的褲腰帶中,還因此得罪了另一個老大。
當古惑仔究竟有沒有別人所想像得這麼風光?
很難說,就好像大家都想當老闆一樣,但是這麼多老闆又有幾個是真正有錢可以到處玩的?
每一個行業有每一行的困境,唯一能相信的,只有錢。

阿潤打算設下騙局引誘豬哥上當,結果卻害的十三妹被抓到,在天台上不停的被人凌虐。
縱使是再頹廢的男人,一生總會為了幾件事情發飆,包刮自己的女人。
我很喜歡這一段中吹牛達的變化,聽見女兒有難,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了把西瓜刀就衝上天台,在最後一刻揮刀相向,他甚麼都有了,就只是缺了一點運氣。
可惜的是,要上位要靠運氣,運氣決定了一個人的生死,沒有運氣,連命也都會沒有。
吹牛達為此喪命,但是沒有人會想要笑他,人一生都會笨幾次,而這次他雖然笨,卻贏得了一些尊嚴。


鏡頭一轉,也帶出本片中最謎的角色,刀疤淇。
導演用短短幾分鐘帶出她的一生,活在煙花相弄的女人,就算再美麗,也要依附在男人身邊才能存活。
她的人美,命卻不美;就好像《紅樓夢》中的女子,各個美貌如花,卻沒有一個奪得好的善終,是紅顏住定多薄命?還是過度的依賴讓他們無法獨立?
刀疤淇無法告訴我們,因為連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將要飄向哪裡。

在古惑仔的世界中,人的命,不值錢。

古惑仔7-3.jpg


「這理的人很奇怪,不管你走到天涯海角,最後都要回到這裡。」

十三妹跟著可樂逃到大陸去,阿潤也跟了過去,兩個女人卻因為可樂而反目成仇,最後十三妹獨自回到砵蘭街。
洪興開大會,要解決掉James(黃家諾),十三妹自告奮勇,終於當上砵蘭街的扛壩子。


人家都說十三妹是個男人,但是這一段中她卻比女人還要女人。
會害羞,會不好意思,會忌妒,也會捨不得。
或許,在喜歡的人面前,在厲害的女人,也會成為小女人。

比較起前面的血腥,這一段倒是顯得非常純情,而且簡單。
是不是大部分的古惑仔殺了人都要跑到大陸去避風頭?是不是不管躲到哪裡都會有人來尋仇?
可樂,一個不像古惑仔的古惑仔,他充其量不過就是個拳擊手,在拳擊賽中出盡風頭,為人老實,組織叫他幹嘛他就幹嘛,這樣的人忠心,卻很難上位。
但是在古惑仔的世界中,他又顯得非常突兀,因為他沒有心機,又很單純。
或許,十三妹看上得是他的單純,一個在普通也不過的男人。
只可惜,這段愛情,來不及說出就已經結束。



十三妹回到砵蘭街跟到B哥(吳志雄),算起來,她跟陳浩南也算是同門的。
而這個時候上頭也下令要幹掉一個警察。
我很喜歡這段暗殺,在彭羚《夜風鈴》這首歌中,刀疤淇回到往日的風采。
是因為這是她人生中最後的一刻,所以她顯得特別美?還是在復仇中的快感讓她顯得特別神采奕奕?或者她始終深愛著那個傷她最深的男人,想在他死前讓他看見自己最美的一面?
沒有人知道,在那段如夢泡影的愛情之後,她得到甚麼。
她會不會後悔?她還有沒有想過他?她是不是還等著他回頭?
殘風吹起得是誰的心?
是雀躍?還是無奈?
是要等待?還是要結束?
當刀疤淇一步一步走向那個男人的同時,她對他是否懷著恨?他對她又是否懷著愛?
她或許還在等,等待最後他的回頭,可惜已經來不及了。
「我很愛你,但是我更恨你。」
是否愛的反面就是恨?但是沒有那麼恨,又怎麼知道自己曾經這麼愛?
最終,刀疤淇消失了,她活在了誰的心中?她有沒有來過這世界?
她的人生,在淡忘中結束。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砵蘭街從此出現一個新的頭。
洪興十三妹。

古惑仔7-6.jpg

「她終究是個女人。」

太子(盧惠光)被人砍,十三妹到東星本部打招呼,得到本叔(關海山)的保證;花弗到砵蘭街掃場,可樂被人砍死,十三妹識破一切陰謀,阻止了洪興的危機。


韓賓跟十三妹這對歡喜冤家一直都是這系列中最有趣的橋段。
兩人從第四集相遇,從原本不對盤到產生默契,這一集中韓賓更是有了大突破,看他害羞的將戒指送給十三妹那邊我快笑死了。
「這我前幾天看到好玩,買來送妳的。」
「這樣你生日我還要補送,划不來。」
「不用啦!」
你看看,這什麼爛對話阿XDDD

而最後一段還是不脫本系列的一貫風格──虎頭蛇尾。
前面本叔跟阿豹啦理拉雜講了一大堆,弄的東星好像要有甚麼大陰謀一樣,結果也就打傷太子、叫花弗來借刀殺人,幹掉可樂想挑撥十三妹跟洪興之間的感情,結果瞬間就被看穿。
這甚麼跟甚麼阿!
還有那個花弗有夠廢渣的,歡場華陀?我呸。
第一段跟人家談不攏就開打,本叔一通電話就算了,最後一段想說他應該會發威,結果威沒兩分鐘又開始衰了,這家伙真是有夠垃圾的。

最後那個人潮也太過誇張,不過就抓一個人而已嘛!有必要叫幾百個兄弟嗎?
陳浩南這擺明就只是露臉騙騙人氣而已,出來最後兩分鐘,講沒兩句話,這樣也要收錢,太過份囉!

相較之下,基哥就無恥的很好笑。
兩個人打太子,一個對付他,他毫不留情的將那傢伙打趴,結果那傢伙只是個司機XD
這麼正經的電影中間居然穿差這麼不正經的片段阿,導演,我真的猜不透你阿XD


整體而言,這部片應該是古惑仔系列中最好看得一部。
比較起陳浩南跟山雞的崛起,十三妹的故事就更加戲劇化,也更加感動人。

下一集,山雞的感情故事,將要再依次感動你我。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