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仔6-1.jpg 

「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地道的台灣人?」「學會吃檳榔再來找我。」

隨著時代的變遷,古惑仔也不再只是單純的古惑仔。
上一集講到兩個浩南的鬥爭,如果沒有意外,那應該是整個古惑仔系列中評價最低的一部吧XD
而整個古惑仔系列也從那之後開始轉成外傳的個人傳記電影,或是用前傳的方式拍攝,反正呢,就是不要跟回歸之後的香港有關係就對了。
但是文雋跟劉偉強很不甘心,他不甘心古惑仔就在他們的手中被摧毀掉,所以在2000年的時候再度推出一部古惑仔,做為整體的最終結局。

但是這部大結局對我來說,比外傳更像外傳啊XDDD


延續之前古惑仔正傳的規矩,這部片的格局之大、演員之多,是空前絕後的陣容。
不只是你我生活的台灣成為整部片的主軸,另外在香港跟日本的黑社會關係也都牽扯在一起,成為黃金鐵三角。
主角更由前一集未出現的山雞擔任本片的靈魂人物。

話說當初我在電視上面看到這部片的時候,完全看不下去。
原因跟前一集一樣,配音配得有夠爛的。
所以,這部片我強烈推薦一定要聽原音的,別的電影可以聽國配,這部片一定要聽原因的,光是陳松勇一句:「幹你娘!」就值回票價啦XD


回歸之後的香港洪興、政黨輪替之後的台灣三聯幫、度過經濟低潮的日本山田組,將會有甚麼樣的變化?
古惑仔又將何去何從?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誰是王?誰又是寇?

 古惑仔6-5.jpg

「三聯幫當然是挺國民黨的,原本以為他會贏,怎麼知道他會輸得這麼慘?」

日本山田組五代目草刈一雄(千葉真一)與台灣三聯幫打算政治聯姻,聯合兩方勢力,成威亞洲最強大的幫派。三聯幫毒蛇堂堂主山雞(陳小春)與草刈菜菜子(安雅)在日本結婚,洪興兄弟、三聯幫紛紛到場祝賀。


我很喜歡電影的視野,與一般某某坐大其他聽話的觀念不同,劉偉強在這邊很真實的將三方的價值觀表現出來。
婚宴結束後洪興一幫跟三聯幫一幫人在餐廳吃飯,裡面的賓客多得是日本人,但是最兇的,卻是中國人。
這是一個很驚人的現象,如同《新宿事件》要表達的一樣,中國因為過度貧窮導致人口分分外流,而外流後的中國人在其他國家自己組成了一個小團體,越做越大,先併吞掉台灣人的地盤,在慢慢吞掉當地黑道的地盤。
有趣的是,混亂當中有群日本人聊天他們還是使用「支那狗」來形容他們對華人的不滿,華人古惑仔在其他國家人的眼中,地位又會是如何?

我很喜歡草刈一雄跟陳浩南(鄭伊健)的那場劍道之戰。
草刈一雄雖然年過半百,但是他在氣勢上卻毫不輸人,用盡各種技巧在對打中佔盡上風,妙的是,陳浩南不甘認輸,使出香港古惑仔的打鬥之道,將布纏緊握劍的右手。
在他的舉動之下,這場對打已經不是單純的比試,而是生死之戰,兩人都假想對方拿得不是竹劍,而是真刀。
這一段,導演將香港古惑仔的狠表露無遺。

這一集,蔣天養(萬梓良)也不敵時間的流逝,鬢間都出現了白髮,但是風采依舊,氣勢人然迫人。
反倒是十三妹(吳君如)越來越女人,留了一頭烏黑的長髮,舉手投足也不再是過去的小太妹。
我很喜歡這樣的變化,這也是這系列的傳統之一。

 古惑仔6-4.jpg

「有沒有才幹,有沒有胸襟,有沒有遠大的目標,這才是重點。」

三聯幫多年來群龍無首,忠勇伯(陳松勇)執意要將幫主之位讓給雷復轟(何潤東),小黑(柯受良)打算推舉山雞,金老(金世傑)卻不作表示。
雷復轟遭人暗算,山雞成為首要嫌疑犯;阿扁(陳水扁)上台,打算掃蕩黑金,台灣所有幫派都不當一回事。
山雞遇襲,小黑喪命,菜菜子被草刈朗(張耀揚)霸王硬上弓,一個新的陰謀正悄悄成形。


比起第二集的幻想式黑道,這一集導演跟編劇明顯有下過苦功。
台灣的黑社會一直以來都是全世界最複雜的,如同我在《黑金》跟「探長系列」都說過,台灣的黑道之所以這麼暢行無阻,原因無他,背後的支持者──政府。
白道要貪汙,最快的方法就是跟黑道掛勾;黑道要漂白,最快的方法就是從政。
古往今來,有多少黑道老大在議會中高坐?
有多少的政商名流在黑道喪禮出現鞠躬過?
你可千萬不要跟我說這兩者之間沒有關係,正因為如此,台灣的黑道成為了地下秩序。

三聯幫一行人開會,六人中除雷復轟跟金老外,其餘四人應該都是堂主,其中又以忠勇伯地位最高,所以他才有資格當代理幫主這麼久。
而金老算是師爺的位子,與陳耀應該相同;另一個老頭地位應該也不低。
這六人中我覺得最突兀的是小黑,在此先不提山雞明明在第二集就退出三聯幫怎麼這麼快又回鍋,而小黑明明一開始就只是幫雷功開車的司機啊!
第三集就突然變成堂主,這一集又怎麼有膽量跟忠勇伯嗆聲?怪,明顯是個BUG。
而且最有問題的地方在於,他憑甚麼資格提名山雞當幫主?
先不論山雞香港人的身分,他在幫內其實也沒有甚麼大建樹吧!中途還突然跑去當洪興屯門的渣FIT人,他的上位也只是雷功的陰謀罷了,我實在很懷疑,小黑到底有沒有仔細看過《古惑仔》啊!(←最後這句是廢話XD)

而後面山雞跟小黑遇伏那段,我覺得劉偉強的功力又回來了。
短短幾分鐘就將刺激感、危險感、恐懼感表現出來,節奏快而緊湊,表達明顯而不允亂,這才是真正的古惑仔系列啊!上一集劉偉強是被盜帳號是吧!
最後屈中恆闖入敵區開車載走山雞那邊真的是太帥了,小黑這個便當領的風光又有氣勢。
而殺他的那個人,借屍還魂的大天二!!!(毆)
不是啦!
依照古惑仔的慣例,前一集掛點的人隨時可以換個身分重新再來。
巢皮→蕉皮;B哥→笑面虎;烏鴉→雷耀揚→草刈郎;大天二當然可以變成麥可啊XDDD

 古惑仔6-3.jpg


「我不明白甚麼地球村,但是我知道做人最重要就是義氣,還有信用。」

陳浩南遇到端木若愚(黎姿)讓他想起過往與小結巴的一切;忠勇伯遭人暗殺,山雞又成為第一嫌疑犯;另一方面雷復轟與草刈郎聯合,打算共同吃掉三聯幫跟山田組。


在這一段中,陳浩南終於有戲分啦!XDDD
不過那段戲,說真的,全部砍掉我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反而還可以加快整部戲的節奏。

忠勇伯意外遇伏,在他的喪禮上山雞也大方出現。
我很喜歡這一段的衝突戲,三聯幫的憤慨對上洪興的不退縮,在這邊形成強烈的對比。
特別在陳浩南對空鳴槍之後,更突現出洪興的不怕死。
不過這裡也凸顯出一個盲點,山雞在台灣除了小黑之外就其他人脈都沒有了嗎?怎麼說他也是毒蛇堂堂主,他的手下至少也都知道他的為人吧!怎麼會沒有半個人願意出來挺他呢?
這邊真的是怪。

另一方面,雷復轟的手段雖然毒,卻不夠精密。
當一個陰謀誕生,最大得利者有九成都會是幕後黑手,而雷復轟這個得利也太過明顯了。
簡單說,就是他想當幫主,但是他年紀太輕,怕有人阻礙他,所以他假裝不想當,並要其他人推舉一個新人選。
地位最高的忠勇伯成為首要目標,理所當然是他要除掉的第一人,不然日後發生衝突,大家挺忠勇伯不挺他,那他這幫主就很難當了。
小黑推山雞,所以小黑要死,因為雷復轟會想,你敢推舉別人就表示你沒有對我忠心,既然你不忠心於我,那未來發生利益問題你也很有可能反對我,跟我做對,所以你該死。
而山雞完全是衰到底,他沒有想當幫主的意思,但是有人想推舉他,加上他本身的勢力太大,毒蛇堂堂主、洪興背景、山田組女婿,十足就是亞洲權勢最大的人,要他死很難,但是有辦法可以把他弄得萬劫不復,讓他背負臭名,所以故意設局讓大家以為他是殺死忠勇伯的人。

但是他千算萬算,算錯一點。
就是能當上上位者的人,都不好惹;特別是一步一步走上來的人更難惹。
惹到洪興的兄弟,注定沒有好下場。

 古惑仔6-6.jpg

「我們新政府是有決心要消滅黑金政治。」

雷復轟跟新政府達成協議,山雞收到消息,決定反將他一軍。
陳水扁上任之際,雷復轟的陰謀失敗,草刈郎為此喪命;新政府將開創全新的局面。


每次看到這一段,心中就充滿無限感慨。
遙想當年阿扁上位之初,我不過國小而已,那一年,大家都因為政黨輪替而歡欣鼓舞,所有人都期待著一個新局面來臨,可望他有辦法改變台灣的局勢,解決所有問題。
八年過去了,他做了甚麼?他改變了甚麼?
八年過去了,政黨再次輪替了,誰又改變了甚麼?
十年過去了,我快畢業了,除了時間之外,似乎甚麼都沒有改變。

政府跟黑道都是一體兩面,一清二清不過都是個藉口,掃除不聽話的幫派的藉口。
經歷這麼多次的掃蕩,台灣幫派依舊是那幾家做大,幫派是越來越少,但是同時也越來越大。
雖然少了很多械鬥,少了很多鬥毆,少了很多問題,但是幫派永遠在那邊。
如同野心家雷復轟,他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他太過著急,屁股都還沒坐熱,人心都還沒鞏固,他就想著要當王者,他就以為自己已經勝了。
但是他太高估自己的實力,因為真正的王者,永不露出自己的底線。

能打,要裝作不能打;兵者,詭道也。

要上位,要靠運氣;要作的久,要靠實力。
我很喜歡最後草刈一雄揭開底牌的那一瞬間,因為從頭到尾他都知曉下面的人在幹嘛,他只是裝傻;真正聰明的人,最愛裝傻。

十年過去,香港澳門都已經回歸,台灣也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中國也逐漸開放。
兩岸三地又有怎樣的變化?
中國會不會打台灣?
韓賓給了我們一個很棒的答案。

「都是中國人,怎麼打啊!」


古惑仔正傳部分,在此全部結束。
短短四年內,陳浩南從打手一路走上堂主;山雞也從二路打手當上毒蛇堂堂主與屯門扛壩子;韓賓跟十三妹有了結果;洪興歷任三次龍頭轉移;三聯幫也有了新局面。
而下一個新時代,又會有怎樣的變化出現?


下一集,十三妹將要告訴你,女人也能撐起一片天。
爛片欣賞,下次見!

 

古惑仔6-7.jpg
(安雅在這部片中表演真的很有亮點)


古惑仔6-8.jpg
(你看,多亮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