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仔5-1.jpg 

「銅鑼彎只能有一個浩南,就是我,司徒浩南。」

天阿~~~~
沒想到我還是動手寫了這部片,我考慮了一整天了說,最後良心不停的譴責我,說我做了這麼多孽,叫我一定要做一件好事,所以我只好順從我的良心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跟本文無關的廢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寫在這篇文章之前,我要先說。
第一次看這部片,我是用VCD看的,片長將近兩小時,中途我不停的經歷著撒尿、吃飯,還睡了一個午覺,花了將進四個小時才將這部片看完。
這表示什麼?
這部片很好看?
你別鬧了,哈哈哈哈~~~~
這麼說好了,如果不是為了這個系列,我不會碰這部片第二次,這麼說應該很明顯吧!
蛤?
還是不懂?
一言以敝之,就是叫你不要看啦!

等一下,等一下,不要急著關網頁,我是叫你不要看這部片,不次叫你不要看這篇文章啊!
蛤?你沒關喔!
那就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廢話結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7年,香港回歸。
那一年香港不論是經濟還是各種文化都受到很大的衝擊,電影,當然是首當其衝。
最大的不同是,過去香港電影都以台灣當作出口產業,用本地文化創造出一部又一步膾炙人口的港片,而在回歸前後,許多人移民的移民,回大陸的回大陸,香港電影事業遭受很大的打擊。
與多電影都會被大陸官方做無情的修改,如果不想被改的就會一面倒的討好,或是,拍一些跟香港、大陸無關的電影。

而劉偉強這部片之前想到了什麼?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古惑仔也有了新變化,因為政府不再只會說說而已。
囂張?抓你去勞改阿,笨蛋!
或許,劉偉強還在測風頭,所以他拍了這部片,想試探大陸方面的消息。

就這樣,本片成了古惑仔系列中最不像古惑仔的古惑仔電影。
是好是壞?
誰也不知道。

 古惑仔5-2.jpg

「香港旺,洪興就旺,洪興旺,香港就更旺!」

反黑組新頭兒李組長(李修賢)打算整頓銅鑼彎,先決目標就是洪興陳浩南(鄭伊健)跟東星司徒浩南(鄭浩南)。
陳浩南帶著包皮(林曉峰)跟蕉皮(朱永棠)在街上巧遇過去兄弟大頭(錢嘉樂),想幫他,但大頭卻拒絕;蔣天養(萬梓良)與馬來西亞拿督陳嘉南(秦沛)合作生意;韓賓(尹揚明)與基哥(李兆基)合作破局;陳嘉南想跟陳浩南合作;陳浩南對七叔(王天林)旁邊的馬來妹(舒琪)很有興趣。
大頭被東星強收保護費讓他很不好過,李組長卻強盯陳浩南不放。


香港回歸,就什麼都不一樣,連古惑仔都要開始穿起西裝做起生意。
片頭很有趣,蔣天養帶著陳浩南跟陳耀(李道瑜)在山上拜大佛,那一幕很熟悉,如果不說,我會以為是《無間道2》的開頭。
這一集的古惑仔很不同,因為他們很少打殺,雙方也很少對壘,反而開始了許多生意上面的鬥爭,還有對新政府的抗爭。

酒吧內,兩個浩南水火不容。
那句話不管有沒有看過古惑仔的人應該都會說,「銅鑼彎只能有一個浩南,就是我,司徒浩南。」
但是對我來說,最有趣的還是李組長,他象徵了新時代的法制,不管你們過去有多威風,物轉星移,條子也不再是過去的條子,現在的警察權力大過天!
就這樣,雙方開始了龍爭虎鬥。

另外一個小插曲,是新角色大頭。
萬梓良因為這個角色而跟恬妞差出愛的火花......
不是,那個是《大頭仔》。
我是說大頭錢嘉樂這角色讓這部片顯的很矛盾,矛盾的不是別人,是陳浩南。
前一集他在學校苦口婆心的要那些中學生不要混黑社會,但是這一集他卻不讓人脫離黑社會。
很怪的邏輯,我不懂導演想表達的是什麼,是說一但進入了黑社會就無法離開的意思嗎?
還是說一但進入黑社會,出來之後就會變成廢人?
樹大招風,就算你不再混黑社會,但是你認識一個扛壩子,日子任就不好過。
或許這一小段,是本片最有教育意義的一段吧XD


本片花了很大的篇幅在描述一群堂主轉行做生意的經過。
我很喜歡蔣天養說的一句話:「混黑社會要低調,做生意要高調。」
新政府的管制讓香港不再自由,或許應該說讓黑社會不再自由。
所以一幫人開始轉作他行,蔣天養搞大企業,韓賓跟基哥要弄小巴生意,陳浩南與陳嘉南要合作新生意。
但是想也知道,一輩子打打殺殺的人哪有這麼快就能在新跑道混出名堂?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偏偏這群矮騾子什麼都不知道,注定他們慘敗。

最後,也是這部片最失敗的地方。
那是什麼爛配音啊~~~~
浩南哥那個配音比雜魚更像雜魚啊!!!

 古惑仔5-3.jpg

「每個地方都應該有兩種秩序,一種是法制秩序,另一種,就是我們這一種,地下秩序。」

大頭重回洪興;陳嘉南的郵輪起航,東星浩南也到場祝賀,並跟陳浩南約定要打一場世紀之戰。
韓賓虧了一屁股不停找人週轉,先找香蕉週刊主編大飛(黃秋生),再找十三妹(吳君如)。
司徒浩南不停找陳浩南麻煩;陳浩南也開始發現與拿督的生意有點問題;東星與洪興的地盤之爭讓蕉皮意外慘死在警察局。


看完這一段會發現,司徒浩南挺幼稚的XDDD
又不是小孩爭糖吃,要玩也不玩大一點,跟小鬼一樣這邊偷打你一下那邊偷打你一下的,拜託,前兩集烏鴉、笑面虎的陰謀呢?雷耀揚的詭計呢?
這個東星新堂主實在是有夠弱的,一點都不帥。

韓賓可算是本片第一苦主了,先是被基哥不停佔便宜,搞生意弄到差點破產,喝花酒沒錢付,上賭船又輸一屁股,匯兌又賠掉一千多萬。
有沒有人這麼衰的?他有沒有安光明燈阿XDDD
還有尬一角的大飛也有夠賤,週刊被他弄得是有聲有色的,但是談到錢翻臉比誰都快,最後居然是報幾支也不知道準不準的明牌給韓賓XD
這段也夠無賴的。

古惑仔系列中,領便當已經不是新鮮事了。
第一集就死掉主角群巢皮,大哥級的B哥跟帥坤。
第二集就雷功還有丁瑤喪命,也算重要角色。
第三集就是大咖中的大咖蔣天生還有小結巴,東星駱駝跟烏鴉、笑面虎。
第四集恐龍、雷耀楊、大天二,也走的讓人驚訝。
不過走了這麼多人,就這一集的蕉皮死的最不讓人驚訝,領便當也領的一點都不風光。
死錯時機,連皇帝都不如乞丐,慘阿慘!

 古惑仔5-5.jpg

「馬來雞,我糙你個馬來B啊!」

拿督露出真面目,陳浩南被趕出賭船;陳浩南不甘心讓大飛幫他報仇,拿督的醜事因此曝光。
拳賽當天,擂台上大頭出拳如風,何勇(黃子揚)軟弱無力;擂台外兩個浩南鬥的難分難解,最後鷸蚌相爭,韓賓得利。


最後一段,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在幹什麼阿!
又是商業鬥爭,又是打拳賽。
商業鬥爭這種戲碼你就交給《失業皇帝》去搞嘛!
拳賽這種事都然是給《阿虎》負責啊!

看的出導演野心很大,什麼都想弄,但是結果就是什麼都不討好。
大家看古惑仔當然是要看一大群人互毆阿,誰要跟你看他們鉤心鬥角的,要弄,你也弄得真一點啊!
那什麼狗屁商業間諜戰,跟狗說都不行啦!也只有陳浩南那種傻蛋會中招。
不過一樣都是騙局,位什麼蔣天養沒有中招?矛盾。

還有那個拳賽也弄得很沒氣勢,不是專業沒關係,樣子要做出來啊!
還有浩南之戰又是怎樣?你們要打就兩人親自上擂台打嘛!這還比較有看頭一點。
最後弄得什麼「風神腿」,挖靠!
而且陳浩南身上的刺青還消失了,什麼跟什麼啊!


最後看的出來,其實導演也想收手了。
他大概也知道弄不出什麼新花招了,所以片尾弄了一個所有系列的片段,表示結束。
不說要說到本集最失敗的一點,沒有山雞阿~~~


已經失去古惑仔風味的古惑仔還有沒有未來?
下一集,古惑仔之炫風再起!(←靠杯,這是忍者龜的片名阿)
爛片欣賞,下次見!

 

古惑仔5-4.jpg 
(這張海報真是太帥了啊!不知道多少人因此被騙入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