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仔1-1.jpg 

「從現在開始,你就是銅鑼灣的大哥了。」

香港第一商業電影導演,王晶,他具有很獨特的商業頭腦,以及抓住時代潮流的本事。
港片很多風潮大多都由他一手帶起,很多好看的電影也都在他的堅持之下誕生,很多劇本經過他巧手一改就變成賣座大片,很多導演因為他一句話晉升頂級大導。
但是,這麼厲害的人依舊有看走眼的時候,當年文雋跟劉偉強打算拍攝一系列電影,希望王晶支持他當出品人,王晶拿起劇本批評了一大堆,說句:「這種片不會賣座。」就將劇本丟到一旁。
但是文雋跟劉偉強不灰心,還是執意拍攝,誰知道,一股旋風席捲而來。
風潮大到誰都擋不住,其商業價值之高難以估計,王晶這才曉得,自己失算了。

那部驚人的系列電影就是

《古惑仔》


各位引頸期盼的電影文,即將登場。
各位各位,不要尖叫,我知道大家很興奮,ㄟㄟ,那邊那個女孩不要拉我衣服啊!誰家的媽媽連小孩都不要丟在一旁啊!
大家注意一下秩序,排好排好,安靜~~~
我知道浩南哥要出場大家都很興奮,不要急不要慌,他跑不掉的XDDD
記住,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扛壩子,就是我,社長杰XDDD

時代的列車即將啟航,就看你有沒有膽量搭上來。

《古惑仔之英雄不敗》(港名:古惑仔之人在江湖)

 古惑仔1-3.jpg

「可以啦!你要來西貢選舉也可以啦!」

1985年一群年輕人因為帥坤(吳鎮宇)蠻橫不講理,下定決心要跟B哥(吳志雄)。
1995年,陳浩南(鄭伊健)帶領山雞(陳小春)、巢皮(朱永棠)、大天二(謝天華)、包皮(林曉峰)去砍巴閉(鄭祖)闖出了名堂。
小結巴(黎姿)偷了陳浩南的車,卻反被陳浩南一行人整了一頓。


這部片在香港影壇中算是很獨特的例子。
他沒有大咖的演員加持(鄭伊健當時並不算紅),也沒有甚麼遠大的志向,更不像甚麼勵志電影,也沒有深層的歷史意涵,或是不得了的劇本。
充其量不過就是一部二流片,但是卻票房卻開出了紅盤,這跌破了很多專家的眼鏡。
但是我可以理解,因為97回歸年限要到了,這是港片最後一波的掙扎,他們決定回歸原始,用香港的故事,拍出香港的電影,告訴以後的香港人,曾經,這次我們生活過的香港。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這是港漫改編的,我個人是沒看過這部港漫啦!但是查過資料,多少明白了一點。
香港的港漫筆對於其他各地的漫畫算是非常特立獨行的,要有一堆肌肉,要經常爆氣,顏色非常鮮豔,而且非常貴XD
比對於其他港漫都用武俠小說改編、都是靠一堆數也數不清的武功對決,《古惑仔》顯得非常貼近你我的生活,講的就是小混混的故事。
如果用台灣話說就是一堆「七桃仔」的故事。

快手文雋怎麼會想到用這部漫畫當做主軸改邊這我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知道的是,他改編的還挺有趣的。
加上了攝影師轉職導演的劉偉強,這對組合算是非常有意思的。
特別在加上花美男鄭伊健跟痞子男陳小春,如果這部片是現在推出,我相信我會有跟王晶一樣的感覺,但是時代不同,這部片就是大中。

跟其他黑社會電影比較,這部片顯得非常貼近你我生活。
沒有奉茶、沒有術語,輩份在這裡面顯得不特別重要,只要你不是我老大,你不是我們幫派的大哥,我管你輩份有多高,該砍你就砍你,沒有第二句話。
編劇在這邊用了大傻充分表現出新時代的古惑仔的兇跟狠,只要不對頭,動你就動你,還管你三叔公二嬸婆跟我有甚麼關係的。
這是新時代的變化,更是新時代的特色。


而全部演員,吳鎮宇實在是太亮眼了。
初登場那附痞樣,在登場那個要死不活的衰樣,這讓我實在非常懷疑,他是不是天生就是這附鳥樣啊XD
如同我以前說的,他就是有辦法用他的演記懾服你,要你相信這個角色天生就是要這麼演的。
特別是他叫小姐幫他消火那邊,我一度有股衝動想加入黑社會(誤)

古惑仔1-6.jpg 

另外一段插曲。
阿叔林尚義在本片實在太妙了XD
不可否認,他是本片中最有教育意義的一段插曲啊,黑社會電影中叫人要信耶穌,真是妙不可言啊XDDD

古惑仔1-4.jpg 

「有錯就要認,被打要立正。」

帥坤想拉陳浩南當自己小弟,卻被打槍;浩南又假裝是小結巴的男友幫她解圍;兩件事加起來讓帥坤對陳浩南越來越不順眼。
洪興龍頭蔣天生(任達華)讓浩南幫他到澳門做事,一行人卻中埋伏,巢皮慘死;浩南又被設計跟山雞的女人可恩(陳秀茹)發生關係,從此兄弟分道揚鑣。
龍頭大會上帥坤與陳耀(李道瑜)共謀奪下龍頭之位,並逼迫陳浩南退出洪興。


這一段開始這部片才算是真正步上軌道。
龍頭老大蔣天生初登場,一反過去大家以為的印象,任達華表現的溫文儒雅,而且富有智慧,導演藉此讓蔣天生跟帥坤、B哥等人做一個極大的反差,表現出要當人老大,只夠兇是沒用的,還要有腦,而且要有智慧。
任達華在這一系列中充分表現出這樣的特點,不僅生活很有品味,食衣住行都有著高雅的格調,那種氣度之大,其他人倒是很難比擬。
不過,下一段他在出來的時候就是被帥坤給轟下台,被篡位的速度之快也很難說啊XDD

陳浩南也在這段遇到了他人生中第一個大挫敗。
先是被帥坤設計,沒有後援也沒有武器,四個人就跟一大群人蠻幹,結果巢皮慘死;又被下藥演出活春宮,不僅犯了勾引二嫂的大忌,更與兄弟山雞鬧翻,兩人從此分道揚鑣。
最後又在龍頭大會上被趕出洪興,照正常邏輯來走,這部片應該在這邊就已經結束了吧!不過,本片可沒有那麼簡單,「有仇報仇,有冤報冤」正是本片的宗旨。

想看浩南如何起死回生?
就接下去看!

 古惑仔1-5.jpg

「B哥,山雞回來了。」

帥坤活埋B哥全家,浩南的酒吧又被人炸掉,逼得他忍無可忍決定報仇。
山雞在台灣發了財,聽見消息帶領大隊人馬回到香港,幫助浩南。
蔣天生回來接管洪興,陳浩南也回到洪興,香港更出了一個彎仔鎗神。


帥坤上位之後越做越狠,第一個該死的就是過去一直跟他做對的大B。
也是B哥有夠衰的,龍頭大會上只有他一個人敢支持蔣天生,又因為陳浩南跟帥坤唱反調,殺巴閉、阻止他的白粉生意,最後被帥坤逮到,全家遭到活埋。
所以說,不要以為自己當上了大哥,有了地盤就可以橫行無阻,遇到不對盤的,形勢不對的,要死的終究還是要死,只是走得風不風光而已。

山雞在台灣莫名其妙發了財還闖出一番名堂,回到香港決定幫助過往的兄弟。
這一段電影也沒有說分明,也沒有甚麼片段,很明顯得,導演就是打算下集分曉XD

帥坤當上龍頭老大,剷除所有眼中釘以為天下無敵了,最後還是又碰上被逼急得狗。
狗急也會跳牆,更何況是人?
一群鬥敗的狗將帥坤逼上絕路,在防火巷中帥坤師去了過往的風采,取而代之的是懦弱跟膽小,在生命危急的關頭,就算是再大尾的人也不過如此。
就是麼巧,前一刻被他瞧不起的小警察卻在最後要了他的命。
龍頭老大又如何?照樣橫死街頭。


我個人比較好奇的是陳耀這角色。
出賣了蔣天生最後還是安然無恙?
有人說漫畫有補完這段劇情,說整段計畫其實都是蔣天生計畫的,重點就是要除調帥坤這王八蛋,不過從電影中看來一點伏筆都沒有啊!
可以說是電影中最大的敗筆,多加個三、五分鐘的劇情都不肯,劉偉強,你也太偷懶了吧!


下一集陳浩南跟山雞還會有甚麼樣的故事?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