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人1.jpg

「我明白什麼叫等價交換,老天就是這樣,一會兒幫幫你,一會兒耍耍你。」

要論2008年最好的電影,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將票投給《證人》。

我看戲的要求很簡單,只要在我看的途中可以讓我很投入,忘記了時間,在電影一個半小時中途不會胡思亂想專注在電影中,那就算是水準之上的電影,如果看完之後還可以激起我的一些想法,那就是〝頂級〞的電影。
對我來說,《證人》毫無疑問的就是這樣的一部片。

去年可以看見港片的新時代再起,一連好幾部建築在「真實」基層所建立出的電影。
與過去的港片比較起來,給人多了幾分深思的時間,讓人看見不同方向的港片,相對的,就少了幾分幽默,而幽默一直以來都是港片的最大利器。
這樣的轉變到底算是好還是不好?誰也說不准。
不過跟過去的港片比較起來,精采是精采,但是卻不耐看。
這是個很奇妙的問題,要論劇本的完整度、演員的演技、拍攝的手法、電影成本都比過去港片要高上許多,可是在電視上面就是不耐看。
你知道這部片好看,你知道這部片看完之後不會後悔,你知道這部片看完後可以激起很多想法,但是你不會想要在電視上面多看幾遍,這是個很奇怪的矛盾點。
剛開始我不懂,後來我才慢慢明白,為什麼?
因為千禧年後的港片大多都以「悲劇」收場。

每個人看電影都想要尋開心,看一個輕輕鬆鬆的片,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或是晚上。
可是你弄了個悲劇,哭哭啼啼不說,情緒上的波動很容易就影響到之後的工作,你這樣叫人家要怎麼去做接下來該做的事情?
「悲劇」有的時候不一定會讓人哭,但是一定會讓人憂鬱,而人最討厭的情緒就是憂鬱。
所以新時代的港片對我而言都不耐看。

那麼《證人》呢?
看下去你就知道。

證人3.jpg


「幹啊!我什麼都肯做。」

重案組組長唐飛(謝霆鋒)追捕張日東的途中不幸發生一起嚴重車禍,誤殺檢察官高敏(張靜初)的大女兒,而自己心理也有了嚴重的障礙。
三個月後張日東出院,高敏另訂開庭日審判張日東;洪荊(張家輝)也接到新的案件,綁架高敏的小女兒。


這部片在港片來說我覺得是個新嘗試。
過去的港片在人物跟劇情上的比例是七比三,就是比較專注在打造演員的特色上面,用演原來拉抬電影票房;千禧年後變成了五五波,演員魅力跟劇情的比重差不多,觀眾可以同時感受到演員的演技跟劇情的精采度;而這部片的比重應該是三比七,比較注重在劇情方面,對演員的要求不能說沒有,但是人物的塑造跟轉折比起劇情來說,偏弱。

第一段一開頭就是一個精采的破題。
由唐飛率領的小組去抓一個犯罪團體,導演沒有明說整個來龍去脈,也不需要說明,他打算在一開始就將觀眾的注意力給吸引住。
然後讓謝霆鋒在簡單的幾句話中表現出唐飛的性格,易怒、暴躁的背後只是因為他不希望自己的部下有人受傷,只是他不能說,因為一個有紀律的團體領導人是不需要說明,有的時候理由只是個累贅。
在這個團隊中有個很有趣的角色──新爺(廖啟智),他是個老差骨,在重案組中沒有人比他更資深,也只有他才可以明白頭兒心中想的是什麼,但是他需不需要說明?需不需要幫他緩頰?
不需要,因為他存在的目的只是要讓整個團隊進行順暢,除非氣氛真的非常緊張,不然他不需要出來平緩氣氛。

導演短短的幾個鏡頭將整個團隊的關係表現出來,但是因為不是重點,所以他輕描淡寫。
在我來看,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就是這個「輕描淡寫」,用簡單的敘述手法,將幾個點勾勒出來,有人發現那最好,沒人發現,那也沒關係。

接著瘋狂的追逐中發生了車禍,三輛車在一個路口中撞成一團。
這個車禍,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

港片最好看的地方就在於它的「宿命觀」。
每個人都想擺脫這古老的東西,但是偏偏沒有人可以擺脫。
這個車禍,讓唐飛誤殺了一個女孩;讓新爺瘸了一條腿;讓高敏失去了一個女兒;讓張日東被抓到。
一個小小的車禍改變了眾人的命運,是蝴蝶效應?還是不可知的命運?
誰也說不准。

第一段最突如其來的角色是洪荊。
張家輝一改過去的形象,這次新鮮的用一個殘缺的角色出場,片頭沒說明他的來歷,也沒說明他的工作,更沒說明他的傷從何而來。
一個全身是謎的傢伙,他又與這群被命運擺弄的人有什麼關係?

導演在一開拋出了許多謎,而我,已經被這些謎團給深深吸引。

證人2.jpg


「我是你表哥阿!聽句對不起可以吧!」

洪荊抓走玲玲,高敏也接到勒索電話。
為了贖罪,唐飛找上了過去的團隊隊員幫忙,也逐漸明白他在眾人心目中的定位。


這一段開始進入了正題,兩個帶有殘缺的男人為了一個女孩拼命。
導演在這用著插敘跟倒敘的手法將每個人的每段故事慢慢釐清,也將故事中的角色性格也慢慢的塑造出來。

像是高敏在那場車禍中的參與故事,突如其來的離婚跟喪女的打擊讓她只能將所有希望都寄託在法律上部署於她的女兒玲玲身上。
唐飛這個角色也藉由其他人的對話中慢慢塑造出他的定位,跟人物立體度。他會不好意思的問新爺還會不會恨他,也會跟過去一樣兇的讓那個女的去查指紋,又或者卑微的請他表哥幫他查SIN卡。
導演用這小地方去慢慢的將「唐飛」這個角色給打造出來,如同人與人之間靠的是對話去完成對方的形象一樣,隨著故事的推移,唐飛也跟著建構了出來。

而這一段最成功的角色應該是唐飛表哥(郭政鴻),先是毫不留情的將過去心中的怨氣一口氣都飆出來,擺著高姿態看已經無神的唐飛,又見到唐飛因為激動而緩緩流出的鼻血而瞬間將怒火轉變成驚訝,最後又變成抱歉的表情,短短幾分鐘,這個角色的立體度已經出現。
沒話說,這角色真的沒話說。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新爺說的:「我女兒有教我看漫畫,我明白什麼叫等質交換。」
那部漫畫不就是《鋼之戀金術師》嗎?!XD
其實這句話點出了整部片的價值核心,也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有些人以為自己在某些地方吃了虧,可是他沒有注意因為這些虧而讓他又獲得了另一些獲利,因為人都只能看見自己失去的,卻看不見自己得到的。
如同佛家說的:「捨得」,但是先要有捨,才會有得。
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又有誰做得到?
唐飛跟新爺是個有趣的對比,唐飛被過去給限制住,困住了自己,故步自封,不敢前進;反之新爺雖然瘸了腿,但是他每天都過的坦然,還意外升了官,換個角度想,這也不失為另一種得。


而洪荊也因為一個意外不小心讓玲玲跑走,不僅見到了他的外表,也讓他打了電話。
這一段也很讓人心驚,你也不知道自己心中怕的是什麼,是怕洪荊被警察抓到?怕玲玲被警察看見?還是怕玲玲被洪荊發現?
這一段的緊張氣氛已經不知道應該是為了誰,到底要為誰緊張。
一方面你想讓玲玲早日脫逃,可是卻又不想洪荊這麼快就被抓到;怕玲玲出什麼意外,又怕洪荊失手。
這一段的衝突太大,看到為了老婆這麼努力的洪荊一瞬間我忘了他是個綁匪,只希望他可以順利完成任務幫自己老婆治療;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玲玲出了什麼意外,深怕他一個不小心就被殺掉。

或許這種矛盾的衝突,正是這部片吸引我的地方。


證人4.jpg


「我不敢說我一定對,但我跟妳都需要一個希望。」

新爺在茶餐廳中遇見了洪荊,唐飛趕去,兩人在天橋上發生打鬥,最後洪荊順利脫逃。
高敏受到威脅,唐飛根據他查到的線索發現到了玲玲,與新爺兩人上樓救人,但洪荊快上一步,先把人帶走。
三人發現到洪荊老婆(苗圃),用以要脅洪荊;最後三人將她送上救護車。


這一段洪荊與唐飛正式會面。
新爺憑著他工作幾十年的經驗累積出的敏感度在茶餐廳發覺到了洪荊,唐飛與他在天橋上面發生爭鬥,這一段拍的精采。
照理來說兩方發生衝突,一定是壞的有優勢,想也知道,都說是壞人了還有什麼好怕的?開槍掃射旁邊所有的人造成混亂,或是將幾個人推下橋讓警察顧著救人不能抓他。
但是這部片不一樣,因為從頭到尾,洪荊這角色我們都知道,他不是真正的壞人,他是有目的很無奈的作壞事,但是他並非是壞人。
像是他抓住玲玲卻還會給她麵包吃、會想要幫她買雞腿買莎拉之類的,就連上頭指示要砍下玲玲的手的時候他也只想砍她不常用的左手,甚至於還一直等待時機去緩頰;所以在天橋上他的行動都以不傷人為目的,抓了一個小孩抱到欄杆外,但是他沒將小孩丟下去,他的目的只是在牽制唐飛,卻不想傷人。
而唐飛因為之前的事件讓他有了心魔,不敢開槍(謝霆鋒在這段演的真好),反到讓他失去抓洪荊的時機。
這一段精采,真他媽的精采。
導演用了幾個小地方突顯出兩個角色的內心層面,我覺得這個描寫方式非常精采。


而三人見到了洪荊老婆之後劇情又有了另一個新的轉折。
四個人四個角色,我最先注意到的反而是新爺廖啟智,這個老戲骨真的沒話可說,他在每一段每一句話都有著每一個不同的表演神情。
也難怪他可以憑這部片拿下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因為在他跟謝霆鋒對戲的同時他不僅穩住場子,更將謝的情緒慢慢的引導出來,讓這部戲的情緒更加完美。


證證人5.jpg


「放心,我會救你。」「找我老婆,找我老婆。」

洪荊挾持救護車到一個地下室,唐飛跟著新爺留下的手機訊號追蹤到了那邊,雙方在此進行了一場生死搏鬥,高敏也定了張日東的罪,洪荊終於失明。
一場車禍,影響的是四段不同的故事。


最後一段兩人的搏鬥對我來說反到沒有前面天橋上面的搏鬥來的好看。
可能是因為那個小鬼太機車了吧!XD
叫她走死不走,還在那邊給我打電話聊天,這小鬼搞不搞的懂什麼叫緊急狀況阿!這時候不逃,等開獎啊!
而洪荊那個打不死的本領也讓我厭煩,給你那麼多拳了,你就安分一點倒地會怎樣啊!好了吧!搞到自己失明了,高興了吧!

不過後面解開洪荊過往那段回憶很棒,讓人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原來他的出現一點都不突然,他會參與這場綁架案那是早就已經注定好的緣分,說是過氣拳王,其實不過就是一個小混混,不肯擺低姿態賺錢,讓他老婆只好犧牲自己去賺錢,又因為一個意外,老婆即將臨盆,開快車的況下撞上了當初正在追捕張日東的唐飛一車,三台車撞成一團,形成了今日的悲劇。

這一個故事圓的漂亮,讓四個人,四段故事有了完整的敘述。
要說是因果?這牽扯到的範圍卻也太廣;要說是巧合,這中間的關鍵也太過廣泛。
不同於杜琪峰一線到底的宿命觀點,林超賢用的是多線平行交叉導致的命運,哪一樣比較吸引人?我說,都很吸引人。

這部片讓我們看到了不同的謝霆鋒,不同於以往那個只懂得放的謝霆鋒,在這部戲中他收了很多,將許多表情改用內心戲的表演,他開始會用安靜來對戲。

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這部戲中看見了進化的張家輝,他憑此戲一口氣奪得四項影帝殊榮,在文戲的地方很收,在武戲的地方很放,他將該放出來的情緒收起來,用另一種內含的感情去表現出不同的張家輝。
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動作都有他的「目的」存在,雖然壞,卻也有壞的無奈。
這四個影帝,是應得的。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