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



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是在國中的時候,那時候還流行同學間彼此寄信的遊戲,我從其中一位同學寄來的信箱中收到這首歌的MV連結,點下去之後發現我即將崩潰。
這首歌的直接與黑暗讓我在當時很難接受,縱使我不懂歌詞的涵義到底是什麼,縱使我根本沒有經歷過很多歌詞裡面所說明的殘酷現實面,但是我知道,這首歌不像其他歌曲一樣虛偽,他毫不留情的將大人不肯說的真實面給揭露出來。
每當歌曲來到:

老師他不喜歡我 我也不喜歡老師
我討厭穿制服 討厭學校的制度
我討厭訓導主任的嘴臉
討厭被束縛 that's true

我就會放聲大吼一起唱,因為我討厭學校,我討厭國中,討厭一切老師口中與以自由的不自由,我討厭沒有意義的考試跟生活,我討厭每天到學校不知道為了什麼。
討厭著一切,就像是心中的黑暗不停被壓抑,等到我哪天忍不住的時候,就是我崩解的時候。
幸好,那天還沒來臨,我就畢業了。

高中跟著聽這首歌,最有感覺的卻換成了:

親愛的神 偉大的神 
你可以怪我想法太過無知但我是人

因為我太過渺小,導致這個社會的壓力太過龐大。
就像一隻不停膨脹的怪物,不停壓縮著我生存的空間,將我身邊最後一絲的氧氣都擠迫出去,我漸漸不能喘氣,縱使我還裝的非常自在。
但是那很難過,沒有人可以理解,沒有人可以幫忙。
那是個什麼樣的日子?現在我已經無法想像。

慢慢的,我忘了這首歌,直到那天下午我又無意找到了這首歌,聽了之後的結果是心中湧出無限的情緒,最後從我的眼框中慢慢湧出。
我忘情的跟著歌詞一句一句唱出來,但是卻唱不到最後一句。
終於,我可以明白歌手當時寫下這首歌的心情為何,那是多麼的絕望才可以寫的出來?
那是對人生有著無限無奈才可以明白,當徹底明白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的同時,不會對這個社會抱有一絲絲的希望,那不是失望、也不是冷淡,只是冷眼的看著這個世界繼續腐敗。
有那麼一刻我體會到了造物主的感受,當祂創造了這個世界,卻看著自己的子民將這個世界摧毀,那種通新卻又無力的感覺。
沒有恨,沒有痛苦,沒有傷心,沒有淚水,因為所有的負面情緒早已經消失無蹤,剩下的,只有冷眼。

如果你感覺不出這首歌的無奈,那我恭喜你,因為你的人生非常順遂,沒有父母離異的痛苦、沒有朋友背叛的經歷、沒有學校排擠的悲哀、沒有社會壓榨的寂寞、沒有無數希望破滅的感受、沒有一樣一樣意外抨擊的日子、沒有孤單、沒有黑暗、沒有傷心,更沒有淚水。
那是要用多少個背叛才可以換來這樣的一首歌?
當大家都在說宋岳庭是天才的同時,又有誰知道他犧牲了多少自由才能換到這些才能?
如果他能選擇,我想他寧願用這些才能,換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日子。

歌詞越來越悲傷,歌曲越來越激昂。
到了最後一段,他體驗到無助跟孤苦的最極至,他想到了家人,他才又擁有了希望。
可惜,這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在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我想他活夠了,因為他的人生已經太過悲慘了,或許,最後一刻可以死在自己母親的懷中也不錯,至少,沒有遺憾。

我很喜歡這首歌,卻又不敢碰這首歌。
這樣的心理矛盾,我不知道還可以走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