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已經冷了
大雁已經飛了
樹葉都已經落了
怎麼 不見妳的身?

信我已送過去了
心也已經飛去了
就連我對妳的愛意
隨著商風一起過去

天冷了







余憲忠《等待是愛情的一種方式》


余憲忠,大家對這個名字可能有點不熟,不過他有個很有趣的英文名字,No Name,人稱「無名歌手」,就是他。
平常說話聲音帶點沙啞,聽他說話會覺得有點痛苦,可是他一唱起歌卻會覺得異常好聽,聲音沒有沙啞的感覺,反而會覺得很乾淨,很好聽,有點像是男版的潘越雲,兩人一樣都是說話聲音不好,可是唱歌卻很棒的那種類型(跟阿杜剛好完全相反XD)。

余憲忠早期出道唱歌其實不露臉,趙薇有首歌《漸漸》裡面配音的男聲就是他的聲音,但是他從來都不露出他的廬山真面目,說這樣比較有神秘感。
後來他出了他的專輯,這首歌在當時不算主打,可是我很喜歡,只聽一次就愛上了。

每年的秋天,我都一定要聽著這首歌。
歌詞寫的很簡單,可是卻跟秋天這個季節顯的異常貼切,

天氣已經冷了
大雁已經飛了
信我已寄出去了
就連過年的冬衣,我都準備了

詞意不深,卻很貼切。
MV似乎想把它打造成一個在等待愛人回家的深情男子。
可是第一次聽的時候,我腦海出現的是一位老夫妻正等著他們的兒女在過年前回家的景象。
那年我還住在家裡,只覺得歌很好聽,很朗朗上口,等到我離開家後我才發現,我開始真正的體會到這首歌的感覺了;因為我也在宿舍等著回家的那天,就在天冷了的那天。
正因為這樣,所以每當天氣漸冷的同時,腦海中就開始出現了這首歌。


歌曲在一開始就切題,說明了漸冷的天、家裡的環境,用最簡單的方式說著自己最熟悉的家,用最簡單的方式,提醒了在外頭打拼的人們,天氣已經冷了。
像是告訴他們,要記得加衣服,不要感冒了;言詞簡便,可是感情卻很深摯,一邊提醒他們,一邊準備他們回家的生活,一邊回想著過去一同生活的回憶。
不知不覺中,也會跟著哼。

也像是提醒了自己,不要忘了還在等著自己的家人。
天氣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