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1.jpg    
(注:本文跟蔡依林一點關係都沒有,按錯網頁請立刻按右上角的X離開)

「相命的跟我說過,我的命是:不賭不知時運到,不滾不知身體好;為了身體好,我等足了五年,直到今天,四面佛保佑!」

偷吃,只要是男人,沒有人不想偷吃的。

正所謂: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
想要偷吃的男人不是因為對自己的身邊人沒有愛,只是單純的想要追求性的快感。
性愛、性愛,對男人來說,〝性〞永遠都在〝愛〞的前面,不是因為沒有道德,只是基因使然,這是動物的野性,也是小頭在作怪。

這部片,就是基於這樣的立論點加以變化,雖然「偷吃」這個題材在香港電影中是層出不窮的推出,但是至今,我還沒看過哪一部片可以超越這部片,是我心中永恆的經典:

《大丈夫》

傳說,這部片只在電視上面播過兩次。
用傳說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在電視上面看過半次,就連片名都沒有在電視表上面看過,但是卻在大賣場看到過這部片很多次。「超值特價區」,三、四十塊就可以買到,不過看看那封面,陳小春一個人搭配上那怪異的紅色背景,內容簡介又寫的不吸引我,所以我每次看到片名就丟到一旁。
甚至還一度以為是日本片,大丈夫,不就是日文的「沒問題」嗎?
你說,這種片怎麼可能吸引人去看呢?

但是(人生最開心就是這個但是),我一個朋友卻強烈推薦我一定要看,在一個無聊的下午,大夥一起把這部面看完,我發誓,那是我人生中最開心又最有意義的一個半小時,所以我又將這部片在推廣出去。
從此,這部騙成了「爛片欣賞社」中永恆不敗的經典名片。
就在昨天考試的途中,我居然無端端的回憶起裡面的片段,這一回憶可不得了,差點讓我笑的寫不完考卷,所以我決定再將這部片從塵封的記憶中挖出來,看完後你將會發現──港片未死。

 大丈夫2.jpg

「這十四個小時,你們是要在家裡吃香蕉,還是出去餵別人吃香蕉,路怎麼走,你們自己決定。」
「我決定出去餵別人吃香蕉。」

0932,高階主管郭天佑(曾志偉)在公司接到妻子律師張秀賢(毛舜筠)的電話;醫生李永祥(陳小春)接到妻子綺貞(原子鏸)的電話;徐嬌(杜汶澤)接到老公芳(?盧巧音)的電話;波仔(賈宗超)接到女友鳳(李蘢怡)的電話。
四個大老婆決定要出國去度假一天,由香港國際機場出發。
四個小老公同時得到了難得的悠閒時光,開始密謀男人的Happy Time。
小房間內,天哥一番感人肺府的話語,讓所有人決定出去餵人吃香蕉(?);壯陽藥、避孕套由李永祥準備;電話卡、交通工具由阿嬌準備;出去滾的錢由佑哥信託交還眾人;到底這是個餵人吃香蕉的好時光,還是自己在家吃香蕉的無奈日子?路怎麼走,你們自己決定。


上面密密麻麻的一堆東西,其實沒那麼難懂啦!
反正就是四個男人要背著四個女人出去偷吃,在四個大老婆出外遊玩的十四個小時內他們要挑戰男人的極限夢想,「用完九個保險套」(會死人吧!)。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開頭,非常愛。
當大家都在說《無間道》改變了香港電影的新走向的同時,依然有一群導演不停的玩新花樣,而且是很有老港片的感覺;對我來說,彭浩翔就是一個這樣的導演。
《買兇拍人》算是他初出茅廬的第一部作品,票房極差,但是我卻看出他在電影背後的一些不一樣的特質,他走的是跟其他商業導演不一樣的路,他也算是商業導演,但是他的電影卻很有他的個人特色,他想玩喜劇,卻不是會讓人捧腹大笑的那種喜劇,是帶點灰色地帶的「黑色喜劇」。
這種喜劇挑戰的是人的道德極限,就是你明知道這是不好的事情,在看的同時你會不斷想怎麼可以拍這種題材?怎麼可以讓小孩看到這種電影?怎麼可以用這樣的故事?
你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怎麼可以......」,但是你還是會對裡面的一些現實面有會心一笑的感覺,這是他厲害的地方,挑戰的是所有人的道德極限,卻又會讓你正視你所謂的道德,是不是不堪一擊。

《大丈夫》的開頭足足有八分鐘,但是這八分鐘卻徹底將《無間道》給重新翻修了一次,這樣的手法後來被王晶在《經裝追女仔2004》也拿去用,但是效果卻不如這片手法來的高超。
房間內的天哥,十足就是韓琛,也可以說是《教父》裡面的教父,看他慈祥的臉龐,堅定的決心,想要偷吃的歪理,餵人吃香蕉這種爛東西他都說的出口,為了身體好這種謊言他也掰的出來。
但是,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郭天佑。

 大丈夫4.jpg

「算了,肥人也有錯的......」

Misson1免費餐
眾人第一站是太古廣場,與一些可以得手但是過去卻沒有追求的女人一起,在那邊不僅可以逛街、喝咖啡、吃東西,過程順利的話還可以到上面的飯店休息一下。
郭天佑約的是過去的初戀情人JOJO(瑪莉亞),但是沒想到十幾年過去一切已經不是夢想那麼美好,JOJO一出現,郭天佑就藉機逃跑;徐嬌約的是過去工作夥伴(麥家琪),幾乎已經到手的同時卻因為刷卡這件事情破壞了氣氛;李永祥找的是永遠的第三者,都已經準備要到對方家裡去按摩的時候卻看見岳父母出現,落荒而逃;波仔的網友根本沒出現。
第一戰,大夥慘敗。

在九叔(梁家輝)的故事下,大夥不灰心,決定朝下一個目標前進。
在楊能(陳百祥)的故事中,大夥明白,出來滾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Misson2網吧
四人在歡樂網吧中非常不開心的度過一段時光,另外又在天哥的談判下與四個外出妞談妥價錢,但是卻意外碰見警方查勤,幸虧警察中有天哥的臥底(林雪),四人從後門逃出,卻又遭受記者的追殺(?),在後巷中進行一場激烈的槍戰(?)。


本片最精華莫過於這一大段。
在Misson1之中我們可以知道,萬事起頭難,偷吃也一樣,所以我們一定都要先將最困難的任務給放在第一個,之後就算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也都不覺得有什麼難,如果成功還會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天哥也清楚的告訴我們,「免費餐」只是個餐前菜,主菜在後面。

另外,中間的小插曲九叔,這段是整部片中最慘烈的一段,九叔了其他人,犧牲了自己,也要保全其他人,這麼偉大的情操,這是多難得的一段情誼。
在梁家輝那一句「酒阿!」的瞬間,我看見了他眼框帶著淚水,多麼驚人的演技,所有情感在瞬間表露無疑,就憑這麼樣的一個小片段,九叔成了整部片中的靈魂焦點。
武俠片中的俠之大者,也不過如此而已。

Misson2堪稱惡搞界中的霸主。
巴治奧這坑錢的經理我們就不要理他了,網吧中貼日本妞、日本貼張柏芝這種豆知識也可以忽略,但是談判那一段可千萬不能忽略掉。
天哥坐在椅子上吃東西,這不活脫就是韓琛的翻版嗎?
就連撥掉餐盒這動作也一模一樣,就看曾志偉自己惡搞了自己,這樣的感覺讓人發噱阿!更別提那什麼都沒有談到的談判,三千塊、不用口、不摸不叫,這麼屈辱的條件他都接受,我只能說色字頭上一把刀,男人錢太好騙了。
之後警察肥雪接到民眾誤導、不對,民眾情報趕到網吧,四人從後巷落荒而逃,連妞都只能先丟在一旁。
導演將警匪片長用的幾大要素:小巷、雜物、槍戰都原封不動的搬來這邊使用,只不過將槍械換成了水管跟照相機,這樣的諷刺手法太高超了,出人意表啊!
更不用說這過程有多激烈、多驚人、多緊張,誰說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不能有槍戰的發生?
對於藝人跟偷吃的人來說,槍戰天天都有啊!

 大丈夫5.jpg

「如果他們天天出去花天酒地,我會很高興。」

在天哥的要求下,四人到了監禁九叔的別墅中,看見九叔的蒼老跟失去鬥志的表情,眾人明白沒有女色的滋潤男人的衰老有多快,在九嫂(吳君如)的對待下,九叔已經失去過往的光彩。
四人出了九叔的家裡,卻發現他們被跟蹤,而跟蹤他們的人就是──四個大老婆。
早上九點飛機上,阿芳突然有了不好的預感,他覺得阿嬌會趁他不在跑出去鬼混,所以四個大老婆就下了飛機,決定將計就計,先找到線人掌握證據,再到八達大廈讓警察去網吧抓人,卻在最後被反將一軍,讓警察臨檢到了他們的車。


四個女人憑著自己的第六感察覺到男人一定有事情,所以從飛機上面下來打算來個人贓俱獲。
事情慢慢兜成一個圈,所有的路線都匯聚在一起,原來當年九叔出外偷吃被抓包都是因為有個臥底在後面抓他的把柄,而現在那個臥底又轉臥到了郭天佑的公司中,為大老婆們提供一個又一個線索。
男人與女人的戰爭就像是永遠都演不完的警匪片一樣,所有人都在鬥心機,唯有掌握最多情報的人才有辦法在這一場戰爭中獲勝,在這樣的「類情報片」中我們可以窺見,只有小心還是不夠,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在你身邊的人誰是鬼。
「你只要看見哪 個人在你身邊做事,卻又不認真,一直看著你的,那個就是臥底。」
「那不就滿街都是。」
「是啊!好多啊!」

男人對於婚姻只是要追求一個可以歸巢的港口,在裡面有個可以放心的人幫忙照顧他們,久了,對於婚姻的感覺就會從愛情轉化為親情,從熱情變成溫情,因為身邊的女人越來越沒新鮮感,過往的乾柴烈火早就已經燒成灰燼,靠的只是餘溫在維持。
但是女人對於婚姻卻有不一樣的感覺,他們要的是掌控欲,過去女人是弱者這句話早就已經不適用,一旦結婚,他們將會從小女人變成大老婆,要的不只是男人的身、心,還有他們的財產,甚至於到他們的生活,全都要掌控。
抓姦只是一個手段,就像張秀賢說的,如果你抓到男人偷吃,你就可以選擇,婚姻要繼續還是結束。因為女人從來都只想要掌控一切,他們打從心中不甘心被當成弱者,所以在這場戰爭中,他們絕不會認輸。
裡面最讓我驚訝的是阿鳳,原來她去泰國拜四面佛求阿嬌愛她是假的,她在那邊有個小男朋友才是真的,對於偷吃這件事情,情勢似乎經慢慢的轉變了。

到底誰是最後勝利者?
到底誰要求誰的真心?
男人跟女人之間的情報戰,只要婚姻還有存在的一天,戰爭就永不結束。


另外,梁家輝在片中不過就出現兩段,但是他居然有辦法平這兩小段奪得最佳男配角獎!!!
我想影帝名號真的是當之無愧。

 大丈夫3.jpg

「今晚好像是曼聯對洛杉磯湖人。」

四個男人在橋上,幾經思索,還是決定繼續滾。
Misson3K壓,取消;Misson酒店
酒店內,阿祥有了著落要去摸骨,與天哥分道揚鑣,就在他到一樓的時候卻碰見大老婆們殺上來,情急之下他就趕回去通風報信,幸好天哥有空城計多拖了一些時間。
四人從飯店外想偷溜,意外碰見JOJO,在她的幫忙下四人幸運脫逃,一切如舊。
在郭天佑家中,曼聯對阿森納,上半場比完一對一平手,結局如何?要看下半場的表現。


人要做壞事,一定都要有個藉口,只要有了藉口,就算做了壞事心理也會比較好過一點。
只要人還找的到藉口,那就表示他的心中還有些許的不安,最怕的就是,人做了壞事卻沒有藉口。
偷吃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有每一樣不一樣的想法,有人要追求婚姻幸福,所以要出外偷吃來維持;有人因為尊重另外一半,所以他不想就不做,但是男人哪憋的駐?所以要偷吃;有人不偷吃也會被懷疑,那不如的去偷吃就算被懷疑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最爛的就是為了身體好這個藉口,不入流阿這個。

最後一段雙方進行了一場真正的決鬥,就像梭哈一樣,第五張牌都已經發了出來,就剩下最後的底牌而已,誰也不知道誰的底牌是什麼,誰都在猜對方的底牌會是什麼,偏偏這是冤家牌,雙方都對死了,最後只能靠虛張聲勢來嚇唬對方,女方請了神眼朱老九,男方則有戒指藏牌這一招,儘管如此,雙方依舊繼續諜對諜。

這一段的驚喜度不如前面給我的震撼感大,或許是因為雙方的招都出的差不多了吧!已經沒有什麼新鮮感,最後也只能靠耶穌來搭救,雖然那個耶穌好大一隻,但是總算讓男人度過這個難關。
比較起來女方技術夠,但是心理戰跟運氣卻不夠高超,最後還是抓不到男人偷雞的點。

在郭天佑家中那一幕是整部電影中最有戲的一幕,雙方互看對方,就像知道對方的底牌卻不家注,也不打算抓他們的牌,大家都還在計算,就等著下一次的賭局開始,一把就要對方破產。
搭配上電視上面的足球賽,雙方有來有往,但是誰也沒有佔到先機,還是只能靜靜的等待對方出招。

唯一的好結果只有李永祥夫妻。
或許是女方不想追究,也可能是男方心中有所虧欠,但是真正的婚姻就是要在不威脅到自己的權益下有所讓步,既然對方沒有偷吃到,既然對方沒有抓到包,既然雙方都假裝不知道對方的事情,那何不繼續安安靜靜的彼此的婚姻?
過度的強求只有在雙方都想抓對方的小辮子來爭取自己的利益才有用,否則,相敬如賓也未嘗不是一件好是。


這部片是警匪片的變調,雖然用了很多電影的老梗,但是用的很絕,也很精采。
比起那些為婊而婊的電影來說,這部片有了自己的靈魂,在喜劇片的中間又加進了很多值得人去思考的問題,我喜歡這樣的電影,深度夠、立體度也不錯,更重要的是,這樣的黑色喜劇越來越少。
仔細看,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也說不定。

爛片欣賞,下次見!

 

最後加贈,性感美女李蘢怡

大丈夫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