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夫成龍1.jpg 

「你有這種老婆,是你前輩子修來的。」

最近不想碰大片,所以還是從小品的電影來慢慢恢復一點精神。
至於多久以後我才會想寫大片?那就要看我哪天又再度發瘋了吧!XD

看到很多討論區都把星爺當成是「喜劇演員」,其實我心中不是很服氣,因為比起了喜劇,他在劇情片上面似乎更能發揮出他的演技跟個人特色,而他的電影大多也都是以劇情為主、喜劇為輔,不過他無厘頭文化已經深植人心,似乎一時也改變不過來。
而要說到他「非搞笑」電影,不多說,我首推《望夫成龍》。
而這也是他少數幾部「輕喜劇」的電影,裡面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整部片也就輕輕淡淡的,但是看完的同時心中也會覺得輕鬆起來,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這部片已經有很久很久沒有在電視上面出現了吧!
不過我專挑冷門片下手XD,冷門也有冷門的好處。

 望夫成龍2.jpg

「反正我吃了秤砣鐵了心,死也要他給我加薪水,死也要他給我加五毛。」「行,我死也要給你加一塊。」

石金水(周星馳)生平無大志,只求三餐溫飽,在一個小鄉餐廳工作,跟餐廳老闆女兒吳帶娣(吳君如)暗地中戀愛,但阿水卻怕老闆吳父(成奎安),不敢將戀情明朗化。
一次兩人偷偷得約會,阿娣想要生米煮成熟飯讓吳父沒有話反對他們,卻被吳父抓包,將阿水趕走,在小妹(關佩琳)的支持下兩人決定私奔到大都市去。
兩人與九叔(胡楓)租房子,鄰居是舞小姐美寶(盧婉茵),兩人也在小房子中結婚了。
阿水只想找份工作餬口,阿娣卻希望阿水一次就出人頭地,卻反倒讓阿水找不到工作,成天在電玩店中流連;幾經波折之後終於有間珠寶公司願意雇用阿水,但是要先繳兩萬塊保證金。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開頭,簡簡單單的帶出了兩個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對於未來沒有甚麼計畫,成天只想著如何如何的美夢,對於不確定的未來不停的畫出大餅,只想著怎樣的美好卻沒有完整的規畫。
其實,誰不是這樣走過來的?
誰是一出生就知道自己未來是幹嘛的?重點不在於你對於未來有怎樣的夢想,而在於你現在過的充不充實,只有好好度過每一天、好好的走過每一步,時間終於會到,終點也就在不遠處,會頭看自己走過的路,其實也不過就那麼一點點。
有沒有認真踏實才是重點,至於其他的名聲財富?只要自己心滿意足,不就好了?

這一大段對我來說的最大亮點其實不是周星馳跟吳君如,反而是那個頑固老爹成奎安。
我覺得他把當時代大家對於「父親」的既定印象都完整表現出來了,有點頑固、有無謂的堅持、有自己的視人術,更有對於自己兒女的許多期待。
許多時候對於兒女的限制其實都是因為自己不懂的表達出來的「愛」,父親不像母親一樣可以將自己所想所愛的完整的表達出來,有些人終其一生都不懂自己父親到底愛不愛自己,更有些人也不懂得愛父親,這是「中堅世代」父親的固有印象。
在兩人搬到大城市看見吳父在自己房中的那一段我覺得大傻成功的演繹出「頑固老爹」的形像,雖然嘴巴硬,雖然不滿意阿水,但是最後他還是回頭喝了阿水那杯「岳父茶」,似乎只要女兒好,自己怎樣都無所謂了。

另外,阿水阿娣夫妻似乎是「女強男弱」,兩人相處阿水一直是處於下風,我想這點很切合主題「望夫成龍」,不過憑阿水的學歷跟表現,要說他會成龍?對不起,我真的不相信。
這種女強男弱在當時算得上是一種新突破,那是個大男人主義的時代,這樣的電影其實已經有點反社會型態,不過就現今的社會來看,我想這已經變成了一種常態吧!XD
希望未來我不會是這部片的主角!

 望夫成龍3.jpg

「想當年我跟秦始皇研究長生不老藥的時候我偷偷得吃了一顆,就變成這個模樣了。」

阿娣沒有辦法,只好要求美寶帶她去帶舞小姐,湊到兩萬塊讓阿水去公司上班。
阿水在公司處處被王主任(陳國新)打壓經常加班到半夜,但是運氣不錯與公司老闆的女兒關小姐(關秀媚)有了點交情,一次夫妻到餐廳吃飯卻意外碰見阿娣上班認識的黎先生(黎彼得),一個不小心就讓阿娣當舞女的事情曝光了,一番波折後反倒讓兩人的感情更加堅固。
阿水終於成功升職成主任,阿娣也不用當舞女,兩人也換了大房子。


這部片到了這裡還是沒有甚麼大轉折,也沒有甚麼精彩的高潮出現。
就是很平平淡淡的,不過我很喜歡這種片就是了。

阿水夫妻在餐廳裡面巧遇關小姐跟黎先生已經算是本片中最有爆點的一幕了吧!XD
之前阿娣為了脫身而說的謊言居然有人真的當真,還很巧妙的遍了幾個笑點。
「你弟弟又在吃湯匙啦!」正好阿水拿叉子要剔牙,有沒有這麼剛好的?!
又看黎彼得那種怕得要死又不敢說話的動作,看在我們明眼人的眼中,那種反差造成的效果很令人發噱,不是刻意營造的笑點,而是日常隨機會發生的那種有趣的小故事,這反倒讓人印象深刻。
又像阿水的兩次預言全中,看阿娣那種驚訝的表情,散發出「靠妖!立那A災?」的感覺,這種笑點倒是立刻戳中我的笑穴,很有趣啊這個。

不過這部片的主軸大多還是聚焦在阿水夫妻倆人的對待上面。
看著兩人逐漸的成長,開始為了對方然後犧牲自己的某些東西,而他們的言行舉止也慢慢的成熟,慢慢的蛻變,很自然的轉變,不像某些片會刻意的塑造,這部片就是很自然的發生,用幾個小片段或是幾句話去交代他們之間的感情,這是很有意思的地方,不去明說,而是讓人自己去感覺。

 望夫成龍5.jpg 望夫成龍6.jpg

「你覺不覺得我們好像住在木板房的時候比較開心?」

阿水越爬越高,他也開始跟阿娣越走越遠。
關小姐想帶阿水到國外分公司去,但是阿水卻不想離開阿娣;關小姐找上了阿娣將話挑明了說,想要帶阿水去國外,為了不阻礙阿水的發展,阿娣選擇離開。
在新加坡,關小姐找到真愛(王敏德),但是阿水卻找不到阿娣。
終於他又踏上了回家的路,在過去那間小木板房裡想到了很多,也再次找到了他的摯愛──阿娣。


這部片到了最後一段其實節奏算很快了,阿水忙於事業→兩人價值觀開始不同→爭吵→其中一方放棄,這樣的故事其他愛情電影可能要演上一個鐘頭甚至是一部片,但是這部片卻很快的表現出來,不拖戲是件好事,不過這樣的表達太過流於表面,比較不容易讓人有共鳴。
不過最後阿水再次回到香港看過去的老房子那段我覺得表現得很好,導演只用了幾個簡單的鏡頭表現出「人事已非」的感覺,與阿娣相遇也不用太多煽情的文句去表現那個愛的濃烈度,最後一幕又玩出了另一種玩心,我很欣賞這一點,這一段所表現出的情感很值得玩味,如果要在細細深入去拆解又可以得到不同於表面上的感覺,很有意思。


整體而言,這部片的情感部分很平淡,沒有甚麼大起大落的情緒,以沒有甚麼高潮迭起,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平常到你會懷疑這部電影怎麼可以把一些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拍得這麼簡單?!
不過,簡單的故事正是我所喜歡的地方,在現在這麼注重劇情以外的地方的港片中,我反倒認為簡單的故事更有版法將港片的風味完整的表達出來。
想看認真的星爺、想看單純的吳君如、想看頑固老爹的大傻、想看簡單的電影,或許,這是你的最佳選擇。


爛片欣賞,下次見!

 

最後也要來看一下以前很清純可愛的關秀媚

望夫成龍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