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魂夜1.jpg 

「抓鬼要用保鮮膜,打鬼要用巧克力。」

小時後的我很單純,偶像固定只有一人,就是周星馳。
我想這點很多人應該都跟我一樣吧!當然現在也是,不過在《功夫》之後那個熱度就已經消退很多,因為我覺得他已經江郎才盡不如以往那麼有才情了。
那些是題外話不說。

小時後的我對周星馳有多瘋?每次轉開電視第一個一定要先轉到電影台(那時後還有五台專播港片的),看看有沒有周星馳的電影,只要有就一定看,如果同時兩台都播就兩台都看,如果同時有好幾台就每一台都輪流看,最高紀錄曾經同時看《鹿鼎記》X2、《逃學威龍2》(那時後還沒有1)、《九品芝麻官》、《賭俠》,也曾經在看《九品芝麻官》的時後被我媽念:「怎麼又是這部?你是沒電視看了嗎?」
是阿!我也想問,怎麼他的電影就是看不膩?
也許是他的無厘頭吧!反正只要他出來我就一定看,也就是這個時空背景之下,我莫名其妙的看完了當時的夢魘《整鬼專家》。

當時認為只要是周星馳的就一定是搞笑片,但是沒想到他的作品中居然夾雜一部與其他作品格格不入的電影,雖然某些橋段還是很好笑,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害怕當中度過。
而長大後為了要測試自己的膽量到底有沒有變大,自己一個人窩在房間晚上看這部片,嗯!我的膽量原來跟以前一樣一點都沒有變,還是會忍不住飆髒話!
案陰陽!這部片這麼恐怖事要死喔!

有傳聞,周星馳其實很討厭拍鬼片,《師兄撞鬼》這是搞笑片就不說了,那他當時怎麼會接演這部片呢?為了一個人,誰?

劉鎮偉!!

劉鎮偉,我想喜歡港片的人一定認識他,如果王晶被稱做電影鬼才的話,他應該就是天才!
當年用一部《賭聖》將周星馳的地位由星仔翻身到星爺,也打破香港有史以來的最高票房,更讓賭片進化到深不可測的地方,他只靠一部片就扭轉了整個電影界,這是現今無人做得到的。
而他的電影也很有趣,如果只看台詞會認為他的片應該是藝術電影,經常陷入自說自話的漩渦中,可是一但搭配上音樂跟畫面你又會認為這部片是很有深度的商業片,而且越看越有味道,越看越喜歡,《東西遊記》《無限復活》《超時空要愛》《天下無雙》《情顛大聖》都是這個樣子,你無法定位他的電影應該要放在哪一個範疇中,因為你永遠無法了解他在想甚麼。
他就是這麼有趣的一個人,對自己的電影很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不管是怎樣的類型都要玩出自己的味道,就算是鬼片都要玩得很絕!!
要就嚇死你,像《魁星踢斗》;不然就笑死你,像《一世好命》。
這是他的天性使然,而這部片應該要定位在哪邊?那要你看了再決定。

 回魂夜6.jpg

「你一定要這樣鬼聲鬼氣的『我是你娘』才可以嗎?」

一個社區大樓中李老太(候煥玲)意外身亡,頭七當天李氏夫妻(周輝、譚淑梅)在樓梯中普度希望李老太可以安心離開,但是當晚兒子小榮卻無故失蹤,李生外出找兒子留下李太一個人在家。家中無故停電,轉頭卻見李老太出現在電視機,奮力逃出門後又看見兒子被鬼附身,所幸有一人Leon(周星馳)幫忙趕走了鬼,但是那人卻是個神經病。


對於自己的膽子很有自信的人我建議可以先看看這部,因為這部片的氣氛營造是我見過最成功的鬼片之一,從一開頭的靈堂跟紙人開始就告訴觀眾這部片絕不是隨意瞎搞的,而是有一定功力的。
這一段的重點在於李家發生的事情,為什麼李婦要在樓梯拜拜?為什麼他們這麼害怕自己的媽媽?為什麼李老太要找他們復仇?
這個謎底其實不難猜出,常看社會新聞的應該很熟悉,但是要如何將這樣的情節變成一部電影?那就要看編劇能不能在加上一點甚麼東西。

我很喜歡的一段也是我覺得最恐怖的一段是李婦一個人在家中,先是停電,怎麼開總開關都沒用,接著一個人與李老太的遺照對望,然後李老太的搖椅開始搖動,在李婦要奪門而出的時後又聽見兒子的叫聲,然後在電視機看見異狀,最後李老太出現,整個過程一氣呵成,找不到絲毫的斷點,是一波接著一波到來,就在你以為事情到這編結束的同時又爆出了另一件更大的事情,那是超出想像的範圍。
過癮!這真的是看得很爽快,導演在氣氛這地方下的功夫是非同小可,他用的是好幾個小要件慢慢堆積起來的,慢慢挑起你的恐懼,等到差不多的時後在一口氣爆發出所有的情緒。
這就是一部好的鬼片的第一要件!


而在恐怖的氣氛營在之外,這部片的演員也都很有來頭,黃一飛、李健仁、李力持在加上周星馳,這怎麼看也都不向是鬼片的班底吧!而且他們做的蠢事還不是普通的蠢。
但是導演還是有辦法讓你嚇破膽。

 回魂夜7.jpg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甚麼都重要,想像力可以把所有不可能變成可能,我問你怕不怕!」

隔天阿群(莫文蔚)到精神病院找Leon,兩人決定回大樓解決所有事情。
盧隊長(盧雄)半夜巡邏卻意外碰見李老太,也被李生追殺;鐵膽(黃一飛)跟阿強(黃智賢)一起喝酒;大小歪(李力持、李健仁)則在偷東西。
盧隊長跟道友明(陳永標)被李氏夫妻逼上天台,幸好Leon及時趕到救了兩人,卻不小心殺死李氏夫妻,李婦死前發下毒誓,回魂夜當天要大廈血流成河。


故事進行到這邊突然變成血腥片,李氏夫妻要殺死所有知道李老太死亡秘密的人,將盧隊長跟道友明兩人逼到絕路。
只是這個轉變有點怪,前一段兩人還怕鬼怕的要死,然後下一段就突然變身成為殺人狂魔,想要將所有知道秘密的人都殺死,這樣總覺得有點不合常理,看出不合常理的地方了嗎?李老太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兩夫妻是怎麼殺她的,她只說要報仇,而所有殺人過程都是李氏夫妻在天台上自己說出來的。
如果那時後他們不這麼衝動,搞不好李老太早就被Leon給解決掉了,也不會把事情搞成這樣,明明是自己害死自己還想要化身成為厲鬼殺死其他警衛?明明從頭到尾只有盧隊長跟道友明聽到秘密而已啊!關其他人個屁事啊!

但是!認真就輸囉!
反正鬼片就是越不合常理越好看,硬要抓出邏輯來就會讓自己覺得電影非常難看。
而且,要合邏輯的話就看不見那死不了的李婦了,看他狂被救的樣子我快笑死了XD

我想應該很都人都知道,周星馳跟莫文蔚這身造型的來歷。
就是《終極追殺令》裡面的男女主角里昂跟瑪蒂達,就連那盆花都一模一樣,不過我不知道這身造型有甚麼意義在,是要對這部片致敬?還是單純要惡搞?
天曉得,反正親愛的葡萄要怎麼搞誰也猜不透。

回魂夜10.jpg (不小心搞到鬼的小弟弟會跟榴槤一樣大!)

另外,那些警衛每個都跟垃圾一樣,找女人的找女人,幫人找女人的幫人找,偷東西的偷東西,搞鬼的搞鬼,錢被鬼吃的被鬼吃,翹班的翹班。這是一群甚麼垃圾警衛?我要是大廈老闆我一定將這些人全都趕走,浪費糧食嘛!

 回魂夜5.jpg

「鬼其實是一種能量,祂不分晝夜的存在這世界上;如果是一隻枉死的復仇鬼,祂因為能量大,所以就可以影響到我們的視網膜神經讓我們產生幻覺。」

為了抵抗李氏夫婦的鬼魂,所以Leon決定教警衛如何抓鬼,第一堂課是讓人明白恐懼;第二堂課是如何見鬼;第三堂課他想要讓人飛,但是卻沒有人相信他,他為了讓人相信所以想表現自己的刀槍不入,卻被阿群插到送醫。
回魂夜當晚所有人照常巡邏,但是鬍子卻被電梯的風扇割喉,阿強也被嚇死。正當大家不知所措的時後Leon出現讓大夥打了一劑強心針,而李氏夫婦也不停的在大樓徘徊。


這一段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鬼不過是一種能量,多數的遇鬼現象大部分都只是幻覺,因為自己的意志不堅定所以被容易能量強一點的鬼入侵,造成許多怪現象,但是其實都是自己嚇自己。
如果想抓鬼就要用保鮮膜,因為保鮮膜可以將鬼的能量包起來,讓祂跑不出去;想打鬼就用巧克力,因為巧克力裡面包含有牛奶,而鬼是最怕牛的,所以幫閻羅王做事的牛頭比馬面多就是這個道理;同理,想要看見鬼的不用換死人的眼角膜也不用懷孕,只要擦上牛的眼淚就可以看見鬼了,但是到哪邊去找牛眼淚?這就要問施主你自己了。

我很喜歡這一段,不光是好笑而已,劉鎮偉在其中傳遞了很多不同於世俗的觀念,例如;恐懼。
恐懼本身來自於未知,但是更多數的恐懼來自於自己已經被固定的觀念,從小到大所有人都告訴你鬼是恐怖的,久而久之你就會覺得「沒錯!鬼是恐怖的。」所以看見鬼你就會怕,但是鬼是不是真的這麼可怕?錯!是自己強迫自己要怕,而不是真的認為鬼是可怕的。
劉導用了一個極端的例子說明,那坨屎。就算你知道屎是甚麼東西做的,但是你還是不敢碰,就算那坨屎是新鮮的、是自己的,但是你擦屁股不小心「隔」到你還是覺得噁心,為什麼?因為所有人都不停告訴你,屎很髒,所以你不敢碰屎。
這說明了甚麼?就是所有人都被固定的觀念給限制住,導致看見有人做出不同於俗世的事情的時後就會不自覺的將對方當做英雄,但是重點是那件事情誰都可以做,只是誰都不敢做。
人都是自己限制住自己,只有真正懂得自己才可以輕易的突破自己!

回魂夜8.jpg (聽說能飛到北極,你信不信?)
話題嚴肅了,拉回來拉回來!
這部戲到這邊已經開始切入到重點,「回魂夜」。
甚麼是回魂夜?其實就是台灣的頭七晚上,香港叫回魂夜,我覺得香港片名取的好,因為整部片的重點卻時都在回魂夜當天,李老太的回魂夜、李氏夫婦的回魂夜,很切合主題,但是台灣為什麼不用呢?
兩個原因:第一,台灣沒有人用回魂夜這個名詞;第二,因為前幾年《整人專家》正夯,所以片商改名叫做《整鬼專家》,的確,周星馳是一直在整鬼阿!也算符合主題啦!只是聽起來好像就比較搞笑一點,當年我也是這樣被騙進去看的!

 回魂夜3.jpg

「七孔流血是七孔流血,死是死,你不要搞混了。」

一行人在辦公室內靜待鬼的到來,突然間阿群跟盧隊長都被上身攻擊其他人,一番激戰之後李婦終於被抓到,但是李生卻附上了廈門仔的身,拿起電動鋸刀要解決掉他們。
小歪跟盧隊長最先被解決掉,其他人則逃到天台,靠Leon的飛行號逃出生天,卻逃不出李生的糾纏,最後Leon將李生的鬼魂鎖在自己的體內,讓阿群一刀解決掉。
事過境遷,生存的最後三人進了神經病院,阿群抱著Lily卻在回魂夜看見了......


最後一段變成了惡鬼虐殺片,李氏夫婦不停的附在別人的身上不停的殺人,真要說起來其實反而沒有前面恐怖,但是緊張的氣氛還是有的,特別在天台上一段,總是會不停的想四人到底能不能逃出魔爪,然後看見惡鬼拼命的狂殺,就在你以為事情已經結束的時後導演又來個回馬槍。
雖然看起來沒有前面毛,也不比前面恐怖,不過還是有一定的看頭。

回魂夜4.jpg (不關我的事阿!不關我的事阿!)

而最後結局其實也很有意思,三人到底是不是瘋了呢?
雖然在神經病院中,可是說話又很有邏輯,而且動作反應都很正常,這樣可以說他們瘋了嗎?所以唯一的可能就是三人沒瘋,但是因為他們口中說出的事實太過不合常理,所以被當成瘋子看待,最後被送到精神病院中。
雖然最後結局不是大團圓的戲碼,但是我很喜歡Leon回魂的那一幕,兩人最後相視而笑。


這部片我覺得是劉導跟星爺的轉型力作,劉導以後的電影都是正經的嚴肅劇中帶點黑色幽默,或許是從這裡開始的靈感,改變了他過去的限制;星爺則是在這部片中看見不一樣的自己,此後星輝的電影都有一定的黑色笑話在裡面。
兩人都在這部片中認識了自己,最後也突破了自己,改變了自己。
這樣的變化算不算是好?誰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


鬼月看鬼片,下次見!

回魂夜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