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兄1.jpg 

「天堂之門為你而開。」

小時候很討厭看鬼片,特別討厭那種妝畫得很噁心的鬼跟突然爆出來的音效,所以每次我們家看鬼片我幾乎都是躲在我媽背後偷偷瞥一下瞥一下,所以很多鬼片都是長大之後才慢慢補完的。
等到長大之後我才發現,怎麼小時後怕的那些鬼片都跟搞笑片沒兩樣?
是我的膽子已經大了很多?還是那些鬼片已經嚇不倒我了?
為了找尋真相,我開始瘋狂看鬼片,看到最後幾乎都快要麻痺了,就連泰國《鬼片》我都看到哈哈大笑,甚麼?那也是搞笑片?!
就這樣,我知道鬼片並不等於恐怖片,真正要追求把自己嚇到撇尿的電影就應該找驚悚片,而不是鬼片,因為多數的鬼片,其實等同於搞笑片。

激發我這個想法的就是這一部《師兄撞鬼》。

香港警察間的稱呼都用師兄、師姐來稱呼比自己年資早的警察,跟台灣用在慈濟尊稱對方的用法是不一樣的,所以千萬不要搞混。
也因此,港片有很多直接用師兄、師妹來作為片名的電影,這都是警察片,千萬不要用台灣的想法以為是道士電影,這樣會貽笑大方的。像是《新紮師妹》、《新紮師兄》這都是以警察為主角的電影,其中又以《師兄撞鬼》的名氣最大,沒辦法,星爺魅力凡人無法擋。
有傳聞說,星爺很討厭鬼片,所以他的電影中幾乎沒有鬼片的存在,不過那已經是他大牌以後的事情。而這部片在1990年上映,在當時星爺還不過是星仔,更何況看了其他演員名單就知道,這怎麼可能是恐怖片呢?
所以小時候我就很開心的把它看完了!XD

雖然不恐怖,但是鬼月還是不可免俗的要來看一下鬼片!

師兄9.jpg 

「八老斗乃!怎麼這麼晚才來!」

張標(董驃)的兒子張小四,靠妖啊!不是那部啦!
張標是個警察非常鐵齒,阿緊(馮粹帆)天生迷信家中還有壇位,兩人個星南轅北轍但是卻是是搭擋。一天張標收到消息獨自前往毒粉窩,卻被發現意外枉死,上了天堂見到法官(羅青浩)卻被告知必須找到殺他的人才可以投胎,所以祂回到警校找祂的人間搭擋。
阿星(周星馳)警校剛畢業,跟阿緊學習,第一件大案子就是要破獲非法按摩,在張標的幫忙下阿星成功完成任務。
阿星被分派到一間宿舍,搬家的途中對清純美女阿玉(陳德容)一見傾心,也跟張標有了第一次接觸,張標說明原委希望阿星幫祂忙,但是阿星死都不肯,從此倒楣。


師兄3.jpg 故事一開頭就是七月半,有沒有這麼巧啊!
在此貼心提醒各位,七月半有信仰的人記得要普渡喔!這是一年一度的慈悲月,就不要吝嗇讓好兄弟吃飽一點吧!

好,切回正題。
其實這部片我應該不用多說甚麼吧!看過比我多次的人應該不算少數,見解比我獨到的也應該有很多人,所以我這一篇可以隨便寫寫就好嗎?好啦!好啦!我認真寫啦!

片子一開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雙人搭擋,張標跟阿緊,很多故事都用兩個個性極度不合的人來作搭擋,像是《咖哩辣椒》的周星馳跟張學友、《最佳拍檔》的 許冠文 許冠傑跟麥嘉、《神槍手與咖喱雞》的張學友跟董瑋,都用個性南轅北轍的方式來增加戲的可看度,為甚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時間不夠的時後就可以用兩人衝突來拖時間(爆)
不過這部戲的搭擋只有很短暫的時間,(看看錶)大概只有三分鐘吧!XD然後張標就掛了。
反正那本來就不是本戲的重點,所以就加快節奏快速切入周星馳的戲份。

不過說真的,這部戲的連接點不好,導至戲看起來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比較像是在看短片的感覺,就娛樂性來說是夠,可是要將他當成一部成功的電影來看似乎還有點不足,不過陳德容很可愛>///<

師兄21.jpg 

「怎麼啦?嗚~~第三枝槍。」

阿星決定跟張標和談,但是先決條件是要讓阿星把到馬子,就這樣阿星跟阿玉開始約會了。
另一方面阿緊也跟阿星開始合作,兩人第一次的案子就是毒品案,阿星靠張標擺平所有人,但是功勞都被阿緊給拿走,所以張標就用風騷咒來對付他。
阿玉晚上約了阿星回家吃飯,卻沒想到阿玉的爸爸就是阿緊,兩人不停的捉弄對方結果倒楣的是阿玉。為了解釋誤會,阿星只好逼出張標讓他現身說法,而張標也說出殺他的人的特徵「狐臭」。


看到這邊我開始忍不住懷疑,跟鬼打交道的好處以沒有這麼多阿!
又可以立功升職,還可以只用一顆子彈就把所有人都打趴,最後還可以得到心怡女子的青睞,怎麼想都划算,這樣的交易也太優渥了吧!怎麼跟其他電影演的都不一樣?其他片不是主角開始倒楣就是要拿其他東西去交換,再不然就是有很嚴苛的條件規定,哪會有這麼好的事情,甚麼事情都不用作還可以整討厭的上司,又不是小叮噹。

師兄8.jpg (片中她一直是這種花癡一號的表情)

另外,阿玉這個角色也太過花癡了吧!
人家甚麼都沒做就自動投懷送抱,真是傻女孩,不過傻的我很愛XD

在電影瞎扯了一個小時一點都不重要的劇情之後,終於要慢慢的進入正題了,張標說出了殺他的人的特徵,不過那個特徵也太難找出來了吧!
這麼多人有狐臭,天氣熱也有一堆人腋下出汗導致臭味出現,天大地大的要去哪邊找到殺人兇手?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嘛!
但是、但是、但是,電影就是有辦法將不可能化成可能,接下來要怎麼走?我們再看下去。

另外,那個法師為甚麼不是豬哥亮?
難道他不知道豬哥頭只有豬哥亮才可以用嗎?
還我小時候的幻想啊!

師兄13.jpg 

「大仙......喔!屁,大仙屁。」「不要臉偷看人家小屁屁。」

阿星到張標死前去到的毒品工廠,也找到了殺死他的兇手鄧理楊(方剛),但是鄧理楊卻奇蹟似的逃跑。同時法師也潛入阿緊的房子用邪法將張標困住,阿緊跟阿星沒有辦法只好請祖師爺現身,並寫下可以破捉鬼金棺的法寶:玉女尿、神檯貓屎、大仙屁。
兩人蒐集所有法寶破了金棺但是張標卻怪怪的,阿緊請祖師爺上身對付法師,阿星則用童子尿讓張標恢復功力,最後終於解決掉法師,也幹掉了鄧理楊,張標圓滿投胎。


故事到了最後一段還是非常不正經。
主要的焦點都在兩人找三樣寶物上面,神檯貓屎比較簡單,給貓吃的東西上面加一點瀉鹽就好了,這沒甚麼難度,不過......貓不是都用貓沙來上廁所的嗎?大哉問阿!
玉女尿就比較有難度,要找警局中碩果僅存70年的老處女,要是一個不小心激起她七十年的慾望,整個警局裡面的人都不夠看阿!
最後是大仙屁,我只能說祖師爺的屁也太多了吧!
真是亂來的一段。

相較之下最後一段正邪決鬥就比較好一點,至少該有的要素都有做出來,槍戰、法術、爆破、挾持人質,所有該有的要素一個都不少,總算在最後扳回了一點顏面,不然我還真不知道這部片到底要看甚麼好,有甚麼吸引人看的地方。

師兄12.jpg 


整體而言,這部片非常適合在完全不知道要幹甚麼的情況下觀看,保證是消磨時間的最好方式。雖然此時星爺的個人特色還沒出來,但是就喜劇片來看還有馮粹帆可以頂一下,不至於到太過瞎搞,還是有一點點可看之處。
至少我後來看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陳德容XDDD
總之,就這樣了。


鬼月看鬼片,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