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傻2.jpg

「嘿嘿!那三百塊不是我給,是隔壁的阿三倒貼給你的。」──屈原《最佳損友》


原本前幾天還在想,是不是要找一天來寫《穿牛仔褲的鍾馗》,沒想到今天早上就看見了這個消息,大傻已經離我們遠去了。
我有時候在想,我喜歡港片到底是喜歡些甚麼東西?喜歡他們的劇情?喜歡他們的特效?喜歡他們的畫面呈現?喜歡他們的音樂?
對我來說,港片最美好的是代永遠都是九零年代,會這麼想的原因無它,因為那個時代的港片演員最多,也最敢亂演,不像現在的港片講求精緻、講求峰迴路轉的劇情、講求高超的演技,但是卻缺少了一點靈魂。
而那些永遠的綠葉就是港片中最重要的靈魂。

我已經忘了第一次看見大傻是在哪一部片了,只知道很多片都會出現一個壞人,長的高大威猛,說話聲音粗曠帶點沙啞,大動作的肢體,橫眉豎眼帶有幾分殺氣,常常演老大身邊的最佳打手,那個人不一定有名字出現,但是一定叫大傻。
多年後才知道,大傻本名叫成奎安,但是我還是喜歡叫他大傻。

《監獄風雲》中他是單打獨鬥的大哥,一挑全部的兇猛好漢;
《開心勿語》裡面是橫刀奪愛又愛面子的老大;
《公子多情》是重情重義的大跟班,整天找人去九龍堂單挑;
《傻女十八嫁》是帶一堆假槍搶劫的搶匪,最後還被當成是臥底;
《最佳損友》是喜歡占便宜的鱉三,就連自己家人的便宜都要佔;
《喋血雙雄》是沒有人性的大哥大,跟主角做對一輩子;
《賭神》裡面是賭場的大口九,瞎掰說謊但是運氣還不錯;
《無敵幸運星》理頭是想要騙點錢來花花的紈褲子弟;
《穿梭時空五百年》是想要金槍不倒卻馬上瘋的馬上峰;
《望夫成龍》是個愛護自己兒女嘴硬心軟的好爸爸;
《穿牛仔褲的鍾馗》是英勇的不死警察,就算死了也不倒地;
《新精武門1991》中是個結夥搶劫的幫派老大,後來還自創門派卻一拳被打掛;
《賭霸》裡面是跟鄭裕玲串通好的小老千;
《整人專家》是想跟老婆分手卻反被整到發瘋的衰鬼;
《抓鬼專門店》是整天想要佔便宜,抓鬼能力卻普普通通的老闆;
《絕代雙驕》是殺人想進惡人谷,卻被小魚兒弄的小雞雞快爛掉的笨蛋;
《夜生活女王》是個單純卻願意傻傻的守在心愛女人身邊的癡情漢;
《小小賭聖》是想強姦阿葛的麥可傑克森;
《運財智多星》是想當賭神卻被橫財神耍得團團轉的爛賭鬼;
《娛樂之王》是個想當老大終於如願卻瞬間被抓走的倒霉鬼;
《C+偵探》是個被鬼逼瘋的苦命男人。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對我來說大傻就是個壞人中的大好人,雖然經常演反派,但是他的反派卻很可愛,可以傻傻的聽命大哥不敢多做主意;可以凶神惡煞的出去卻害怕自己會不會出事;可以拿刀跟人互砍卻不敢碰女孩子的手;可以買東西不給錢還叫人家不能看電影一定要看他。
過去的港片之所以好看是因為過去的反派多的不像話,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色,每個人都再不同戲碼擔任不一樣的壞蛋,有些壞的討人厭,有些壞得很貼切,有些壞的被人追,有些壞的被打扁。
大傻雖然長的壞,但也是壞蛋中的實力派,甚麼奇奇怪怪的角色都能演,也許港片是因為他才好看。

早年輟學去當打手,二十多歲被李修賢發現開始演電影,雖然大多都演壞人,雖然多數都是配角,但是他樂此不疲,甘心在一部戲中當個稱職的綠葉,不搶主角的風采,就只在在一旁烘托整部戲的感覺,就這樣慢慢耕耘出自己的一片天。
到現在,誰不認識大傻?誰不知道他?
港片的風光世代也是他的世代。

2000年後開始慢慢退出電影市場,2004年患上鼻咽癌,雖然一度抗癌成功,卻也失去了味覺,上了美食節目還是樂天知命,開心分享他的感覺給其他人。
就在大家以為他一切安好的同時,他的病卻突然惡化,終於在2009年8月27日,因第四期鼻咽癌擴散,於晚上11時45分在浸會醫院離世,享年54歲。

我常常在想,人聲的最後一程應該要怎麼樣才會比較坦然?
或許,當你知道這世界上還有人捨不得你的時後,看見死神你會比較坦然。

再見了成奎安,我們永遠的大傻!

大傻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