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1.jpg 

「他們說我們兩個禮拜後會相好。」「就兩個禮拜啊!」

今天是七夕,先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沒有對象的也沒關係,聽說晚上對著月亮許願說要有好因緣也很靈驗喔!
在不然可以買些甜點到月老廟拜拜,只要誠心誠意就會有好的機會出現。


好,重點說完了可以收工了!(誤)

小時後對於電影沒什麼概念,不知道什麼叫做好電影什麼叫做爛片(當然現在也是XD),所以就會很直覺的從片名中下去搜尋,只要感覺不錯的就會看看,又或者是專挑某些演員下去看,就這樣慢慢拓展視野。當然現在也是一樣,不過已經稍微有點概念了。
對當時的我來說,片名有「鬼」這個字的好像都很不錯,也就是這樣的想法,我就把《電線桿有鬼》給看完了,至於看不看的懂,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電線桿有鬼》聽起來其實比較偏搞笑片,在這方面比較起來,香港的《花月佳期》似乎就比較浪漫一點,就好像在異國所發生的一段戀情,可以誇張的瘋狂愛戀,也可以有激烈的生死戀,給人的幻想空間很大。
但是是不是這樣呢?我想見仁見智。

導演徐克,人稱徐老怪。
香港新浪潮的帶起人之一,早期電影個人意識很濃,很喜歡挑戰道德的極限;中期逐漸穩重,開始對於電影有自己的拿捏,屬於他的黃金時期;晚期開始玩特效,但是有點玩過火,不過偶有佳作。
這部片就是在他的黃金時期所推出的,用的是《梁祝》兩大主角,吳奇隆跟楊采妮,希望再給觀眾不一樣的愛情故事,不同於《梁祝》的生死戀情,這部片比較偏可愛的風格,帶點逗趣,當然也愛的很純真,而我,就是喜歡這種純純的愛。

至於今天怎麼會想要介紹這一部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電影故事很巧的也是發生在七夕這一天,一段由七夕開始的故事,一段人與鬼共同譜出的戀曲,一段悽美浪漫的愛戀。
所以我想在今天一起來欣賞這一部是在適合也不過了,或許,你也將會有一段很難忘的戀情,將由此開始。

電線3.jpg 

「情郎、情郎,你好似無良豺狼,汪汪!」

洪欣欣(楊采妮)是戲院當家不紅花旦,七月七日七夕當天因為演出票房不好所以有時間可以外跑,到月老廟前想求因緣,遇見了宿命對頭江繼威(吳奇隆),兩人在月老廟前不同作對,最後廟公解籤得知兩人都沒因緣。
晚上江繼威遇見了早上一見鍾情的女子張小盈(張庭),兩人共度一夜春宵;同時洪欣欣跟小蝦米(葛明輝)都因為沒有因緣所以出外喝酒,但是小蝦米卻意圖不詭。
隔天,劇團要趕往外地作秀,欣欣想問小蝦米昨晚的事情,但是卻問不出所以然;坐火車前她見到了江繼威要到銀行上班。
兩個禮拜後七月二三劇團回來,但是卻發現劇團似乎有鬼的出沒。


徐克的電影很喜歡玩一個遊戲,就是開頭就要先將所有事情或是說所有支線一口氣的拍攝出來,讓所有支線在同時間同時進行,表示電影的內容是有一定程度的精采。這個習慣他一直沒改,而這也是他的最大特色,《鐵三角》算是最明顯的例子。
而同時進行的支線也會在不同地方埋下不同的伏筆,那些伏筆有些是已知的,但是不明顯;有些是未知的,就是電影沒有拍攝出來的部分,但是會讓你知道有這些事情。
而這部片很明顯的呈現出他的這些特色,已知的伏筆我們先不要說,避免影響到後面的觀賞興趣,而未知的有一個主要段落,就是洪欣欣跟小蝦米在七夕當晚的事件,故事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不停的再找答案,而且不是一個人找,是所有人都不停的想要知道這個謎底,至於這個謎底出來後會不會讓所有人都滿意?這就看個人自己的觀感了。

我想可能有人會問,電影爲什麼藥埋下這麼多伏筆?
最簡單的答案就是,為了解謎。並非只有推理片才會有謎底出現,其實多電影都在玩這個遊戲,只是有的人玩的高招,有的人玩的粗糙,但是大多都不脫這個範疇。
只是這部片的伏筆還有另一個功用,而那個功用是會讓人很驚訝的運用,這也是這部片最誘人的地方。


回到劇情本身,這部片的背景設定在民初,西方文化剛剛衝擊中國文化不久的時間點。
可以知道當時的人都不停的想要求變,因為不變的結果就是自己被淘汰,但是變,也不一定能夠真正趕上潮流,說不定只是苟延殘喘多一些日子而已。
香港最重要的文化是粵劇,早期的港片幾乎都是粵劇,或是從粵劇改編而來的,很多導演都不停的將粵劇的精神運用在自己的電影中,而徐克更是直接,他直接將粵劇的沒落放到大螢幕上面讓所有人知道,這算不算有種?
電影一開始是變調的《雪姑七友》(白雪公主),後來在粵劇舞台上表演馬戲團、雜耍,都表示了粵劇的衰弱,跟觀眾的喜新厭舊,我想徐克也是抱持著不甘心的心情在表達吧!畢竟他也是民族意識非常濃厚的導演之一。

電影採雙主線進行,江繼威一條,洪欣欣一條。
兩條主線雖然不同,但是實際上卻差不多,都是為情所困,都同樣找不到好因緣,我想這也是徐克的玩心,故意讓有相同命運的兩人去交織出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吧!

電線4.jpg 

「欣欣,我要送妳的不是報紙是戒指阿!報紙是用來包東西的。」

欣欣意外發現江繼威已經身亡,戲院中的鬼就是他,只見江繼威江當天的事情緩緩說出......
七月初七閻羅王(何家駒)利用江繼威的身分讓老婆張小盈靠近他,讓他把槍枝偷渡進銀行,七月八號帶領一幫弟兄近銀行搶劫,再將他勒死在電線桿上,而江繼威就附身在電線中,藉由電流穿梭不同地方找到欣欣。
欣欣爲躲避江繼威卻害自己跟小蝦米陷入醜聞之中,為了知道當晚的事情始末他決定找江繼威一起合作,在過電之後兩人就回到了七月初七當天,洪父(劉洵)跟小蝦米因為兩個欣欣同時出現而搞混。


看到這邊就應該要知道這部片在玩什麼把戲了吧!沒錯,就是時光機的遊戲。
這個題材在港片中不算新鮮,很多電影都玩過,但是不同的是,大多港片都是為到過去或回到未來這種單一的路線。可能因為某個緣故不小心到了另外一個時間點,然後大部分的劇情就在那個時間點上進行,《韋小寶93闖情關》《新難兄難弟》《精裝難兄難弟》都算在這個範疇中,最後結局有沒有會到原先的時間點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另外一個時間點有什麼故事。
不過,這部片玩的是高難度的,就是不停的在不同時間點上來回穿梭進行故事劇情,這個題材劉鎮偉是高手,《東西遊記》《無限復活》都是相關的電影,玩的很絕,但是卻不會很難懂。
而徐克就是在這樣的題材上再加以複雜化,不過複雜的是時間點,故事本身卻異常好懂。
故事進行到這邊其實整個時間點都已經固定,主要就在七月初七、八跟二三、二四這兩個點上跳來跳去,並且對於之前未知的伏筆上作解謎,然後再對於已知的伏筆上進行改變,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我說之前的伏筆很重要,因為那是個時間點,就像是RPG的紀錄點一樣,要在那些點上不停的來回穿梭。
想對這幾個時間點有更清楚的了解請看 [電影] 徐克之花月佳期(電線桿有鬼) (解釋這種東西我不是很拿手啊!)


再回到劇情上。
我覺得徐克在這部戲上面的玩心很重,可能是因為《梁祝》給人的感覺太悲,所以他想要給觀眾有不一樣的想法跟感覺,所以讓演員角色變的很卡通化、很可愛的表演法,像是江繼威變鬼想要嚇欣欣故意把自己弄得很醜,但是其實也不醜,我還笑的很開心,有一種幽默的趣味感在裡面。
又像是小蝦米的部分是最明顯的,上廁所被欣欣嚇到,還被污蔑是偷看人家上廁所。回到七月七當晚有被兩個欣欣不停的用「你幹什麼」搞到頭昏腦脹,也跟著不停的說「你幹什麼?我幹什麼?我們會被說是神經病。」不停的重複,這都是導演的玩心,雖然後面還會重複很多次,但是卻不會覺得膩。
我想這點也是這部片吸引我的地方吧!

電線5.jpg 

「我怎麼會說出心心相印呢?」

兩人到了飯店,想要阻擋事情發生,江繼威(鬼)去偷槍枝,欣欣則是扮成店小二阻擋江繼威(人)喝醉,結果被趕到的閻羅王壞事,後來雖然看見了當晚欣欣與小蝦米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卻被吸到電線桿中。
二四日,小蝦米打算說出真相,是欣欣卻消失了。洪父打開電燈但是欣欣跟江繼威卻黏在一起,戲院一場大亂之後兩人又回到了八號,打算阻止江繼威進銀行,但是卻被八號的欣欣給搞砸了,江繼威還是被勒死在電線桿,更麻煩的是閻羅王被張小盈害死也是死在電線桿旁邊。
為了幫江繼威,兩人再度回到初七想要改變當時兩人的感情,但是卻改變不了。


當人可以回到過去最想做的會是什麼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差不多,最想做的都是改變過去。可能改變自己的遭遇,可能讓自己發財,能讓自己有段戀情,可能讓討厭的人受難,無論如何,都是想要讓過去有不一樣的變化,進而影響到現在的自己也跟著不同,但是都是希望自己可以更好,這點是絕對一樣的。
但是過去有沒有辦法可以輕易改變呢?當然大家都沒辦法回到過去,所以我們無法得知真正的結果,不過很多電影都說到了過去是不可能改變的,可能過程會有所不同,但是結果卻是一樣的,這樣算不算好?或許大家的命運早就被栓死了也說不定。

而這一段充分的表現出這樣的觀念,不管兩人回到過去想要用什麼方法改變,但是都還是沒有辦法變化,初八那天江繼威還是死於電線桿旁,初七兩人還是一樣吵吵鬧鬧,這是能夠輕易改變的事實嗎?可能沒這麼容易。

電線2.jpg 

「我要咬死你這無恥的鼠輩。」「我要踢死你這假道學的知識份子。」

欣欣打算裝成張小盈讓江繼威(人)不要中計,但是卻被半路殺出的胖子給搞砸了。
兩人一個不小心又回到電線桿中,也意外遇見閻羅王,欣欣幸運逃回到二四日,為了救江繼威她獨身回到初八,卻發現閻羅王也回去了,小巷內三個角色六個人形成一場混仗,閻羅王(鬼)的面罩被撕開變成醜八怪。六人回到月老廟,進行一場攸關生死的決鬥。


我很喜歡故事最後的發展,就看見徐老怪不停的打破自己之前還信誓旦旦的設定,當你以為一切都已經注定好的時候其實那些東西很輕易的就可以打破,只要有心,只要自己願意,只要多出一點點勇氣就可以改變結局。
過去的江繼威跟洪欣欣只因為多出了一點點的同情心所以淌入這場混水,但是也因為這點同理心所以讓兩人有了完美結局,或許只要自己願意,因緣隨時都在自已身邊吧!
月老,也喜歡玩愛情遊戲吧!


終於寫完了,這真是難寫的一篇。
難寫的不是故事,而是如何讓人一看就懂,不過我想沒看過的人應該還是看不懂吧!(笑)
小時後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裡面的鬼很可愛,裡面的人物也很可愛,就像我前面說的,就是卡通化,一旦角色可愛化之後再討厭的人似乎也不討厭了。
而現在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這部片很有意思,故事最後並沒有一個固定的結局,欣欣跟江繼威會不會在一起誰也不知道,雖然兩人之間有著一條紅線,雖然兩人經歷一場生死,但是愛情本身就是很難說明的一件事情。
我很喜歡最後的開放式結局,因為每次看都會也不一樣的想法出現。
而故事最後也告訴了我們,只要每個人都多出一點點的勇氣,或許生命也就不再單調了。

整體來說,這比較像是一部輕鬆的浪漫愛情喜劇。
故事看來雖然複雜,但是真正看了卻異常好懂;裡面的關鍵點雖然多,但是還蠻清楚的。雖然多數角色都沒有太大的立體度,但還是有一定的重要地位。
所以不要想太多,就開心的看下去就對了。


鬼月看鬼片,下次見!

 

 

最後最後,還是不可免俗的要說:采妮、采妮、采妮,妳好可愛!

電線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