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1.jpg 

「甚麼?香港還有人沒有跟我借錢?胖子,這五毛錢算我借你的!」

小的時後,由於家父家母秉持著小孩越摔長的越快的教育方針,所以本人國小的時後幾乎天天都在外頭遊蕩。
當然,遊蕩也有遊蕩的好處,就是可以跟另外一群遊蕩的小孩一起玩。
而那時候我們最常玩的不外乎躲避球、紅綠燈、閃店布丁,還有─躲貓貓。
其實現在想起來,躲貓貓還真是一個超級可怕的遊戲,為了不讓鬼抓到,所以都要找最隱密的地方去躲,木箱、廁所、牆角、樹叢中,因為當時年紀小,所以也沒有在意過,但是後來想一想,要是那邊躲了個甚麼吸毒犯還是劫匪,或是躲進去不小心被困在裡面,或者是大家因為找不到人就散了,剩下那個還傻傻躲在裡面的小孩要怎麼辦?
而更令我感到害怕的是,如果躲的地方就是好兄弟躲的地方呢?或是‧‧‧跟你玩的人就是好兄弟?

現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議,以前不會想這麼多的東西,現在卻會感到一絲絲的害怕,而我,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來看這部片,《誰當鬼》(港名:俾鬼捉)。
與躲貓貓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下一刻,將會是誰當鬼?

香港導演中有幾個很特別的人物,我想藍乃才可以算是一個。
他的電影用色非常大膽,常常都是用最衝突的色調去佔滿整個畫面,給觀眾有最震撼的感受,不過他的電影電影台不常播,最常播的一部叫做《力王》,那也是極具衝突的一部片,不過衝突的是它的特效,在畫面呈現上就比較正常一點。
但是在《誰當鬼》中,他的大膽異想毫無保留的全都表現出來,用最冷的色調去表達鬧鬼的大樓,給人一種無依無靠的感受,又用最熱情的大紅色去表現女鬼的嗜血,給人一種無處可躲的震撼感受,他的電影就是用色如此大膽,無時不刻都是充滿著強烈的對比,但是都是冷色調的對比。
就算穿再多,也都會覺得冷,光是氣氛這一點,我想就足以打掛一堆其他亞洲的鬼片了,我想,這樣的鬼片,全世界可能再也找不到第二部了吧!


※注意,你身邊的人是不是真的認識?

 

鬼3.jpg 

「還錢的方法很簡單,你只要把每一天的分鐘數乘以每分鐘的秒數,然後再乘每一年的年息一點三個啪先,分十二期歸還,再加一點手續費,那就是說,五毛錢還兩千多!」

風華萬千的女秘書裘蒂(徐淑媛)在一公司宴會中受萬人注目,在她去上廁所的時後感覺到廁所中似乎有點不對勁,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一間一間的搜尋,「啪」的一瞬間她就被捲入一個異度空間,在高聲驚呼下所以人都聚到女廁前面查看問題在的同時,她卻好像沒事一樣的走出來。
棒槌朱喜(王晶)天生倒楣,一直找不到工作,在他舅舅范景周(馮淬帆)幫忙下勉強進入了公司當警衛,有個女友小雪(王祖賢)準備存錢十年要結婚,但是小雪哥哥戴耳龍(陳惠敏)是個高利貸非常討厭他。
公司大樓開始慢慢有怪事情發生,但是都沒有人注意到,只有棒槌一個人碰到。一個算命鐵口直斷說棒槌與范景周兩人活不過七月十四。
公司老闆為了安定人心,找來大師小雪乾姐小靈(高麗虹)來看風水,怎知她一口斷定大樓有問題,也在地下室與一群不肯投胎的日本兵談判,得知大佐即將轉生!


一部好看的鬼片其實不是裡面的鬼要多威,或是裡面的謎團有多少。真正好看的鬼片首先講求的嗜「氣氛」,沒有氣氛的鬼片只要被爆過雷就看不了第二次,而這也是最近很多鬼片的最大問題,沒有看第二次的吸引力。
而港片的鬼片卻很少有這樣的問題,一方面是因為香港鬼片很少著重劇情在「鬼」跟「嚇人」這件事情上,他們大多都用別的東西來號召。不過要說猛的鬼片有沒有?一樣有,而導演所用的就是氣氛,並不是那些鬼,甚至可以說那些鬼片豬的鬼還挺幼稚的!XD
而這部片的氣氛就玩得很出色,除了劉鎮偉的《魁星踢斗》之外,我想這部片也可以排進前幾名。
開頭沒多久就來了這麼一下,而女主角(或是女鬼角?)裘蒂出場沒多久就遇見怪事情,在廁所中那一段堪稱一絕,導演一邊用音樂一邊靠鏡頭的切換加深觀眾的注意力,當你以為沒問題的同時就給你當頭棒喝,砰!的一下就讓人掉到那個異度空間中,千萬之手從牆壁中伸出瘋狂抓人,最後再用一不知名的怪東西將裘蒂抓走,短短幾分鐘,老實說,我已經被深深震懾住,鬧心深處的恐懼一口氣被釋放出來,但是也暗地中叫了聲好,過癮,這真是過癮的鬼片!
不過那段因為有露點所以電影台都剪光了,想看得人請自己找VCD或DVD吧!XD

但是有一段電視台沒剪,就是裘蒂為總經理吃蜈蚣那邊!
好噁心啊!又不是魔神仔,忘掉中、忘掉中!

另一方面,因為兩大男角王晶外加牛頭帆馮粹帆就可以知道,這部片也不是一部甚麼正經的電影,在恐怖的地方都被剪掉的時後電視台的觀眾只能看見剩餘的搞笑段落,所以多少會有爛片的感覺出來,但是這是非戰之罪,只能怪藍乃才玩太兇了。
還有,王祖賢當年好清新可人喔!她又深深的奪走了我的心了~~~~(心飛走囉)
高麗虹也很正,但是我不敢惹寶爺,還是遠觀就好XDDD

至於陳惠敏,五毛錢可以搞到兩千多塊,他根本就是地下錢莊的奇才啊!
請好好記註上述公式,你沒發財再來找我!XDDD

最後忘了說,電視鬼好爛,但是這應該是我最有可能變成的鬼!
小朋友,一天不要看電視超過二四小時喔!(貼心建議)

鬼6.jpg 

「他的死,我想是黑社會、不,是社會的損失。」

小雪奶奶壽宴,邀請棒槌跟范景周過去,碰巧曹查理來找碴,於是跟阿龍一起打麻將想奪回一點面子,在小靈的幫忙下棒槌把麻將鬼趕走,翻盤倒贏一筆錢!
范景周深深愛上了小靈,雖然小靈因為學法所以剋夫,但偏偏范景周就是小靈的剋星,兩人最後在一起。
阿龍要找棒槌要錢,卻反被鬼給玩死,在他的靈堂前范景周展開一生中最感人的一場祭文!
棒槌、小雪、范景周不停遇見怪事,而小靈也在老師父口中找到破解大樓大佐的方法。


這一段要看甚麼?當然是看牛頭帆發威阿XDDD
先看他用甜言蜜語勾搭、不對,吸引小靈,那幾句用詞各位男性朋友一定要記下來,不到最後關頭絕對不要說出口,一但說出口可能所有女性朋友都會啪的一聲蜂擁而上,我相信應該沒有幾個人可以抵擋的住這樣迷人的詞句。XD
另外就是阿龍的喪禮上,牛頭帆感人的祭文,聞者無不笑出聲、不對,哭出聲來,這麼感動人心,足以讓所有人都泣不成聲的優美詞句,哪個人可以忍住悲傷?哪個人可以不懷念我們永遠的好朋友戴耳龍先生?
他常常幫助大家計算數學,練自由搏擊,又可以撫慰深閨少女,誰家生不出來他也會義務幫忙,真是黑社會、不,社會的菁英,國家的棟樑啊!失去他陣勢可惜XDDD(對不起,笑的肚子好痛啊XDDD)

這段開頭我想有打麻將的人一定要注意,如果覺得手風不順,可能就是有麻將鬼在作怪,所以一定要用三八招來對富麻將鬼,越三八越好,不然也可以拜嘯天犬用尿燻死對方啦!

這邊導演就越玩越開心,不停用視覺來衝擊所有觀眾的腦袋,像是電影院中一堆慘白臉的人,還是那些變成鬼的傢伙,特殊化妝是絕對不手軟,要多噁心就多噁心,要多可怕就多可怕,搭配上那怪異的音樂,整個詭譎的氣氛就烘托出來了!
喜歡這種感覺的人我想一定會很過癮!

最後,王祖賢的夢中夢不算新鮮,但是她驚嚇的表情加上滿頭的汗看起來好性感啊!(不要想歪,我是叫我不要想歪XD)

鬼4.jpg 

「剛剛無緣無故多刺了一個洞,現在是七顆星,你是皇帝命了!」

棒槌跟范景周在大樓中被一群已經變鬼的警衛嚇到不敢回家,而范景周更被裘蒂嚇到三魂都跑掉,棒槌只好到他最喜歡的地方去找他的魂魄,最後在小靈的照片旁邊看見了他的蹤跡。
最後四人回到大樓,在廁所鏡子前由小雪拉著長生索,棒槌跟范景周到地獄對付鬼王大佐,小靈因為月經早來沒有法力,勉強對付裘蒂,一番苦鬥後終於雨過天青,撥的雲開見月明!
但是事情真的完了嗎?


最後這一段,老實說跟前面那瘋狂的氣氛比起來,這裡的劇情走向就偏普通,大概都想的出劇情,並沒有甚麼特別的。
棒槌跟范景周下地獄跟鬼王對決的段落也顯得普通,感覺上就是瑪莉兄弟真人版,不停的跳、跳、跳,一邊撞箱子一邊吃道具,最後無緣無故的就戰勝鬼王。只能說大佐你他媽犯賤啊!都贏定了,快要可以重生統治世界了,你沒事捅人家腳底幹嘛?你們說,是不是自己沒事找事做,你看,最後把自己弄到魂飛魄散爆炸了吧!好好鬼不當,卻喜歡搞腳底,你又不是許神算!

還有最後一幕太老梗了,裘蒂出來露個面表示事情還沒完,多數鬼片都喜歡來這招,不過爛的我喜歡XDDD


整體來說,我蠻喜歡這部片導演所營造出來的氣氛,詭異的感覺從四面八方不停而來,壓迫到自己差一點不能呼吸的感覺超爽快,看鬼片不就只是追求這一個嗎?
不過這不算非常恐怖,頂多只能算是有點恐怖,而且噁心的成分居多,害怕蜈蚣、螞蟻、蟑螂這種小東西的就建議不要看了,還有吃飯的時後也千萬別看,不過有人會無聊到吃飯的時候看嗎?
但是想看喜劇片的話,我想這部片應該可以滿足多數人,光是牛頭帆就值回票價了,更何況還加上王祖賢,你說,到哪邊可以找到這划算的組合?
這麼多元素的電影你還不看,那要看甚麼?別想啦!
電影台有播的時後就停下你萬惡的遙控器吧!


鬼月看鬼片,下次見!

鬼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