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1.bmp 

「對不起,廉政公署!」

終於到了最後一篇了,探長時代終於要在此告捷了。
其實我從第一篇開始就一直不停構思,這系列的文章應該要做怎樣的排序,應該要讓哪一部片做一個結束,想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讓這部片做一個結尾。
當然,你也可以說這一系列的文章都只為了這部片做一個鋪陳,我也不介意,因為事實其實相去不遠。

早在去年就已經聽聞王晶開拍這部片,那時後還沒有甚麼感覺,但是後來聽說有一系列影帝跟許多從未公布的秘密資料即將解密,這就挑起了我的慾望,所以我用盡了各種方法找到了這部片,就算它還沒在電視上面上片我也不在乎,也一定要寫出來。
因為這象徵了一個就時代的結束,以及新時代的開啟,究竟誰在最後開懷大笑?誰也不知道。

《金錢帝國》(I Corrupt All Cops),其實從英文片名我們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這部片的英文簡寫就是「ICAC」,也就是廉政公署的英文簡寫,所以王晶一開始就表明了這部片的走向,以及這部片的精華是甚麼。
探長時期的末段接替到廉政公署這段時間是香港政治最混沌不明的一段,可以說是相當隱密的一段黑歷史,而這段歷史只有廉政公署才擁有,其他人都無法獲得,而王晶用盡各種方式拿到這段秘辛,花五年的時間不停構想,決定在這部片中全部解密。
據王晶說法,這部片他已經想了十幾年,當年《雷洛傳》《跛豪》風靡一時的時後他就在想要如何去表現一個不一樣的時代,終於十幾年過去,這部片面世了,而好與不好就見仁見智了。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片名,《金錢帝國》,給人一種無法言喻的宏偉氣勢,一個用金錢堆積起來的國家,用黃金所建造出來的帝國,而高高在上的領導人擁有著非凡的勢力,用他不同凡響的能力操控著這個帝國,想起來就讓人著迷。
而在王晶近年來逐漸走下坡的現在,雖然偶有佳作,但是作品參差不齊,有點水準的都是用過去的舊片翻新,這也是他最為人詬病的一點,這部片他說是他的翻身轉形之作,好不好?那要看了在決定。


一段塵封的黑歷史,你敢不敢開?

金8.jpg 

「送魚翅給那小子就是說那小子是他的人,十碗白飯十碗粥就是問你想吃飯還是想吃粥。」

火麒麟(黃秋生)是九龍區便衣,每當上頭有案子破不了就是靠他去找人頂罪,維持上頭的破案率。韓志邦(方力申)香港大學學生,一天早上出門幫助一名摔車的小夥子卻被誣賴是偷車賊,硬被火麒麟栽贓了六十多條罪,韓志邦母 (鮑起靜)沒有辦法只好找同是當警察的表姐夫楊咩幫忙,楊咩為求有效率,所以找上豬油仔(王晶),果然在豬油仔一聲令下韓志邦就被釋放。
而貪污帝國的首腦就是香港總華探長徐樂功(梁家輝),人稱樂哥,喜歡踢球,老謀深算。
陳細九(陳奕迅)人稱「馬屁皇帝」的馬屁探長,一次踢球幫樂哥三次助攻因而成為樂哥身邊人,也在樂哥的提攜之下晉升筲箕灣探長,長官身邊的情婦也都被推給他當老婆,一天在樂哥宅中見到了一名想要進入四大家族的女子玫瑰(劉洋)。
細九帶兒子到餐館吃飯,又遇見了玫瑰,也意外遇見來找事的流氓,細九受傷被送到醫院,才知道那流氓是四大家族之一潮州粥的人。


還記得我在《雷洛傳》中有提到過火麒麟,這部片其實可以算是從那邊接下去演的,不過人物性格轉變非常大,沒有《雷洛傳》中演得那麼正氣凜然,反倒有點小奸小惡。
本片最大看頭就是梁家輝跟黃秋生兩大影帝,不過就戲份上來看陳奕迅反而是主角,感覺上有點浪費了兩影帝的才華,實際上他們卻為了這部片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反倒比起陳奕迅的陳細九來說還更像是主角。
這部片的角色我認為找的算是很稱職的,梁家輝飾演的徐樂功非常囂張跋扈,同時又帶著幾分霸氣,那種霸道的嘴臉加上囂張的行徑,將「貪汙帝國」主腦呂樂飾演得更加真實。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吧!徐樂功就是呂樂公的諧音,也是暗指呂樂的地位非同小可,呂樂在其他電影中如雷洛有勇有謀,活脫就是正義的化身;雷覺天蠻橫不講理,但是又有相當的智慧統領香港;而這部戲中王晶採用第三種角度去描寫呂樂,在這部片中我認為很合適。
王晶的豬油仔我覺得逃脫不了《千王之王2000》的法拉利還有《雀聖》的天九哥,都是痞痞的角色,不同於吳孟達的豬油仔那樣的唯唯諾諾,王晶演出狡猾生意人的感覺,也是不同的味道。
黃秋生的火麒麟就顯得立體很多,該有的情緒都有到味,該有的肢體表情ㄧ個都不少,就他的角色在整部片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我覺得交給黃秋生來演是在適合也不過。
其於陳奕迅、方力申算是有到位的演出,但是個人特色太少,我覺得有點可惜,如果好好應用應該不只有這樣而已,整部片會顯得更加精采。

本片背景大約在七零年代初期,王晶用了很快的方式將整體背景都描述出來,就算沒有看過相關電影的人也可以很輕易的就知道當時的情形是如何,很容易就可以融入。
開頭一段就完整的將當時的貪汙背景都描述出來,只要有錢,殺人也可以輕易的呼弄過去,不需要任何的藉口,而警察的角色看似維護治安,其實最大的功用是掩飾當時的黑道犯罪,維持看似和平的香港,這也是人民不信任政府的最大原因。
要破案,就找人來頂罪,當時所謂的高破案率就只是這樣,找人將所有雜七雜八的怪罪都吃下來,管你是不是真的犯案者,被抓到算你倒楣,反正上頭破案率最重要,不認罪就打到你認罪,打腳板、電話簿墊胸口、辣椒水灌鼻孔、頭髮咖啡,每一樣都是刑求的利器,而且還查不出來。
別以為這樣的事情只發生在香港,台灣照樣有,白色恐怖的警備大隊就是用這些方式刑求那些受冤枉的人。亂世用重典,而那些重點就是所謂不人道的刑求法,相信我,破案率越高的國家所刑求的冤案就越多,人道主義越高漲的國家刑求就越狠,犯案率越低的國家法律就越重,這是政治的常態,也是大家共有的體認。

金9.jpg 

「我家的狗旺財也很囂張,見人就咬,但是就是不咬我,為甚麼?我養牠嘛!」

樂嫂生日宴會,徐樂功約了四大家族一起談判,當場幹掉潮州粥,四大家族從此換新招牌。火麒麟受邀赴宴,但是到了才發現原來樂哥跟本看他看不上眼,憤而離場,同時,樂哥看上了火麒麟的女人愛美麗(孟瑤)。
宴會結束陳細九與玫瑰一同兜風,裡人正式在一起。玫瑰為了不吃虧找上細九的九個女人一起談判,將其他人的火焰都壓了下來,成為細九女人中的頭。
英國派遣新上司到香港,但是卻被徐樂功當面羞辱。他的狂妄,加上市民廣大的不滿,終於逼迫英國在1974年2月14日成立新的單位──廉政公署,大量吸收剛出社會的大學生,用他們對香港的不滿來迫使老廉的成功。嚴國樑(林保怡)是廉政公署的第一任指揮,韓志邦在政府招集之下也加入了老廉。
火麒麟在賭場發瘋被打得半死,路邊吃粥時發現愛美麗偷人,他腦中只想著敲竹槓,所以偉隨兩人進入飯店,卻發現那名男人是樂哥,最後被調到邊區守水塘。


我原先一直認為陳細九的原型應該是四大探長中被汙名化最深的顏雄,王晶想要導回他的真實形象,結果沒想到我猜錯了,查過資料才發現他的原形是曾啟榮。
曾啟榮是何方神聖?他是當年赫赫有名的馬屁探長,一身好球技讓喜歡足球的呂樂不能沒有他,就這樣當上了探長,後來還當到軍裝警署警長,當呂樂退職後四年他也跟著退,兩人最後一同到了台灣渡假。而他有個很有名的兒子,就是現在香港大哥大曾志偉。
曾志偉的好朋友譚詠麟曾開玩笑的說,小時後跟曾志偉一起踢球,他爸總是會給他幾百塊的紅包去買飲料,所以他從那時後就決定要一輩子跟曾志偉當好朋友。那當然是開玩笑,不過從此就可以知道曾志偉他們家當時環境有多好,就當時研究,曾啟榮退職時身家不下四大探長。
而他遷居台灣後曾志偉也經常到台灣來看他,所以有一陣子也在台灣發展,這樣就不難理解八零年代的台灣商業電影怎麼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了吧!與他的身世有很大的淵源,只是不知道他的演藝之路曾啟榮是否有幫忙。

呂樂在本片中被描寫得更加張狂,氣燄非常高漲。
與四大家族談判一段一言不合就將人直接打死,由此表現他的暴躁脾氣跟不服人的態度,我很喜歡這一段的呈現方法,有權力的人說話就是註定大聲,不是因為沒有禮貌,而是有甚麼樣的地位就要有甚麼樣的表現,維維諾諾是當不了大人物,真正的大人物就要有一定的派頭,那才顯得出他的格局。
《雷洛傳2》中的雷洛最後也是氣燄高的嚇人,兩者之間的差別不過是雷洛還有給人些許的面子,而徐樂功卻連面子都不給人。
廉政公署的成立這部片將之歸咎於徐樂功的狂傲,因為他不給新上司面子,間接惹火了英國政府,這是個傳言,不過我個人很認同這樣的傳言,這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不是不是引發廉政公署的成立,因為那時後呂樂早就離職很久了,不過他的離職很有可能是被英國政府逼下台,就是因為他的張狂。
徐樂功認為有錢就可以隻手遮天,可以將人砸到趴,但是他忽略了一件事情,就是當一個人的基本人權都被剝奪的同時,再沒尊嚴的人都會反撲,他少算了這件事情,所以註定了他的失敗。


我認為本片的最大敗筆就是玫瑰跟陳細九的九個老婆。
我知道王晶想表現陳細九的狗腿,所以用一般男人都不會接受的方式來表現,誰可以接受自己老婆是別人玩爛的女人,我知道這樣的說法對女人不是很好,但是事實就是這樣,就連女人也不能接受自己老公有三妻四妾,那男人又怎麼能接受自己老婆是別人玩剩的?
王晶想這樣表現我不介意,但是玫瑰的出現卻很突兀,而且她跟九個女人的談判也很怪異,這跟這部片的節奏明顯不合,整個節奏都被拖垮,而且看不見這段戲的主軸是甚麼,如果當初這段戲整個抽掉,加強廉政公署的成立艱難或是徐樂功的狂妄這些地方,說不定今天這部戲的等即就可以在往上一個階段。
但是王晶老了,他已經跟整個時代脫結了,他認為九零年代的方式在今天還可以使用,所以他退伍了,導致他的號召力嚴重衰退,縱使他想轉型,但是很可惜的他轉型失策了。

金4.bmp 

「我雖然工資沒你高,但是算上下面那份,怎樣都比你多。」

廉政公署的官員遭受到無數威脅以及精神折磨,就連嚴國樑的家裡都被打穿了一個大洞,越來越多人受不了離職。有鑑於此,嚴國樑找上了過去的惡警察──火麒麟,希望藉由他的經驗教導那些新人要如何對付龐大的警察體系。
火麒麟變動了廉政公署的原有物品,在詢問室中多加冷氣窗、電燈改成700W、咖啡用最難喝的,目的就是要逼迫被詢問的官員受不了,而他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豬油仔,然後到四大家族、林剛探長最後到徐樂功。
陳細九收到消息,知道不久老廉就要對付他,所以將錢交給大老婆運到國外,但是反被大老婆吞掉,玫瑰也離開他,最後他只能到老四(徐子珊)家中過夜。


這部片補足了很多過去電影所沒有提到的部分,像是廉政公署的奮鬥過程、他們的辦公室建立、詢問室建立、如何審問探長等相關人等、審問的方式,這些都是過去電影所沒有提到的,而這部片滿足了我的好奇心,點出了這些過程,也說明了為什麼很多人都討厭老廉請喝咖啡,難喝就算了那邊還跟監獄一樣,誰想要過去?

不過這一段比較大的問題是,韓志邦怎麼沒有跟火麒麟起衝突?
人家可是將你打得跟狗一樣的人,還想將你安裝六十多條莫須有的罪名的人,你連罵都不罵兩句,直接就叫他長官,這裡的問題也太大了吧!
不過火麒麟的轉變很有趣,我喜歡他囂張的模樣,拿著證件一付不在乎的模樣,滿腦子壞主義的計算著要怎樣折磨他人的模樣,這樣的變化很有意思。

不過,嚴國樑的說服之詞老實說也太老套了,火麒麟可是個老差骨,你用「我們能給你尊嚴」這麼幼稚的說詞來說服他人?這樣也行?跟狗說都不行了!
要就直接一點,「我們能給你權力,讓你去跟徐樂功報仇」這樣的說詞聽起來就爽快多了,也合理多了,直接一點,要感動人才快,越好聽的話都是廢話,棺材都進了一半的人,要的是報復的快感,跟權力執行的爽快感,這才是重點。

金3.jpg 

「要不這樣仔哥,就當我欠你兩個人情好了。」

球場上陳細九想要自首,反被臭罵一頓。
廉政公署的慶祝會結束後嚴國樑被車撞死,火麒麟受不了打擊情緒失控被迫停職,最後在街上被人射殺。
徐樂功打算偷渡離開香港,他找了幾個心腹要他們一起走。偷渡當晚細九與徐樂功發生內鬨,最後樂哥倉皇逃跑,細九去自首,而豬油仔也被抓走鋃鐺入獄。
廉政公署的行為最後終於引發一場政治風暴,香港超過九成的警員都有貪污,他們為了自保決定實行72小時罷工行動,當晚最偏激的一群警察出衝入廉政公署砸毀所有物品,並且放火燒房子,最後政府終於妥協,在1977年前貪汙沒有被抓到得警員都可以實行特赦,才化解了這場危機。
此後香港的貪污帝國終於瓦解,沒人敢把握此後沒貪汙,但是至少沒人敢明目張膽。


這部片的劇情走向算是很順暢的,從前半段探長時期的囂張跋扈一直到後半段所有人聞「廉」色變,然後廉政公署又從受人欺壓到有方法反制,這幾個過程拍起來算是精彩的一個故事,只是某些地方在該下重藥的地方王晶卻有點失常,像是嚴國樑被車撞死的地方,那邊算是一個很大的轉折,是廉政公署的大失敗,這裡應該要有個大的轉折出現,但是電影卻很輕描淡寫的帶過,顯得那邊好像沒甚麼一樣。
然後後來火麒麟的發飆也應該要更有衝擊性,但是他居然只是喊著:「我要死了」然後就草草結束,這些地方都算是王晶的失策,他沒有好好掌握到這些轉折的要點,反到專注在色慾方面,讓整部片有點失焦。
可以明白他是為了要捧「晶女郎」孟瑤跟劉洋,但是說真的,這部片他們兩個沒甚麼表現,甚至於還有點多於,在陽剛味這麼重的電影中他們的出現顯得有點硬坳,而且很突兀,不管就戲來說還是現實的差距來說都不是那麼恰當。
如果電影扣除掉這兩個角色老實說也沒差,還可以加快電影的節奏,讓電影呈現更加簡潔有力,也可以讓觀眾可以更加專注在電影上。


整體而言,這部片有達到應該要有的水準,但是如果抱著看《雷洛傳》或是《跛豪》這樣的心情來看的話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兩者之間的差距有點大。但如果只想要輕鬆的看電影的話,我認為這部片應該可以滿足不少人的胃口。
就最近的電影來看,王晶的作品差距都不小,小品一點的還可以維持應有的水準,但是格局大一點的就很容易失常,劇情片還能到一定的標準,但是喜劇片就不行了,或許,王晶的世代已經過去了吧!
不論如何,這部片提供了新的角度讓觀眾去了解探長時代,我覺得還是很值得一看,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都有他值得看的地方。


爛片欣賞,下次見!

金10.jpg 
--------------------------------------------------------------------------------

我終於完成了探長系列啦~~~~~~~~~
這漫長的幾個禮拜,這難寫的幾篇電影,但是我都已經完成啦~~~~
我想憑我現在所知道的秘辛,我應該夠資格參加「關鍵時刻」還是「國民大會」吧!我想全台灣除了那幾個探長之外我應該最有資格說話!XD
曾經,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算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不可能,不過我完成了,用盡我所有的精力完成了,我可以誇口這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光榮事蹟,以後就算有人做這樣的事情也不可能可以寫的比我更加出色,就算有,也一定是抄襲我的文章,我有這樣的自信可以誇口,就算香港的眾家寫手都沒有辦法可以超越我啦!XDDD

雖然不知道這系列寫的算不算好,但是我想的到的,我所知道的,我能寫的全都寫出來了,這將會是一個里程碑,一個港片史上的全新里程!
不過這不會是個結束,因為還有更多系列等著我去征服,至少下一個就是我今年最想挑戰的「鬼月看鬼片」,不知不覺七月要到了,今年就讓我們一起看鬼片度過鬼月吧!
想要看社長杰介紹甚麼片的、沒看到我寫會後悔一輩子的、最近非常想看的鬼片都可以告訴我,因為七月一過,在看鬼片就沒意思了!

鬼月,我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