梟雄1.jpg 

「整件事功勞我最大,但是硬要挑一個人出來的話,就陳志超吧!他跑腿跑得挺勤快的。」

看了一系列的探長電影,我想就算直接叫呂樂為香港皇帝也應該沒有人反對吧!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呂樂是香港土皇帝,那陳志超應該就是香港地下霸王。

不過這時後有個疑問出來了,誰是陳志超?
問的好,其實我也不知道他的職權到底有多大,查了這麼久的資料也出不出所以然來,就算有,那些資料也都是從電影中照抄下來的,沒有人發覺嗎?所有人寫的都一模一樣,都只說老國跟六三三敢死隊,厲害一點的就多提到《廟街十二少》的開頭,但是這些資料也都是從電影結尾那段文字上面看來的。
那到底陳志超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他的資料少之又少,就連呂樂老人家也沒有提到過他,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現實中陳志超是真實存在,只是有沒有這麼威,就見人見智了。

正因為他的資料很難找,所以他的傳奇傳記《一代梟雄三支旗》就顯得很重要。
在香港電影史上,為二有資格用到「一代梟雄」這個詞的只有兩個,一個是三國霸主曹操,另一個不是別人就是香港地下霸主陳志超。如果電影中的傳記真實性極高的話,我認為一代梟雄用在他身上其實是再適合也不過,想一下,就連呂樂都要在他面前伏首稱臣,都要給他三分面子的話,那其他撈家怎麼可能不怕他?
既然說到了片名,我想就要來解釋一下「三支旗」的意思:

1960年,香港警務署設立總華探長職位,同時也設立了兩個新部門,一個是國際掃毒組,俗稱老國;另一個是一般犯罪調查科,俗稱六三三敢死隊,意思是指它的職權範圍之內,不受任何管束,不受任何限制,在香港、九龍、新界三個地區執行打擊犯罪行動。這兩個部門統稱為“三支旗”,而“三支旗”成員均為督察級人馬,頭銜全部在總華探長之上。至於“三支旗”的幕後首腦就是探長陳志超。


上面那段是片尾有寫的,我直接照超一份下來。探長這個職位聽起來很高,其實並不是很高,換到現在的香港職位大概是沙展(其實我也不知道沙展有多高),而統領他們的總華探長也還在督察之下,所以知道老國跟六三三有多大了吧!簡單說就是六三三中的一個小警員都可以直接將探長拖出來鞭打也沒關係,因為人家怎麼說也是督察,在怎樣都比探長大。
而統領這些華人督察的就是九命怪貓的陳志超。
由此可知,當時英國政府會設總華探長這個職位也算是精心設計的,還特地弄了老國跟六三三來制衡探長,以免總華探長的職位過高權力過大,達到了一種以華制華的效果。

梟雄5.jpg 

「我決定將警局中超過二十年的來福槍還有半盒子彈交給你,好讓你有適當的火力可以保護市民。」

警校畢業前夕,一群學生都在準備隔天的畢業考,雷洛(王霄)跟藍江(吳毅將)都在做小抄,唯有一人還徹夜狂歡,那個人就是陳志超(呂良偉)。考試結果公布出來,陳志超以第一名畢業,但是卻被分派去守水塘,心有不甘的他對一名掃地的胖子大聲說劉福的壞話,結果發現那名胖子就是劉福(鄭則士)。
畢業典禮上陳志超跟劉福嗆聲,結果被改派到龍潭虎穴的梅窩。在那裏,他認識了摸魚王老邢(吳孟達),也跟初戀情人珠珠(于莉)結婚,一個黑道械鬥案中結交了當地的最大勢力三姐(葉德嫻),也調回到市區當便衣。


所有的探長電影幾乎都清一色的將雷洛捧的半天高,好像香港沒有雷洛就不會有今天的香港一樣,又好像雷洛是香港唯一的驕傲,不捧他要捧誰呢?
但是這部片完全不屑當時的價值觀,一開頭就將四大探長中的兩大總華探長好好婊了一頓,將雷洛編成見利忘義的無恥小鬼,見到小抄還裝正經的跟大家一起分享,就連畢業考都吊車尾。藍江就更慘了,成為偷試卷的小偷,後來還直接路人化,只在幾個段落中出現一下子。
編劇用這種方式告訴大家,雷洛跟藍江算甚麼,陳志超才是真正有實力的傢伙!

而這部片好巧不巧又是呂良偉跟鄭則士的再次合作,兩人一樣是上司跟下屬的關係,不過各自的性格都跟《跛豪》完全不一樣,表演方式也不一樣,用了很可愛的卡通表演方式加強觀眾對戲中角色的喜感,理所當然的,這部片也跟著不正經起來,要把它當成一部傳記電影不如說是陳志超的個人脫口秀,片中要多威就有多威,時不時的還跟女人打情罵俏,辦案的過程中也不忘打嘴砲。
這該說是陳志超的運氣好還是他的實力夠?他的每一個谷底都碰巧有一個翻身的大好機會,真是超幸運的傢伙,我嚴重懷疑他根本就是被幸運超人給附身了,所以每一個案件依靠的都是幸運。

另外,于莉演的真的有夠花癡的,他老爸發現她在偷情,拿棍子要追打她,她居然是站在原地一直跳,也不逃也不躲,賣肉也不是這樣賣的,發花癡的女人真是無腦。

梟雄3.jpg 

「我不敢說我可以跟關雲長比,但是我很盡心的向他學習,像現在有很多問題,飛機大砲的問題,就比關雲長甚麼甚麼過五關斬六將還困難。」

英軍強姦一案將劉福逼到絕路上,他讓陳志超幫他解決,結果反被陳志超將了一軍。
劉福沒有辦法只好找英軍督察要人,卻反被臭了一頓,還好他姪子劉和(林保怡)臨時幫他想了一個計測,用借刀殺人之計解決掉陳志超也順便壓下整件案子。劉福讓陳志超去談判,卻發現自己又中招,就在此時,陳志超將兩個強姦民女的英軍抓回來,結果讓督察帶領大隊人馬包圍了祠堂,所幸陳志超夠聰明,用假記者擺平了英軍,解決了整件案子,也讓劉福將他收入門下。
陳志超不久榮升探長,到歌廳慶祝的時後遇見了冰山美人白素貞(葉玉卿),阿超對她一見傾心,發誓要追到她。
另一方面劉和放高利貸,也威脅利誘欠她錢的人要幫他打通人際關係,與夏爵士(關海山)兩人狼狽為奸。


這一段可以算是整部片中我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段落,我最喜歡看一個聰明人如何運用自己的才智在事情一團亂的時候如何化險為夷,特別是那種沒有錢也沒有權的人,用一張嘴就要擺平所有事情,靠這邊的勢力去擺平那邊的勢力,再用那裏的優勢去解決這邊的弱勢,光是想起來就覺得很精彩。
而英軍強姦案完全充分的表現出這樣的困境,看陳志超狐假虎威的先抓到犯人,再利用英軍最害怕的媒體力量去化解這些問題,從頭到尾他都沒有任何的損失也沒怎麼動用的複雜的人際,更重要的是兩邊完全都沒有打壞關係,是他們自己心甘情願的。
這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方法,到底是用了甚麼樣的角度去拆解這個難題才能得到這樣的答案?而且還是最沒有損失的答案,這貞的是天份跟能力。

另外,葉玉卿真不愧她那若有似無的性感,在這部片中表露無疑,就算我不是陳志超我也一定要想辦法接近她,這種時而熱情時而冷卻的感覺是最吸引人的,各位女性同胞一定要好好研究這種從骨子裡面無意散發出來的魅力,保證瞬間讓妳變成萬人迷。

電影中這個時期差不多是英國政府放出風聲說要增加「總華探長」這個職位的時候,片中稍微提到,藍江用假人頭增加破案數,雷洛用錢買通上司,而陳志超呢?他在把妹。
這表示陳志超很有把握嗎?我想他只是單純的色鬼。

梟雄6.jpg 

「如果你能讓我笑,我就跟你做朋友。」

陳志超成功擄獲了白素貞的心,兩人卿卿我我好不自在,但是不湊巧卻被元配珠珠發現,氣的她想離家出走,幸虧三姐及時趕到,將珠珠勸回頭,此後陳志超坐享齊人之福。
劉福打算榮退,在他榮退之前準備將代表自己身分的手銬交給一位最有前途的人,藍江送了四塊金牌,雷洛送了一隻大金豬,正在此時,陳志超坐了直升機到達現場,送了一間金行給劉福,也得到代表劉福的手銬。


這一段根本就是《陳志超追女仔》的橋段,大部分的傳記電影對於感情的地方會比較輕描淡寫,但是這部片卻反其道而行,幾乎都在描寫阿超的感情,還好有葉玉卿坐鎮,不然我一定會翻桌,這甚麼跟甚麼嘛!
整部片中想要看超哥在案件上大顯神威、神勇抓賊的一定會失望,編劇的劇情比重抓得失準,該要讓他發威的時候他沒發威,不該讓他風流的地方拼命風流,把一個原本可以好好發揮的題材給弄糟了,雖然看起來很輕鬆,但是看完後卻不會有甚麼深刻的印象,這讓我嚴重懷疑,真的是出自《跛豪》的幕後班底嗎?

這是黃泰來、蕭若元換新東家之後的第一支片,但是整體表現卻不如預期的精緻跟峰迴路轉,真的是給了張好牌都不會打。

梟雄2.jpg 

「我陳志超向來說一句是一句。」

白素貞無法忍受阿超天天風流,所以割腕自殺。
郭秋菊(溫碧霞)受不了夏爵士的汙辱,所以跳樓身亡。陳志超聽見這件事之後出動大批人馬抓回劉和,但是他背後的靠山雷洛卻要保他,在處長的堅持下劉和平安釋放。
但是陳志超不甘心,設計了夏爵士,要他每年捐一千萬出來做善事。劉和不改死性,跟白素貞偷情被發現,陳志超只得黯然離去。


這段其實多數人應該都會覺得奇怪,白素貞不是跳樓自殺了嗎?怎麼還可以跟別人偷情?
這其實是電影公司的剪接失誤,跳樓自殺的是郭秋菊,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剛好跟白素貞衝向窗戶那邊接在一起,形成本片中最謎的部分。

劉福得老人癡呆症這邊我也覺得很有趣,不停問魚為什麼睡著了,誰要不要吃肉包。
這也說明了一件事,不管當官時有多風光,只要老天不肯,下半輩子一樣很難過。

另外,阿叔關海山倒是馬前失蹄,誰曉得《雷洛傳》中風光的陳統探長到了這部戲卻變成戀童癖的老傢伙,最後還被一個人妖給清理腸道,真替他的名節感到悲哀啊!

梟雄4.jpg 

「我陳志超一生就失信這麼一次。」

劉和想炸死陳志超,在千鈞一髮之際被逃過了一劫。阿超將劉和抓到郭秋菊的靈位前,要當場讓他認錯,誰知道阿偉帶著劉福前往替他求情,阿超沒有辦法只好放過劉和。
1957年10月,香港發生雙十暴動,暴徒四處丟擲汽油彈,跟警方做對,陳志超潛入對方陣營,假裝是臥底,輕輕鬆鬆就將對方首領擒下。
挑選總華探長一職的時候,最有機會的是雷洛跟陳志超,但是陳志超放棄這個權利,讓雷洛當上總華探長,同時,英國政府新設兩個單位,老國跟六三三,幕後首腦就是陳志超。


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爆動就是「雙十暴動」,動員的警員最多,受傷死亡的民眾也最多。
起因是因為香港國民黨餘部在香港慶祝雙十國慶的時候有人進入搗亂,黑社會也跟著打家劫舍破壞社會安寧,最後終於釀造出不可收拾的結果。鎮暴部隊部停前往希望壓下整個暴動,但是卻沒有辦法。此時陳志超獨身前往抓到幕後首腦,才平息這整個事件。
也在這件事情之後陳志超榮升督察級人物,是英國統治時期華人職位最高的一個人。

整體來說,這部片中的陳志超只辦過兩個案子,英軍強姦案跟雙十暴動,其他地方連描述都沒有,只看他左擁右抱的好不快活。
就當時的探長電影來說陳志超應該是一個很好發揮的人物,不管是他的辦案經過還是他跟雷洛的恩怨,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以在其中加油添醋一番,好加深觀眾對這個人的印象,但是編劇跟導演都不知道發了甚麼瘋,捨棄掉這麼一個好題材結果玩起《追女仔》的橋段,女性出場的場次都比他認真的場次多,這樣要說是梟雄片誰會相信,這讓整部片便的有點不倫不類,看完後不僅沒甚麼深刻的印象,而且還讓人很生氣,整片都沒看到陳志超有多威,只知道婊雷洛婊很大。

這片的主角是難得一個「靠腦袋」的主角,不是說雷洛不靠腦袋,只是雷洛的機運太過碰巧,看不太出他平常做人做事的表現,也沒有真正的去辦一件案子。
反觀陳志超,他一出場甚麼都沒有,還被趕到梅窩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雖然有三姐罩他,但是跟白飯魚比起來還是天差地遠,所以他的計謀可以再老奸巨猾一點,因為這樣的角色很少見,第一次有一個人一出場就帶著「狠」的個性,雖然看不見他的轉變,但是應該還是可以寫得很精彩。
不過編劇失算了。

吳孟達這腳色也很可惜,沒有好好發揮他的身分,真要寫是可以寫成另一個豬油仔,雖然有點重複倒,但是不至於浪費這個角色,反倒看他每天都嘻皮笑臉的都會想陳志超身邊怎麼會有這種浪費米的腳色。
呂良偉可以再正經一點的表現這個角色的風采,讓陳志超成為另一個雷洛或是大馬般的角色,可惜他整部片都表現的太不正經,感覺真的是碰運氣的成分居多,這讓編劇一開始的想法背道而馳,他應該是想塑造一個遊戲人間的大人物,結果表現的太過火卻變成一個油腔滑調的人。
這部片中表現的最好的是鄭則士,這要好好的再誇讚他一次,他的表演已經快到爐火純青的地不,信手拈來都是戲,看一個人演的好不好要看他的眼睛,鄭則士的眼睛雖然小,但是該有的眼神卻一個都不少,該奸的時後奸,該有霸氣的時候有霸氣,這才叫好演員。

而這部片,也象徵了探長時期電影的沒落,此後就算有相關電影,也都只是杜撰的成分居多,這種以真人為主角的傳記電影已經不多見了,而且觀眾也看膩了。
是時機不好還是編劇已經江郎才盡?誰也不知道。


探長電影,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