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情深1.jpg 

「你知不知道做人這麼辛苦是為了甚麼?就是為了吃飯。」

上ㄧ集講到了雷洛升職探長,此時,洋鬼子上司要從這些探長中挑選ㄧ位可以擔任大地區「油麻地」的探長,放眼當時的探長,只有雷洛跟顏同有資格做上這個大位。

有沒有人覺得這個斷點很奇怪?照理來說應該是等雷洛當上總華探長之後才算是一個段落的結束,然後接下來才可以接那個旁白「1959年雷洛當選總華探長職位,當時權傾當天,身家財產記數超過五億」這樣子的感覺才像是一個結尾。
可是導演,或許是為了要吸引觀眾進戲院看下集,所以才選擇斷點在ㄧ個可以吸引人進去看下集的地方。電影公司有電影公司的考量,不過這樣卻讓我每次看見《父子情深》的前半部都會將其當做是《雷老虎》的結尾,然後看到ㄧ定地方就轉台以為結束了,過ㄧ陣子再轉回來還以為電影台這麼好心的連播上下集。
聽起來很蠢對不對?沒錯,真的很蠢。


就大部分的上下集電影來說,下集通常評語不會比上集好,《上海皇帝》是這樣,《雷洛傳》是這樣,《霸王別姬》是這樣,到目前為止我聽見下集比上集好的似乎只有《齊天大聖西遊記》不過那部基本上看得懂得人非常少所以不列入討論範圍。
或許是因為英雄的末路太過悲慘,始終比不上英雄的崛起來的有意思;也有可能大家比較喜歡看見主角敢拼敢衝,而不是一直縮在背後當個城府深的老狐狸。
不管如何,人生就是有起有落,沒有人可以一直飛在天空不墜落,那永遠都只活在人類的幻想中,或許,看別人如何平安的退出,也是一種學習的機會吧!(菸)


好,廢話不多說,拆解電影先!

父子情深5.jpg 


「ㄧ萬塊就不能頂天立地了?」

顏同不停找人頭出來頂罪,要達到全港破案率最高的探長,還適時的撫卹長官增加好感。
雷洛碰巧遇見當年的初戀情人阿霞,想要娶她過門,但是港都卻發佈新的命令「ㄧ夫ㄧ妻制」,讓阿霞自願離開香港往他地生活。


比起正直有強烈道德觀的人,說起來我還比較欣賞老奸巨猾的人。
所以我還挺喜歡顏同這個角色的,見高拜見低踩,在公,他要盡力破案拿下破案率最高的探長這個名號;在私,他要有絕對的權力幫他奪得更多的生意本錢。所以他用了各種方法幫她達到他想要的目標,買人頭頂罪,這種事情其實到了現在也不少見,而且不管那個地區的法律有多嚴謹,當官的總是有辦法鑽到漏洞,這種事也是要講求能力的。
而為了保障他的上位機會,他用了最普通的方法走後門,就是塞錢。如果我是那名上司我ㄧ定會很開心得把錢收下來,可惜我不是,但我還是想收。
這樣的方法已經成為常規,能不能改變?難,好難阿!
就算有再高的權力,再大的權勢,畢竟是以寡擊眾,小蝦米打不打的掉大鯨魚?就跟同花打不打得過葫蘆ㄧ樣的好笑,不可能,或許說這機會太低,有多低?要多低有多低。
所以當時的警察要上位完全是講能力,不過不是抓犯人的能力,而是賺錢的能力,誰的銀彈多,誰就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狙擊到你想要的職位,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這是很難扭轉的觀念。
悲哀?或許不懂得人比較悲哀。

父子情深4.jpg 

「我從來都不相信命運,我只相信屬於我的東西,就一定是我的。」

顏同跟油麻地的大撈家達成共識,幫他湊出三百萬交給洋鬼子上司,得知此事的雷洛覺得自己被擺了ㄧ道,明顯居於下風,但是他最後還是找出了ㄧ個辦法。
最後油麻地探長油顏同擔任,同時,英國也決定要訂出ㄧ個新的職位「總華探長」來統領所有華探長,由雷洛擔任。雷洛訂出ㄧ套新的規矩,所有從撈家所收回來規費統一管理,同時發放,三成分給署長級以上人員、兩成給所有探長、ㄧ成是幫辦、半成是給警長,剩下的三成半平均分給所有警員,此時,ㄧ個真正的貪污帝國完全成形,由雷洛主導。
同一時間,雷洛重整了地下秩序,將白粉攤重整成四家分攤,「四大家族」名號從此打響,其中由跛豪佔領最大區域九龍,成為四大家族之首。


這一段劇情高潮迭起,先是顏同掌握了先機,讓雷洛區居下風,然後雷洛不甘認輸又想出了一個辦法扳回劣勢,雖然用的那個方法不怎麼高明,一樣是用錢去砸出ㄧ個職位出來,但總算是讓觀眾有一個難以猜測的變化出來。

雷洛當上了總華探長,開始分劃所有他在前ㄧ集就已經設想好的「規矩」,每個人該吃多少該拿多少都有一定的標準,就像《金錢帝國》裡面火麒麟說過的:「雖然你的職位比我高薪水比我多,但是(用手比了一個空間出來)我私下的錢可是比你還要多。」
就是一個這樣的規矩,這是雷洛怎樣也想不到的結果出現,就是所有分到好處的警察到了最後就算甚麼事情都不用做也有一地的好處可以分享,相同的,已經給了好處的那些撈家當然界更肆無忌憚的做威做福,就像是《四大探長》中的江德森,他最喜歡說的ㄧ句話就是:「老子給了錢了,愛怎樣就怎樣。」,這就締造出更難以收拾的局面。
所以很多人說探長時期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黑暗的時期,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但是實際上卻是暗藏洶湧,許多不能說出來的勾當是一件牽著ㄧ件,ㄧ檔接著ㄧ擋。但是該說是雷洛的錯嗎?這也不是。
只是那樣的畸形年代,就是會創造出另一個更畸形的世代出來。
誰都不能夠改變,就算當年呂樂沒有當上總華探長,也ㄧ樣會有另一個總華探長出現,讓這個時代更加黑暗。

而四大家族,更是當時期的ㄧ個黑暗高峰。
我不認為黑道有多讓人厭惡,因為一個讓人厭惡的黑道背後肯定有另一個更讓人厭惡的白道幫他撐腰,而誰是那個縱容黑道的白道?不用我說明,就算是現在的台灣,黑道一樣有白道在背後幫忙出主意。
沒有人真的認為黑道的勢力是靠他們自己拼出來的吧!相信我,如果沒有執政者在背後的幫忙,他們是搞不出這意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實行ㄧ清、二清之後黑道反而沒有減少卻更加茁壯的原因,因為被清掉的都是些小咖,這反而讓大咖有機會拓展勢力,越清越大。
那時期相同,小的被吃掉了,反而造就四大家族的風光。
誰是背後的主導者?

父子情深2.jpg 

「現在也是樂土阿!不過是我雷洛的國土而已。」

火麒麟欠下大筆高利貸讓顏同很不高興,所以他讓蟹王跟他ㄧ同演ㄧ齣戲要做掉火麒麟,誰知道一個不小心誤傷雷洛,顏同為求自保幹掉了蟹王。
雷洛為了洗黑錢,開始在個大大小小的產業上面投資生意,雷氏企業越做越大,成為香港ㄧ重要的企業帝國。同時新上司看不慣香港的貪污,要雷洛全力掃蕩黃賭毒,雷洛心生ㄧ記,打算置之死地而後生,逼迫新上司暫緩掃蕩任務。
宴會中,英國ㄧ名特派官員大力諷刺雷洛,也帶出ㄧ名年輕人雷仲賢(郭富成),兩人在ㄧ粵戲教學場相認,但是雷仲賢卻將雷洛恨之入骨。


小時後看這部片一直以為雷洛當探長起碼當了幾十年,看看那身造型,看看那滿頭花髮,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靠杯!這時後呂樂不過四十多歲而已,這部片的造型師也太誇張了吧!
後來再仔細ㄧ想,原來造型還不是最大的BUG,雷仲賢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電影開頭說1949年雷洛當差,那年跟阿霞發生關係。1960年代是雷洛最風光的時後,就當他們相認是1960尾好了,1969年雷仲賢也不過二十歲,可是他已經大學畢業了!靠!這樣瞎搞也太誇張了吧!雷仲賢已經是洋鬼子長官的身邊重要幹員,這樣搞比雷洛還要厲害,那當初就乾脆演雷仲賢的傳記我看還更有看頭!
我想,就是為了讓雷仲賢的出現沒那麼突兀所以才將雷洛的造型弄得很老,也對,至少當年看的時後並沒有那麼注意年份是不是正確,我只能說:「導演,你成功了。」

雷洛那招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計畫我覺得非常棒,算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做法,不正面跟洋鬼子起衝突,而是用他的政策去反駁他的政策,讓洋鬼子沒有任何可以反駁的機會,這是非常高招的方法,也是我覺得整部片中最出色的ㄧ個計策。

另外,火麒麟的故事可以參考《金錢帝國》,我不確定是不是描述同一個腳色,但是就名字跟他們的所作所為上看來,應該是同一個人,而《金錢帝國》將這個角色寫得更有人性,至少我不討厭。

父子情深3.jpg 

「我叫雷仲賢,父子勾結。」

英國政府為了解決香港嚴重的貪污問題,將ㄧ個區由ㄧ位華探長增加到三位,雷洛升職成為幫辦權利被全面架空,他的職務就由藍剛(向華強)剛顏同擔任。
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雷洛知道這場風暴的可怕性先行辭職,而其他人還沉溺在過去的風光中不肯離開。
雷洛榮退,顏同成了總華探長,當晚阿霞生命危急讓雷洛急忙前往,醫院中蟹王的小弟大開殺戒,也讓雷洛父子站在同一陣線上。
1980年加拿大,雷洛想起過往,如同過眼雲煙......


最後這ㄧ段基本上完全都是唬爛的,只是為了要玩「父子勾結」這個梗而已。
呂樂在1968年宣布退休,因為他知道英國開始注意起西港的貪污情況,所以即時收手,1973年廉政公署成立的同時他已經逃到加拿大去享清福,後來又因為加拿大跟英國是同一個區域,有罪犯共渡條款,所以急忙又舉家遷移到台灣這個法外之地,台灣方面當然高興有這麼一個大金主過來,除呂樂外白粉馬家兄弟、曾志偉他爸曾啟榮等大咖角色都到無法引渡回港的這個樂土上居住。
相信我,香港的探長時期之所以這麼猖獗,台灣也佔了一個極大的原因,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探長、黑社會老大逃脫都要到台灣來,無法引渡回港是一主要原因,政治庇護才是真正的主因。

1973~1977年是香港史上最雜亂無章的時期,所有探長都被請去喝咖啡,所有黑道老大逃的逃、躲得躲,香港頓時之間成為了一個無人看管的地區,也因為這個緣故,有了這個前車之鑑,此後的香港在也沒有官員敢嚴重貪汙,我不敢說沒有,至少,不敢張揚。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結尾,看雷洛ㄧ個人站在小池旁邊想起過往,最後那句經典台詞正好跟第一集相互呼應,用了將近四個小時的時間說明了一個人一生的辛酸跟無奈,只是為了吃飯。


《雷洛傳》的介紹到這裡結束,但是相信我,呂樂在接下來將會不停止的出現,就看你可以跟上多少。
爛片欣賞,下次見!

雷洛6.jpg 
(我實在太喜歡這張了,再放ㄧ次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