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專業的社會評論者,ㄧ個月ㄧ篇社論是我嘴賤所訂下的規矩,那我就不能打破。


我很喜歡看某S台的ㄧ個社論節目,新聞XXX(我沒有打廣告喔XD),不為什麼,因為可以從中吸收到很多不同方面的知識,只要是那ㄧ陣子新聞上面所炒的新聞不久他們就會請ㄧ些專家學者到節目上面去暢所欲言,雖然我所記得的沒多少,但是那種感覺有吸收到新鮮知識的感覺讓我感到很暢快。
他們節目經歷過很多不同階段,但是最近我卻覺得這個節目越來越難看。

都是請ㄧ些固定班底不說,討論的東西也越來越小範圍,最近居然開始變成了我覺得最沒有營養的「垃圾談話節目」,老是在說ㄧ些自己小時後怎樣怎樣的廢話,以前我喜歡的那種多方面暢談呢?
那種節目只要讓某幾個敢亂玩敢亂搞的主持人去做就好了,你們應該是要討論社會上面最新的大事件不是嗎?
剛開始我以為只要幾集過後就好了,就會回到最開始的那種無所不談的廣角討論節目,但是我錯了,這節目越來越走偏,話題越來越垃圾。
不是家暴、說自己父母壞話、說自己小孩壞話、說人家小孩壞話、說人家父母壞話、說人家的壞話、用心理層面討論別人的怪異,這已經比「垃圾談話節目」還要垃圾了,趨近於......我也形容不出來了。

是甚麼樣的人會覺得這樣的內容好看?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不過就是一群戰敗的狗互相舔對方屁眼、互相舔對方LP的自憐而已。
我想看這種悲慘的新聞,我看蘋果日報就好了;我想知道誰家家庭有甚麼醜聞,我看數字周刊就好了。
這樣的節目到底有甚麼吸引人的?

今天,也就是剛剛沒多久,又是固定那ㄧ群人,又在說ㄧ些廢話。
A說:「當模範生壓力很大。」
B說:「現在小孩很辛苦,寫作業要到12點。」
C說:「我以前當模範生很多人討厭我,因為我很龜毛。」
D說:「我女兒很認真,剛到某某學校就拿模範生。」
我只看了幾分鐘就受不了關掉電視,這是甚麼狗屁話題?
你們看出來隱藏在其中他們真實想說的話語沒?

A想說的是:「我他媽以前當模範生耶!」
B想說:「我女兒很認真,做功課到12點耶!」
C想說:「我對所以小事都錙銖計較,所以我當模範生。」
D想說:「我女兒他媽天生就是天才,天生就是模範生!」
看出來沒?這麼不要臉的話他們都說的出來。
當模範生又怎樣?功課好又怎樣?到底又怎麼樣嘛?

我從小到大都不是模範生,所以我是爛學生?所以我是爛人?所以我沒出息?
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怎麼已經變成這種樣子?
以前大家都說:「結果不重要,過程中有努力就好。」
是不是真的這樣子?當然不是阿!
這個社會本來就是有輸有贏,人本來就是要比較,人本來就是要努力在於自己目前應該要專注的事物上,人本來就應該要為自己的榮耀去做真正的努力,人本來就是結果論的,只有第一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這些我都知道,但是為什麼我會覺得這些話聽起來很刺耳?他們說的話我會很不舒服?

我想,因為那都不是那些小孩的真心話。
大家都以為小孩應該認真讀書、努力求學、對人和藹、畢恭畢敬,這是對的,沒錯,這真的是對的,但是小孩是不是真的知道這些是對的?
他們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拼命讀書拿第一?為什麼要參加ㄧ些有的沒有的演講比賽?書法比賽?賽跑?甚至於拿模範生?
相信我,他們不知道,但是誰知道?他們的家長。
誰在比較?家長。
誰在炫耀?家長。
誰在驕傲?家長。
誰在風光?家長。
為什麼小孩拼死拼活的去做ㄧ些自己都不知道的事情時,最後得到榮耀的是家長?
學鋼琴是不是真的要增加小孩的音樂素養?學電腦是不是為了讓小孩變成比爾蓋茲?學英文是不是為了小孩將來?學畫畫是不是打算讓他變成畢卡索?
不是,是為了讓家長可以有一個值得說嘴的驕傲而已。
為什麼?因為家長做不到阿!
那為什麼家長做不到的事情卻要小孩甚麼都做到?這樣公不公平?
是不是真的為小孩著想?

家長先不要急著跟我說大道理,試著跟你家小孩說說看,看他聽不聽得懂,看他了不了解你要跟我辯解的事情,看他願不願意為了你所謂的榮耀去拼命,看他願不願意浪費自己十來年的光陰去達到他所不想達到的目標。
如果他願意,那我恭喜你,因為你家小孩真的很早熟,他願意浪費自己的ㄧ輩子去孝順你。
如果他不願意,那要不要反過來試著讓他去做做看他真正想做的事情?

小孩不是大人的附屬品,可是為甚麼每一件事情都要依照大人的意願去走?
為了更好的成績?為了自己不確定的將來?為了讓誰開心?
小孩是獨立的個體,這是誰都知道的事情,但是為什麼誰都做不到?
每個人當小孩的時後都會說我以後ㄧ定不要我的小孩怎樣怎樣,但是偏偏你就是讓你的小孩怎樣怎樣,是不是很可笑?
我快笑死了,這就是大家所謂的「精英教育」嗎?
那我是不是該開心我未來幾十年都不會再有競爭者了?!

大家都在罵這ㄧ代小孩不認真、不努力、不懂上進、不會認真為自己著想。
可是小孩不都是照著大人的意思走?
是誰的錯?
我想問問大家,是的錯?
小孩有創意叫作反叛,有活力叫作沒家教,懂得思考叫作教不聽,努力嘗試新的東西叫作不聽話。
請問小孩要怎麼做才不會被罵?
為甚麼狗亂拉屎可以說牠很可愛,貓亂抓東西可以說牠很活潑,但是小孩怎樣做都不對?
現在到底是誰的性命值錢?現在是誰可以開創新的未來?
我替小孩感到悲哀。

還好,我天生反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