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1.jpg 

「每都我遇到挫折的時候,爺爺總是會握著我的手對我說......,為什麼?為什麼你沒有繼續寫下去?」

看電影看了這麼多年,也知道有些電影是禁忌,是不能夠亂碰觸的。
那些禁忌電影不是因為拍得太爛,因為真正的大爛片我連碰都不會想碰,而是因為那些電影太過灑狗血,ㄧ個不小心就會在別人面前變成淚人兒,很容易就失去了男子氣概,所以多數這類的電影能自己偷偷看就自己偷偷看,不能偷偷看就盡量胡思亂想不要進入那個催淚的情節。
對我來說,這部片就是屬於這ㄧ種的。

我不是很喜歡看悲情片,因為總是要經過很久那個激動的情緒才會慢慢回復,這種等帶的過程是很辛苦的,特別是如果下ㄧ部片是搞笑片就更辛苦了,情緒變動太大,很容易就把自己搞到精神分裂。
所以除非是那天因為熬夜眼睛特別乾澀,需要自然的淚水來潤濕眼睛,不然我真的很不想碰這類電影。

那我今天為什麼要介紹這部片呢?
因為,我真的找不到甚麼國片來介紹了(T-T),所以只好把壓箱寶都搬出來。
或許,靈感會隨著淚水一起狂飆出來吧。

祖2.jpg 

「真沒路用,淡水河又沒加蓋你怎麼不跳下去死ㄧ死算了。」

江行健(林志穎)是一名高中生,ㄧ次飛機意外讓他失去了爸媽,諾大的家庭中只剩下弟弟江行康(郝劭文)跟爺爺(郎雄)三人相依為命,可是一次又ㄧ次的誤會讓他與爺爺之間出現了嫌隙。
兩人ㄧ次出外吃早餐的時候遇見ㄧ名聲音極大的歐巴桑,回到家後才發現那名歐巴桑就是新來的管家王媽(吳敏),三人在家中發生一連串的笑話,最後兄弟倆聯手將王媽趕走了。


朱延平喜歡抄老梗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不過厲害的是,他抄老梗不只是抄自己過去的片,還可以抄ㄧ些國外的片,這樣算不算是侵權?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玩得挺過癮的。
這部片傳聞就是他抄ㄧ部國外的電影,但是我不清楚是哪ㄧ部,所以對我來說一點都沒差XD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很簡單,可是卻又很貼切,重點是很真實。
每次看到這ㄧ段就會覺得這是一個很溫馨的故事,雖然兄弟失去了父母,但是彼此之間相依為命的感覺卻很強烈,雖然哥哥經常因為弟弟被罵,可是他還是一樣愛護自己的弟弟,這樣的感覺是很吸引人的,也是我很嚮往的感覺。

裡面吳敏的演出也很棒,我好像看見了鳥來嬤年輕時後的模樣,還是說這就是吳敏本身的個性?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只要聽見他罵人就覺得超親切,笨鼻子、夭壽嬰仔、沒人教養,不知道為什麼聽請來一點都不像是罵人的話XDDD,特別是那ㄧ句「淡水河又沒加蓋」,你聽,多熟悉阿!
所以我說大家都誤會阿扁了,他根本就只是個單純的電影迷而已XDDD

祖3.jpg 

「非洲的大雨林裡面都是食人族,他們皮膚黑黑的、眼睛大的像顆蛋、牙齒又白又利、嘴巴好紅好紅。」

爺爺要到外地出差,所以請了舅舅(顧寶明)幫忙助顧兄弟倆,在舅舅的開導之下,爺爺開始慢慢的去了解阿健,也發現他其實不如自己原先所想的那樣壞,兩人也逐漸的打開心房。
ㄧ天爺爺生日,阿健想用自己的錢買生日禮物,阿康死命要跟,兩人就在外頭騎車準備禮物,卻被爺爺意外看見,阿健無辜受累,又因為錄影帶被阿康洗掉失意之餘到夜店買醉,卻被爺爺看見自己醜態,兩人誤會開始加深。


我很能了解阿健的心情,總是想要為了自己心目中ㄧ個重要的人去做事,想要好好表現給他看,想要讓對方以自己為榮,但是卻都因為太過在意反而表現不好,失望之餘就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開始認為自己做不好是因為自己爛,然後就越陷越深,等到後來發現的時候,自己卻已經無法變好。
但是ㄧ開始是不是真的那麼爛?我也想做ㄧ次好的,也想好好表現自己最棒的一面,但是那真的不是我的錯,只是因為太在乎,反而無法發揮真正的實力。
可惜的是,所有人都是結果論,沒有人會看見結果背後的努力,大家都只用結果來評論人的努力,評論人的實力。
就這樣因果循環,好的,也終於變成不好了。

祖4.jpg 

「因為爺爺你從來就沒有握著我的手對我說。」

阿健跟爺爺誤會逐漸加大,為了排解心中的痛苦,他只好到後山那棵大樹上繼續著下ㄧ個樹裂聲,阿康跑到後山找阿健,卻也讓阿健意外摔落懸崖。
在書房的病床上,爺爺才真正的瞭解自己的孫子,阿健。


最後這ㄧ段是超級催淚彈,很少有人可以看了卻沒有感覺的吧!
那種不被瞭解的心情,阿健就像是活在水族箱中的金魚一樣,看起來很自由、很悠閒,但是其實一點都不快樂,在那個不被人瞭解的世界中不停的游來游去,想要逃脫卻又逃脫不了,只能當作取悅別人的動物,不停得在那個狹小的世界中來來回回。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再有成就的人也被磨的信心全失,有誰可以瞭解自己?

在病床上,阿健迷迷糊糊的不停說著夢話,卻也讓爺爺開啟了那個沒有公開過的作文,或許,從來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了解另ㄧ個人吧。


雖然沒有搞笑、雖然劇情沒有很複雜,但是這是朱延平的感人小品,我想,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看看,但是要注意,身邊ㄧ定要有衛生紙。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