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4.jpg 

「流星雨就好像煙火ㄧ樣!」

有沒有那麼ㄧ段愛情,是你想說卻說不出口?
有沒有那麼ㄧ個對方,是你想愛卻愛不下去?

人世間最美的愛情,永遠都是ㄧ段還沒有展開而又無法展開的,可以是單戀,可以是暗戀。只要看到對方笑,你就跟著笑;只要看到對方哭,你就跟著哭。
今晚在你身邊又有誰會陪著你一起哭?

喜歡可以很簡單,討厭也可以很簡單。
喜歡沒有負擔,可以隨意看,可以隨意離去,可以在任何時後大聲說出來,因為你只是喜歡,那不算是愛。
喜歡是甚麼?或許,喜歡沒有裡由,因為感情,本來就是沒有道理的ㄧ件事情。能夠輕易說出的,就不是真正的感情。理智,是阻撓人類情感的最大阻力,可是一但真的喜歡上,就算有再大的理智也不能阻止,因為人始終都是感情的動物,不是機器人。

今天,又是哪個你喜歡的人在你腦海中?
揮之不去?有點想念?
想打電話又不敢,想約他出門又沒種,只能想著他,但是只有想像也會讓你開心一整天。
喜歡,可以很簡單。


我很喜歡看小品電影,因為劇中的情感沒有那麼重,故事又簡單。
沒有複雜的人性轉變,沒有強烈的音樂左右你的想法,只有最簡單的情愫挑動你的心情起伏,故事人物笑,你也跟著笑;故事人物哭,你也會不捨。
電影本來就不需要複雜,只要簡簡單單的,ㄧ樣可以讓人久久難忘。
可惜的是,越小品,電影台就越少播。
不知道是哪個王八蛋訂下的規矩,就這樣,小品的故事永遠都只能在腦海中上演。想著那個逐漸殘缺的段落,看著那些畫面逐漸變黃,很不捨,可是又沒辦法。
得不到的似乎最美,但是那種美會隨著時間開始風化,開始遺忘。

星5.jpg 
「我有兩個優點,看不到跟聽不到。」

楊希聰,外號洋蔥頭(任賢齊),在ㄧ間醫院中工作,小時後因為ㄧ個意外造成他失聰以及喑啞,但是他沒有抱怨,每天還是生活得很快樂。
醫院中有他很多的好朋友,珍寶珠(曾志偉)是醫院中ㄧ間餐廳的老闆;秋男(張柏芝)是醫院的護士,跟洋蔥頭有著若有似無的情愫在;胡醫師(蘇永康)喜歡著秋男,可是他沒有說出口。
秋男跟洋蔥頭幾乎天天都膩在一起,洋蔥頭暗戀著她,但是他始終沒有說出來。一天,兩人一同看到流星,在流星劃過的瞬間,秋男許下了心願。
醫院的緊急通知讓秋男必須回到醫院,她要洋蔥頭等他,洋蔥頭抱著滿心的期望,開心的在醫院中跳躍著,ㄧ個不小心被來不及煞車的汽車撞死。

在去北極星的中繼站中,洋蔥頭意外中了大獎,可以回到地球五天,但是那五天之中他不能告訴別人有關他的身分還有有關北極星的事情,就這樣,他回家了。


我很喜歡故事的開頭,很清新、很陽光,不同於其他的很多電影,探討生命不一定要搞得多嚴肅,就像小說《小王子艾米爾生命之旅》一樣,也可以把故事說的很簡單,很可愛,很平常。電影本身就是一個幻想出來的產物,重點不在你給了多少,而在於觀眾吸收了多少、懂得多少,這才是一部好的電影所必備的條件。

這個故事很簡單,講一個失聰喑啞的人的愛情故事,可惜的是,他的愛情還沒有開始就已經結束。好的是,他不會經歷到愛情中傷心難過痛苦的一面;慘的是,他永遠都不知道結局會怎樣。
知道結局不一定是好事,可是可以滿足人類的好奇心。幻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
殘酷的真相在於現實沒有幻想中美好,因為真實中要面對的永遠都有很多出人意表的事情,但是我寧願面對現實也不想永遠都在幻想之中,幻想就像是麻藥,會讓人越想越HIGH,可是一但開心過頭就會不敢面對真相,而且一旦失去麻藥,就會讓自己的自信心嚴重受挫,這不是一件好事,更不是上帝想要看到的。

面對現實,追求真實,達成目標。
我想是這部電影最想說的一件事情。

星2.jpg 

「我今天真的很開心,希望你也是。」

洋蔥頭回到了人間,但是在別人眼中他卻變成了另外一個不認識的人。他享受著以前從未看過的世界,也用眼睛去重新體會他以前所認識的人,只是那些人都已經不認識他。
回到人間,他第一件事情是參加他自己的喪禮,也看見了秋男。
秋男沉浸悲傷之中,不停的走在洋蔥頭曾經走過的地方上悲傷,感懷他曾經做過的一切。
洋蔥頭為了要再次認識秋男,所以他裝成另一個人,一個保險員卓智文,但是卻不小心弄巧成拙,搞壞了兩人之間的關係。


如果人真的可以從另一個世界回到這裡,那會有甚麼想法?想要做甚麼事情?
用不同角度去看著以前認識的人,用新的身分去跟他們交談,用不一樣的方式跟他們重新建立關係,這樣會不會再次重新真正的瞭解他們?
我覺得人就像是一本書,要認識一個人不要只是看看封面看看封底就好,還要稍微翻閱一下,看看目錄在寫些甚麼,看看最後面有沒有寫後記,最重要的是,依定要先稍微看過書中的內容文字之後再決定自己會不會喜歡這一本書。
但是現在大家都講求速食,甚麼都要快,交朋友要快、交女友要快、看書要快、出來工作升值也要快,但是這麼快到底有沒有好處?到底有沒有辦法可以真正的認識一件你想認識的東西?三言兩語交朋友,網路交朋友,那你又真的認識對方嗎?你確定他不會騙你嗎?
很多東西都要花心思的,不是今天我想這意做,明天又變成那樣做,這樣是做不好事情的。

有沒有人想要參加自己的喪禮?
我想,因為我覺得會很有趣。看著大家圍成一團哭的感覺,雖然不會開心,但是至少有人還記得你。
我最怕的其實不是死亡,而是被人遺忘。
被人遺忘的感覺比起死,那是更加痛苦的一件事情。我常常在想,如果有天我死去了,這個世界上還會有多少人記得我?一個?十個?一百個?
那多久之後他們會忘掉我?ㄧ年?十年?一百年?
我時常在想這個問題,有時候覺得是杞人憂天,但是有時候又很害怕,可惜的是,此題無解。

這一段,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洋蔥頭想送花給秋男,但是另一位護士搶走他的花那一段。用言語傷害人很容易,但是要用真心對待人很困難。我看著洋蔥頭離去護士蹲在地上撿花的那一緞感到有點難過,為什麼一個只想得到注意的人會遭受這樣的對待?也許她是有點白目,但是又是不是能這樣對她?
我沒有答案。

星6.jpg 

「日記日記,哪有人一天寫ㄧ整本日記的?」


秋男回到她姊姊家,胡醫生也趕過去,碰巧洋蔥頭也到了。
ㄧ間屋子四個人四個不一樣的想法。
洋蔥頭用假日記騙到了跟秋男短暫的相處時間,卻也勾起了她最不敢碰觸的最後一道防線。洋蔥頭遇見了珍寶珠,兩人就像是從前一樣的閒聊,話語之間,珍寶珠知道了眼前的人真實身分是誰。
在一個夜晚,洋蔥頭打進了電台,用一分鐘重新的感受了世界。


甚麼叫日記?是每天的日常生活?還是要記下每天的心情?
我曾經寫過幾次日記,但是都撐不久,一方面是自己懶,另一方面是自己寫到最後也不知道自己要寫些甚麼。要說一天的生活?很多事情我過了也都忘了,有些東西則是過了就不想再記起來。要寫一天的心情?但是事情那麼多,又怎麼能詳細的寫出那一天的心情?
所以我都寫不了多久記放棄,因為寫到最後都忘了自己當初是要寫些甚麼東西。
我很佩服那些每天寫日記的人,但是說真的,又有誰知道自己的一天是不是真的呢?

我很喜歡曾志偉,看他演戲總是特別有感覺。
他的演技可以說是很自然,但是又能夠輕易的勾起我最深的那條弦,《後備甜心》中他的一段獨白讓我眼眶紅紅,而這裡的一段獨白也讓我鼻子酸酸。特別是「到了那邊記得幫我照顧女兒」這一句話一出來,很多感覺都湧上心頭,短短一句話有好多種情緒在裡面,會讓人感到溫馨,會讓人感覺心痛,更讓人感到不捨。
這是功力嗎?這是種天份。

洋蔥頭打電話進了電台,跟大家分享他這兩天的心情,是高興也好是悲傷也好,終究是要離去的。只有好好在這裡活的精彩活得開心,離開才不會有遺憾。
或許,大家也可以試試看,閉上眼睛一分鐘,這世界就會真的不同。

星3.jpg 

「我終於知道甚麼是流星雨,是天空流下來的眼淚。」

洋蔥頭偷偷的在暗地幫忙著秋男,讓她覺得他好像從沒有離開過一樣。
在一晚薩克斯風的音樂聲中,秋男知道了誰是洋蔥頭,卻也只能看著他在流星雨中消失。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局,雖然帶著悲傷,可是卻是最棒的收尾。
有些故事之所以能讓人永遠記著,就是因為那是個悲劇。喜劇會讓人笑,但是笑完就忘了;悲劇會讓人哭,但是會哭完一次又一次。

故事的結局算不算完美?
是不是一定要有情人終成眷屬?
對我來說,秋男永遠都會記著洋蔥頭,這樣就夠了。
有一首詞說的很好「眾里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最愛的,永遠都在你的背後,看著你笑,看著你哭,他永遠都不會離開你,這樣不是比起兩人永遠在一起更好嗎?讓那人永遠都活在你心上,這樣,那個人也甘願了。


一直以為張柏芝演得最好的應該是《忘不了》,可是在次看完這部片之後才發現,其實這部片就已經展現了她過人的才華。
這部片有被日本翻拍過,我沒機會看過,但是看過的人大多都說不好看,我想,張柏芝的原因居多吧!

把這部片跟《忘不了》連在一起看,我想,會讓人有更深的感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願天天都在妳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