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星1.jpg 

我還記得很久以前有個綜藝節目叫作《笑星撞地球》,主要內容是甚麼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裡面有一個短劇,是一個家庭,張菲演爸爸,邰智源演媽媽,然後他們每次的開場白就是邰智源ㄧ出場就會問台下觀眾:「幸福嗎?」然後台下觀眾就要大聲喊:「很美滿。」
這個節目看了很久,但是因為當年年紀小,所以現在只記得這一個片段,其他甚麼我都忘光了。


這時後肯定有人會懷疑,我都忘光了那我還要介紹些甚麼?
那就是《笑星撞地球》,不過不是台灣的綜藝節目,而是香港的同名港片,不過內容跟台灣的綜藝節目沒有甚麼太大的關係,如果硬要說,那就是這部片是在講做電視台的辛苦。
如果腦袋靈活一點的可能會想到ㄧ部港片也是在講做電視節目的,《精裝追女仔2》,是,這部電影說老實話確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他的笑點都比較趨近於「追女孩」的老招,而《笑星》比較接近於開創新節目的笑料,至於哪ㄧ部比較好看?見仁見智。


這部片,很久沒播了,我記得我最後ㄧ次看是在小六吧!距今也差不多十幾年了,每次播都是在很詭異的時間,所以知名度很低,但是,曾志偉出品必屬佳作,舉凡心情不好、功課不佳、失戀、泡妞、消磨時間,我都建議大家一定要看ㄧ次,因為你將會發現,過去的港片有多無腦得好笑。

笑星3.jpg 

「如果這樣做,就VERY  GOOD!」


香港有兩大電視台,分別是火星電視台跟地球電視台。
火星電視台的老闆是巴太(廖偉雄),為人小氣囂張跋扈,但是她所製作的節目都非常好看,有兩個最紅的節目「巴太上菜」跟「開心字典」,收視率將近百分之百,也將地球台打入谷底。
這天,地球台的監制(倪匡)受不了收視率永遠都在谷底,打算跳樓自殺。正巧,他女兒李小美(李美鳳)剛從國外回來阻止了他,可是還是被巴太一通電話氣到腦中風。
李小美為了拯救地球台,聽從小龜(黃ㄧ山)的建議,找了四個被火星台冷凍的製作高手回來幫忙。


小時候喜歡看這部片有幾個理由,ㄧ是其中對話非常好笑,趨近於無厘頭的莫名對話,每個人都有個自的一套說話邏輯,看起來像是很有道理,可是仔細ㄧ想又會發現根本就沒有邏輯可言,每個人都前言不搭後語。
第二個原因是他們的表演方式非常有趣,那是一般正規電影所不能使用的方式,因為那根本就是亂來的表演,可以說是每個人都在作自己,可是又做得很好笑。
第三個原因是配音很讚,從來沒想到說有些地方講台語可以造成這麼樣大的趣味性,好玩,就真的是好玩。


另外,李小美的父親是倪匡玩票性的參與,不要懷疑,他就是《衛斯理》系列小說作者倪匡本人,就華人作者來說,他算是參與電影最多的ㄧ位作家,不過最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居然也能搭配這部電影演這麼搞笑的角色,可能是老頑童本性,不過也夠讓我驚訝的。

笑星4.jpg 

「你連一把槍都沒有,還想要打劫!」


癩痢頭(林敏聰)在一家銀行上班,碰巧遇見ㄧ位打劫見習生,在他無厘頭的胡搞瞎搞之下,搶劫者被弄得落荒而逃。
吳過店(曾志偉)、胡為(胡大為)、廖宏(廖偉雄)、癩痢頭四個人被李小美找到電視台幫忙,但是沒想到地球電視台已經一點救都沒有了,但是四個人在李小美的美色誘惑之下還是留下來幫忙,而且還ㄧ同到她家同住鬧出不少笑話。
後來李小美拉了一個廣告商,四個人想了一個新節目,可是卻因為有內奸導致他們的再次崛起失敗。但是廣告商決定再給他們ㄧ次機會,打算辦一個電視購物頻道促銷他們的商品,又因為內奸而搞得四個人傷亡慘重,可是卻也找出內奸,小龜。


這一大段實在太有趣了,先是癩痢頭無厘頭的跟搶劫犯對話,搶劫犯還傻傻的聽從他的蠢建議,寫字條說要打劫,原先搶十萬變兩千,最後還被唬得一愣一愣的逃出銀行,令人噴飯的對話,真不知道編劇當初是怎麼想到這些東西的。
四人想盡辦法想要吃李小美的豆腐,在浴室中扮演蓮蓬頭架、馬桶、肥皂盒、浴巾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東西他們還可以自我催眠說那可以成功。半夜裝夢遊想卡油,還差一點被當成西瓜剁成兩半,電影真的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只看編劇的自我限制有多少。
最後四人幫的對話也很幽默,有趣,就像是脫口秀一樣的拍賣方式,在相互吐槽之間不斷製造笑料,即使被整了還要自圓其說,硬是將主軸掰回原線,雖然導演想把這ㄧ段拍得很悲壯,可是所造成的反差反而讓這段更加不合理的好笑。

笑星7.jpg 


「小便不能有啟示嗎?那你以後不要去小便了。」


五個人聚集在燒鴨店中想到了電視台真正需要的東西──士氣。
他們開始改變電視台的ㄧ切,全部都從頭開始,這樣的變化讓巴太開始感到害怕,所以她開始挖地球台的牆腳,但還是阻止不了地球台的崛起。
大陸投資商眼見地球台的新變化,決定將兩億投資在地球台上。不服氣的巴太在地球台最大的節目「電得叫、店得跳」中決定掀開他們的底,ㄧ場惡鬥驚險般的展開。


燒鴨店是最發人省思的ㄧ段,也點出很多開店作生意的ㄧ些很重要的重點,網羅人才、分工合作,在現今社會中公司想要生存,除了掌權者必需要有領導能力之外還需要下面的人能完全發揮,雙方就應該完全護補,不能只有一方獨強,那樣的結果都只會導致頭重腳輕最後一事無成,兩方搭不起來要怎麼做事?不是說的好聽,就是作得出奇好但是卻沒有發展。該怎麼作?每一方人都要各司其職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新聞台報導我覺得是整部片中最有創意的ㄧ段,如果用現在的節目來看最接近其創意得應該是《全民最大黨》,這類型的節目不僅要創意足夠還要演出者反應夠快,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做出最棒的反應,能蓋在最短的時間吸引住觀眾的目光,這才是這類型的節目最重要的關鍵點,裡面每一個演出者都要具備一定的實力才有辦法撐起整個節目。


「電得叫、電得跳」這節目基本上現實中是不可能會出現的,ㄧ定會玩出人命,但是如果真的有,ㄧ定非常精彩,光是看那些人被電得半死的反應就能讓很多人笑到翻過去,只是我很好奇,真的能這樣放電嗎?

笑星8.jpg 

整部片其實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他的創意,就劇情來說其實很薄弱,而且跟《精裝追女仔2》其實非常相似,ㄧ樣都是把一個即將倒閉的電視台起死回生,而且那四個人也都是走低即無恥的路線,跟《最佳損友》其實也有點像,只是說這部片比起王晶的電影來說乾淨太多了,雖然無腦卻不覺得髒,這也是另一個讓我想一看再看的原因。
這部片基本上電視台應該是不會再播了,畢竟我都十年沒有看過了,可是哪天電視台大發慈悲想要再播的時候請大家一定要好好從頭到尾看過一遍,因為這部片真的很棒,無懈可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