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 拜請 拜請 拜請東海岸西海岸
北投紗帽山 鶯歌出土炭 草山底咧出溫泉
拜請咿咧 東營兵擱囉東營將
西營兵擱囉西營將 北營中營兵中將
起雄兵九千九百九萬千 滴滴工擱囉春無靈〈音譯〉
神咧兵咧喔 神兵啊急急急律令 急急急律令
鳳梨西瓜片 欠錢不愛還
尖嘴的是雞喔 扁嘴的是番鴨 彎彎的是豬肉
四角的是豆乾 白白的是麵線


拜請啊拜請 大尊是王爺公 小尊是王爺子
我是假意請 你那來我就加了餅
天上天公 地下母舅公 北海岸十八王爺公


拜請拜請咧 拜請拜請 阮兒子愛上阿琴他彼咧查某子
不知有影還是無影 有影就喊三聲
無影 無影 無影

 

 

草埔仔路上草青青 草埔仔路上啊草掛墘
有肖的媳婦是三頓燒 不肖的媳婦是過路搖 搖你就搖過橋 喔

獻紙來你嘛燒錢去 獻紙燒錢是為買路去
獻紙來你嘛燒錢去 獻紙燒錢是為買路去 

走你就走過橋 喔





 

 

 

《倒退嚕》黃克林

 

影片上面那兩段字我完全沒有改,因為這一首歌已經強到我不知道要怎麼改。

 

第一次聽見這一首歌我記得應該是我還沒上小學的時候吧!那時候電視台還是只有老三台的時候,下午兩三點這冷門時段,有一個叫《克林俱樂部》的節目,主持人不用說,就是黃克林,另外好像還有他乾媽阿匹婆吧!

那個節目基本上我已經忘記在幹麻了,只記得片尾曲是這一首歌,《倒退嚕》,每次我都會很開心的跟著一起唱,反正家裡沒有人嘛!不過我爸倒是不喜歡這一首歌就是了,他總是說這是唱給死人聽的,不過我從沒理會他。

 

後來到了國小,還沒有周休二日的時候,那時候星期六還要上半天課,每次一下課我就拼命往家裡衝,不是為了吃飯,是因為有一個連續劇很好看,只在周六中午播的,《大巡案番薯官》,好像是明華園主演的,主角常常可以在一些歌仔戲中看見,是很紅的丑角,現在好像還有演。這部戲很奇妙的推理劇,一集一個單元,每一個單元都有死人,但是我都沒再怕的。

我還記得前幾集黃安還有客串當皇帝,然後總共經歷三個主要配角,第一個是許傑輝演一個小偷,「我是人人看人人愛,英俊又可愛的林肚才」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不過他不演之後我就沒準時收看所以接下來的配角是誰我就不清楚了。

而這個節目破天荒的用黃克林的《倒退嚕》當片頭片尾曲,現在想想還真是大膽的一個作風阿,當年華視居然有這麼樣的一個膽量,為什麼現在卻什麼都不敢作?

那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重點是這首歌在每個禮拜不斷的薰陶之下,我居然會唱耶!而且到了現在還可以一字不漏的唱完,我真佩服我的記憶力啊!這麼難的歌我都記得,為什麼考試總是考不好?呃……算了,不討論這個。

 

在台語已經逐漸起頭的現在,「台客」變成了一種主流,很多國語寫歌人如果不會唱台語那就遜了,而在台客界中我最欣賞的有三個人。第一個是伍佰,別的不說,光是他那濃厚的台語腔就夠吸引人了;第二是豬頭皮,台客界中的強者,可以化字辭為神奇,最棒的一張專輯是她跟另一位創作人合出的《秋天的孩子》,為那位創作人死去的兒子所製作的,每一首歌都很感人;第三位是鄭進一,他是真正的天才,你看有多少紅到發紫的台語歌都是出自他的手中的?不過我最喜歡他的一張專輯是他跟澎恰恰、許效舜合出的歪哥專輯《簡簡單單》,天才阿!每一首歌都唱入我的心中,幽默有趣又不滑稽,現在誰能像他一樣能出口諷刺社會又不帶髒字的?沒有嘛!

 

不過,在黃克林面前他們全都黯然失色,不為什麼,因為黃克林是神,台客之神。

 

有人說《倒退嚕》是牽亡的歌,其實不完全正確,根據他本人的說法,這一首歌其實應該是「撥種歌」,就是農人下田供作所唱的,曲調簡單,而且很傳統,主要樂器是南管跟北管,還有嗩吶畫龍點睛。

不過「草埔仔路上草青青~~~~~走你就走過橋」這一段就真的是牽亡歌中所取出來的,我個人是百無禁忌啦!怕的人就七月少聽囉!

喜歡的人就愛到翻,我可是每次都聽的很開心。

 

仔細聽,你將會發現什麼才是真正的「台灣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