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甚麼叫作權威?
就不同時間點上來說,權威的代表性也不同。
沒上小學前的小孩最大的權威是父母,所以經常可以聽見有些小鬼大叫說:「我爸爸說這是怎麼怎麼。」
上小學後的權威就變成了小學老師;上國中後的權威就變成了國中老師,以及國中課本上面所出現的幾位人名,如:文天祥、孫文、愛因斯坦、牛頓......等;上高中的權威就不一定是高中老師,不過高中升所信的權威多半都是現階段有名的成功人士,我們那階段就是王永慶、郭台銘、所羅斯、大前研一、巴菲特......等在新聞台可以常聽見的人物;大學以後的權威多半是學者身分的,或是自己興趣所認識的某方面的傑出者,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可能是李家同、馬英九,興趣方面特長可以聽見的可能是葛林斯潘、大前研一、朱學恆、或是一些雜七雜八的人物。出社會以後的權威,多半都是認定有某種學力以上的人,如:某某博士、某某得獎者、某某大師。

權威,代表了甚麼?
對我來說,權威所能代表的就是他在某方面所據的絕對的地位,以及絕對的正確知識。
這方面有可能是從過去所累積到現在的知識所建立起的崇拜心態,如同從以前到現在父母一直跟你說:「國父建立民國,所以他所做的都是對的,你以後要像他看齊。」又或者是:「愛迪生是發明大王,他所做的事情都很偉大。」之類的,可能每個人的父母身分背景不一樣,所以常聽見的話也不同,心中所認定的權威也有所不一。
但是可以知道的是,當權威身分一旦建立,他所說所作都將變成生活圭臬,變成一種制約限制住自己的言行舉止,如果所認定的權威對像是正面的,那會造成負面的行為可能性不高,但如果立錯志向,就很危險。
姑且不論負面形象的那些例外,你可知道你所信的權威,正確性有多高?


我所學很雜,這是好事也是壞事,不過我一直都當它是ㄧ件好事。
正因為我所學很雜,所以導致我看的聽的也很雜,大多數人看過的我通常都看過,少部分知道的我可能也知道,冷門到了極點的我或許會知道。
所以造成了我容易有知識衝突的麻煩性在。
甲說A是好的,乙說A是壞的,丙說A有問題,丁說A無誤。
明明都是同一件事情A,可是聽見的說法卻有不同的四種說法,別以為誇張,多去研究歷史或是神學就知道我所言還算委婉的。
就因為經常有所謂的知識衝突在,導致了我有一種心態:很多事情聽聽就算了。
但是,有些東西真的能聽聽就算了嘛?不能啊!有些東西可能關係到一生的幸福耶!那還能聽聽就算了嘛?所以我又從聽聽就算了進化到:求證心態。
有人說喝牛奶是好的,也有人說喝牛奶是壞的,更有人說喝牛奶死的快,那你該怎麼辦?真的能聽聽就算了嘛?我家族還有一堆小鬼正在喝奶耶!哪能聽聽就算了。
所以我開始求證,聽聽多方面的說法去證實喝牛奶是好還是壞,結果卻出乎我意料的簡單:喝牛奶是好的,多喝就是壞的。
這不是廢話嘛?可是這卻是唯一的解答。
而導致這些問題的矛盾最大的來源是誰?
各位所認知的:權威。


所以我明白了一件事,永遠不要相信所謂的,權威。
就算要信,請各位千萬要用自己所能辦到的各種方法去證實,那名權威所說的是否正確。



你以為這篇文章就這樣就完了嘛?
那你太小看我了。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的我又從第六台轉到了第九十六台,途中,我對於某一台非常有興趣。我相信只要是台灣人都一定知道這傢伙,只是多數人都對他叱之以鼻,雖然如此,這傢伙的名聲卻大的驚人,比我上述所提出的各方面的權威還要大上數倍不止,他是誰?
《心海羅盤》葉教授。


「有人說,天地萬物分陰陽,陰陽化五行,五行轉五方就是東西南北中,東屬木、西屬金、南方屬火北方水,土地整為中。」
「有人說宇宙萬物是由五種重要元素所組成,金木水火土,在你我身邊所有東西都是由這五種東西所建立出來的,無一不是。有人問:『老師,貓也有五行?』何止有,不只是貓,就連你我都是由五行所建立而成的。」


你以為上面都是葉教授所哈啦的?錯,是我臨時想出來的。
我想全台灣不會有人不認識他,一個以前開計程車的人,一次因緣巧合變成了全台灣最大的演講教授。而他所說的多半都跟人生、未來、興趣、命裡有關。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去聽過他演講,不過我有時候無意轉到都會看一下子,聽他人生大道理?別鬧了,我只是想知道他的演講技巧究竟是甚麼。
如果有仔細研究過他的演講內容的人應該都知道(頭腦要非常清楚的人才能做到),他用的其實都是非常簡單的道理,簡單到你小時候都聽過。就像今天我所看得這一集:疾惡福祿與人生哲學。(其實我名稱早已經忘了,差不多是類似的題目)
他在開講前先做頂禮的動作,什麼是頂禮?那是佛教開壇講經前要做的必要動作,但是他為什麼要做?我很懷疑,他可不是佛教徒啊,更重要的事,他的內容跟佛經更是沒有絲毫的關係。
演講內容其實我沒有仔細去聽,但是大抵都不脫一個要點:金錢是罪惡,上帝是公平。這一類你我從小聽到爛的東西,甚麼「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有些人有錢健康就不一定好」、「福星在命宮、福祿宮,那災星就會在父母、子女宮」之類的廢話。聽來有道理,但是你仔細的觀看就可以知道,他穿金戴銀的跟你說金錢是罪惡,用屁眼想也知道,怎麼可能?那他不就滿身罪惡?他的話語中不斷有著與他身分不符合的矛盾,前言不對後語,身行與言行不搭,我好奇的是,全場數千人難道沒有一個人差覺到?
他一場收一千五百塊然後跟你說金錢不要碰,難道不覺得奇怪?
他都在鬼打牆,難道沒有人發現到他的話題都圍繞在同一個點上打轉?


這就是所謂的權威,一旦被人相信,就算你的言論再如何正確,也駁不倒他們心中所認定的權威。
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我以駁倒神為我終身目標,那種小咖我又怎麼會放在眼中
所以我不斷挑選世人所認定的權威去挑戰他們的言論,結果發現,全都不勘一擊。


數年前很熱門的「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曾提出一個到現在依然被媒體提出來說的理論「M型理論」,之後被大肆宣揚,到前一段時間還有所謂的「T型人才」要搭起M的兩端這樣可笑的說法。
我想請問,誰看見我們的經濟體系變成「M」字?
誰能告訴我你們身邊周遭的人誰又從最早的中產階級往兩邊移動了?
再簡單一點的問題好了,怎樣的人才能叫做中產階級?
又或者「20:80理論」誰能有證據證明?


不要都不說話啊!你們現在雖然是看文章,但是腦子也要動一下啊!
我在找機會讓你們動腦啊!稍為思考一下,不要先急著告訴我「因為誰誰誰說」「因為某某教授如何如何」「哪位官員怎樣怎樣」,我要的是你們自己的答案,不是那些所謂「權威」的答案。
他們的答案沒有意義,都是在打官腔、捧自己的身分,實際上都是廢話。
日本十幾二十年前曾經有一則新聞「日本家庭有三成都沒有菜刀」,有人會問這是真的假的,然後就一定有人回應說「沒錯,我家隔壁誰誰誰也不用菜刀。」然後一傳十十傳百,三成家庭沒有菜刀這則新聞就成立了,也沒有人去思考這件事情是真還是假。
最後,當然證實了是胡扯的,編這則新聞的人只是隨口哈啦的,但是全日本卻都相信了。這則事件在很多日本心理學書都還看的見,為什麼?
因為人云亦云的可怕啊!


錯!


因為沒有人懂得思考事情的真偽,大家都直覺得相信所謂的「權威」。
專家說不一定等於正確的,很多事情都有一定的準確度,但是都不一定正確。
科學家說:「宇宙中還有十億個太陽系形態存在。」
他們說你就信?他們有親眼目睹到嘛?還不是用電腦隨便模擬,然後就隨口哈啦,火箭都到不了那麼多地方,他們說有十億就真的有十億啊?


我不是告訴你們權威說的話一定是錯的,也不是告訴你們權威說的一定不可信。
而是跟你們說,自己懂不懂去分辨真偽很重要,也許我上述說的全都是錯的啊!也許我只是花幾個小時去哈啦瞎扯騙你們的啊!但是你們懂嗎?也不過就是看看就算了,過了幾分鐘,想想剛剛在幹嘛,好像看一個不知所謂的文章,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
難到真的沒人知道?
你我都知道,只是沒有人願意戳破這個虛假的權威世界罷了。


這個世界變成了權威世界,我不是在說權威有錯。
這個世界變成這樣,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