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1.jpg 

當一段故事開始就決定是悲劇,那你還會不會想聽?
當一段故事開始就注定是結局,那你還會不會注意?

我覺得,我打電影文是ㄧ種解脫,一種脫離電影束縛的魔咒。有些東西,當你在看完電影的時候就會不斷的在你腦海中不停的迴轉迴轉,想忘都忘不掉;奇怪的是,某些東西當你打出文章之後,你就會有種解脫的快感,你會徹底的遺忘了那些過去不停糾纏你的東西。
可惜的是,當某些東西一打完之後,你就不會想要再去看那些電影,所以很多電影我到現在都不肯打出來,不是因為我懶,而是很多存在看電影當下的回憶,我想要等再次看那些電影時拿出來繼續溫習,我還不想忘記。

這部片,我只在電影台看過ㄧ次,而我周邊的人除我之外沒有人看過,日子ㄧ久,對這部片的記憶也越來越模糊,模糊到我也快忘了當初有沒有看過這部片。可是,某些存在於腦海中的回憶卻不斷的想起這部片的某些橋段,又是那樣的真實。
在客運的車上,通常只播洋片的客運,居然播出了這部片,讓我知道,我當初的記憶沒有錯,在看完這部片之後我就決定,該試讓它脫離我腦海的時候了,ㄧ段已經過去的故事。

如果開始就注定是個悲劇,那會有誰會想看?
如果結局在開始已經決定,那還有誰會落淚?

再說3.jpg 

「第一百零八次...明天,我現在就記住。」

高功樂(劉德華)是ㄧ名前途看好的外科醫生,可惜在忙碌的醫生生涯中卻播不出時間給他的老婆梁紫晴(蔡卓妍),很多答應她的事情都在最後一刻因為某些因素又再度變卦,但是紫晴卻沒有過多的埋怨,在小小的抱怨之後又期待下ㄧ次的兩人時光。
ㄧ天,高醫生撥出了少有的時間,答應了紫晴的晚餐。紫晴開心的到醫院去接高醫生,卻又因為ㄧ個突如其來的宴會打攪了兩人的時光,紫晴落寞的離開醫院,卻不知道高醫生已經失去了說出最後ㄧ次我愛妳的機會。

「故事的開始就是故事的結束。」不知道時候麼時候開始,我很喜歡說著這句話,很多東西總是在ㄧ開始就註定了最後的結局,只是從來沒有人在意,也沒有人注意過這個指示。
開始是種美麗,結局卻不一定是種悲劇。
有時候一個故事的收尾可能是在告訴我們下一個故事的開端,也有可能某人會從某些結局看到體會到不一樣的人生,這樣的故事好看嗎?可以很淒美嗎?
我不知道,縱然再怎麼明白整件事情的結尾,也不一定會知道整件事情的最後,該哭還是該笑。
或許最後的一切,只是想要表達「珍惜眼前人」這麼無聊的意涵吧!

再說4.jpg 


「我真的很想念她,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想見一個人卻見不到是這樣的感覺。」

六年後,高功樂不再當醫生,他改當義消,可能是為了贖罪,也可能是為了解救更多像他一樣可憐的人。
一次出勤,他碰見了一個車禍,一台車撞上了安全島,在解救女車主謝婉森(楊采妮)的時候他突然出現一種感覺,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就像是,紫晴。
他在救護車中問著女子問題,卻意外得知她的心臟曾經接受過移植,在偷偷探望她的同時,他又回想去過去與她的生活。
也許是神所安排的巧合,婉森遺落了她家的鑰匙,功樂想要歸還,卻意外的踏進了原本不屬於他的生活,也是她的生活。
功樂像是發了瘋一樣的進入了婉森的家中,卻意外的發現,兩個不同的家庭,擺設卻完全一樣。在那個不是他家中的家,他又看見了過去與紫晴生活的一切,那些過去一點一滴所累積起來的過去,也看見了他從未見過的不一樣的紫晴,跟她離開前的最後一刻。

等待一個人會是怎樣的感覺?
開心?寂寞?興奮?落寞?
等待一個你愛的人,就算三天三夜也不覺得累,因為今天等不到,還有明天;等待一個愛你的人,更多時候你只會希望,是她等你,而非你等她。
因為一個意外,最愛的人只能活在心中是甚麼樣的感覺?
會覺得累?或覺得孤單?會覺得冷清?還是沉重?
當你只能在腦海中看著她跑來跑去,只能用回憶想著她的一點一滴,會開心嗎?
在愛與被愛之間的取捨,在相遇與離開之間的決定,或許沒有人真正知道,甚麼才能叫做真的愛。

再說6.jpg 


「我不知道為什麼,當你離開我之後我的心越來越痛。」

高功樂進入到謝婉森的房間,他看見了一本不屬於他看的日記本,卻也意外發現到,原來他老婆心臟的新主人,過的並不開心,也見到了另一個不一樣的獨白。
謝婉森有先天性心臟病,就算換了一個新的心臟也支撐不了多久。她原先是ㄧ個活潑外向的女性,但是移植心臟的原主人卻是一個願意等待的小女人;不同情緒的衝擊之下,她的生活步調被打亂了,也開始對她外向有成就的丈夫有了一絲的懷疑。
就在一個有心人的操弄之下,兩人大吵一架,她老公一氣之下離開香港,卻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她老婆故意的放手。

要如何得知一個人的真實性格?或許看一個人在沒有任何壓力下、沒有任何逼迫下所寫出的文字是最清楚可見的。
那是最真實的獨白,可以一窺原主人的任何心意,可以明白了解文字主人的深度跟內涵。
在一個意外下,高估樂闖入了謝婉森的生活中,他從文字中明白謝婉森過的並不開心。
她擔心,她害怕,她在多情的丈夫教記下顯得很普通,她自認沒有一絲一毫可以跟別人拼搏的特性,所以她放棄了這一段感情。
每個人都有不同解讀故事的看法,從不同角度切入,就有不同的收穫。但是,一段真正的意涵,必須要從多方面角度去察看,或許,愛情也相同。

再說2.jpg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老夫婦,那個老公公大步大步的往前走,那個老婆婆就急步急步的在後面追,老公公永遠也不明白為什麼老婆婆走的這麼慢,老婆婆也不明白為什麼老公公要走的這麼快,雖然如此,他們始終沒有放棄追和等,因為他們都很愛對方。」

高功樂為了補償紫晴,他決定化身成迪威(劉德華,謝婉森的丈夫)去和婉森過一個全新的生活,好彌補過去的一百零八次失去的約會。
在婉森有限的時間中,功樂決定要一口氣補足所有的節日,他們開始天天都過著不同的節日,也是最美好的生活。
可以是中秋、可以是聖誕、可以過新春,發紅包給父母、可以是情人節,看著她甜蜜的笑容。在一個緩慢的舞步中,他卻又再次嘗試到即將失去妻子的感覺,但是她的心依舊努力的跳著。

只有明白每一天都有不同樂趣的人,才會為了明天而努力的生存下去。
人要在今天好好的努力,因為沒有誰能保證,明天一定存在;但是只有有希望的人,才會因為明天而開心睜開眼。
只要有心,每一天都可以是情人節,因為情人的意義不在於那昂貴的大餐、大把的玫瑰,願意讓對方走進自己的生活,才有資格過情人節。
節日的意義,在於提醒容易遺忘的人,又過了一年。

再說5.jpg 


「妳從小到大都那麼樣的頑皮,讓爸爸擔心妳一次還不夠,還要擔心第二次。」

病房中,功樂告訴在床上的婉森,那顆心臟主人過去的故事。
真正的迪威回來了,遺憾,也沒有了。
坐在餐廳的功樂,不停的切著一顆又一顆的柳丁,讀著婉森(紫晴)寫給她的信,再說一次我愛妳。

「親愛的老公:

你代迪威做了這麼多事,現在該我了
就由我來代替紫晴寫這封信给你
吃飯没有啊?累不累?替我問候爸爸媽媽

知道嗎,我没有想過
六年後,我們可以再相逢
再見你身影的那一刻,我的心真得很高興
能遇上你兩次,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我知道你不捨得我離開,不願意再第二次放走我
記得你跟我說的故事嗎
一對老夫妻,一個走得快 一個走得慢
對不起,我走快了
對不起,我没有等你
生命中太多事由不得我們掌握
讓我們換另一個方式再相愛吧,好嗎?
我們因為愛而不捨
如今,因為愛,你答應我,學會放下,好嗎?
答應我,好好活下去,好好愛你自己
我很珍惜這個機會,跟你再說一次,我愛你」


香港少有的純愛電影,敘事風格也很獨特。
不斷的用現在與回憶穿插,卻不覺得亂。
這可以算是劉德華愛得很深的一部片,可惜的是他的表演方式並不如我原先預料的好,一人分飾兩角看起來卻都是劉德華,沒有太多的差別,可能是故意,也可能是導演要求,不論如何,這部片很奇怪的,不悶,而且會讓人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整部片讓我最意外的是飾演紫晴爸爸的許紹雄,特別是他在紫晴墓碑前的一段話讓我很感動。
黃秋生的角色比較是連接整部戲的關鍵點,但是就他過去的角色來說,這部片並不特別展現他的個人風格。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跟身邊的人

再說一次我愛妳

--------------------------------------------------------------------------

辛苦打完,這篇文章打了兩次,不是我故意,也不是我忘記存檔,只是打到一半電腦突然出了很大的問題,居然不能打「下面」這兩個字,硬要打的結果就是當機。而且,這個問題都出現在同一段,這讓我打到一半有點毛毛的。
不論如何,最後終於完成,或許,電腦也不許我停下來休息吧!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