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龍1.bmp 

「麻雀,象徵空軍在天上飛;金魚,象徵海軍在水裡游。兩軍合併,打遍天下無敵手。」

八零年代應該可以算是香港動作電影最輝煌的年代,就現在一天二四小時不斷重播的電視台所播出的動作片,仔細觀察,大多都是在這一時期所拍出的。
以洪金寶為首,成龍、元彪、元華三人做固定班底,在加上大部分都在做武指的元奎,這五人基本上大底抵定了香港動作片的固定公式,不過後來沿用這套公式的只剩下「七小福」,不是這套公式不好,只是說這套公式的變化性不高,而且難度很高,所以除了「七小福」以外的武指都很難套用這套公式。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香港沒有于占元老師傅,那今時今日的香港電影會如何變化?
缺少了打鬥有勁、劇情有深度的洪金寶,敢作超越極限動作的成龍,武打優美的元彪,武打壞人始祖的元華,動作講究的元奎,其他還有元秋、元慶(袁和平)跟元彬,那香港電影到今日的時刻還會有甚麼樣的成就?我無法想像,因為那一定會很難看。
動作片的最大變化應該是從《其謀妙計五福星》開始,誰能想到武打不一定要套用在古時後,武打不需要靠內力、招式、門派、輩份,武打可以運用身邊所有的隨手可得的東西。此片一出,改變了香港動作電影太多太多了。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電影就算在過十幾年來看,也不會覺得有甚麼樣的落差,你還是會覺得動作精彩、劇情吸引人,「經典」,就是要在時間過了二三十年之後看還覺得精彩的,那才能叫經典。
當下看完過一段時間就不想再看的,以後請叫那些電影為「垃圾」。

說了這麼多,今天要跟各位介紹一部我個人百看不厭的電影──飛龍猛將。
由成龍為首,洪金寶編導演,元彪插花,元華作鎮,加上元奎當武指,百分之百的「洪家班作品」,真的百看不厭喔!

飛龍2.jpg 


「十五塊一把西瓜刀,買一送一,拿去吧!」

華心武(元華)是黑社會老大,用商人的身分掩蓋,但是實際上還是在做一些傷天害理的生意。
影片開始時,華老闆瞬間幹掉一言不合的敵對對手,展現出自己的狠勁。
我個人蠻喜歡元華的,他可以算是七小福中最多元的一個,早期因為長相兇狠,所以經常演壞人,不過他的壞不像是龍芳那種的奸商表演,比較偏王霄那一型的陰狠,就是外表跟你說好,但是內心裡卻是想要殺死你的那種表裡不一的壞,此片中他完全充分的表達出一個渾蛋的內心世界,不禁讓我懷疑他到底是演的好還是真的是ㄧ個渾蛋?

畫面一轉,龍約翰(成龍)律師跟一個夜總會小姐打算私下和解一樁案件,卻意外遭遇到打擾。不久後的法庭上龍律師打贏了這場官司,也狠狠的打了成事毛(大傻成奎安)一頓。
這部片不知道是成龍要求轉型還是洪金寶瘋了,成龍在劇中是演一個人見人愛妞見妞載的萬人迷律師,但是看他的長像我怎麼都搭不起這樣的聯想,看龍哥調戲良家婦女就是不搭,這種戲碼就是要看單立文或是吳啟華來演才夠味嘛!這算是本劇設定最失敗的地方。

華老闆的工廠在河游上游,會排放廢水汙染到下游魚市場,魚市場老闆娘葉老闆(葉德嫻)找人去跟他理論,卻沒有結果。雙方決定告上法院,龍律師代表華老闆出來打官司,卻對葉老闆的表妹溫美玲(楊寶玲)一見鍾情。
龍律師深知這場官司不好打,所以讓自家兩兄弟出來幫忙。
黃飛洪(洪金寶)是賣假武器維生,被要求追把到葉老闆。
董德彪(元彪)是個被社會逼瘋的瘋子,被要求在葉老闆的家裡放竊聽器。

洪金寶拍電影只有一個準則,就是節奏快、劇情豐富、文戲與武戲平衡,幽默與寫實並立,所以我個人非常喜歡看洪金寶的電影,不為什麼,就單純為了一個爽字。
更重要的是,香港幾十年過去,到現在也沒有在出第二個洪金寶一般的文武全才,該說可惜?時勢造英雄罷了,今時今日的武打電影已經不再是主流,這是很可惜的一點,更可惜的是,失去武打的港片並不吸引人。

飛龍4.jpg 

「咬著它,你的手太忙了。」

黃飛洪搬到了葉老闆的隔壁,兩人對彼此都很有感覺。
董德彪當晚去裝竊聽器,被黃飛洪抓個正著,送到警局。龍律師去保他時巧遇溫美玲,並約她一同晚餐。晚餐中,董德彪跟黃飛洪都碰巧進入了龍律師的家中,在一陣躲躲藏藏的游戲之中,三人打得天昏地暗。

這一段應該算是整部片中最幽默有趣的部分,雖然看成龍把妹很怪,但是洪金寶的喜感救了這一大段,看他在大衣前面躲藏的動作跟硬被塞到衣櫃中的滑稽笑果就值回票價了。另外成龍一邊要安撫兩人一邊要跟女方有進一步的交往也狠有趣。
最後三人打了起來更是ㄧ絕,我早就想看他們三兄弟大打衣架了。XDDD
洪金寶跟元彪對打那一場,雖然我不確定,但是我認為洪金寶使用的應該是詠春的「黐手」,雖說詠春是女人拳,但是在電影畫面的呈現上我覺得是漂亮的,而且很有趣,「你逃的出我的手也逃不出我的腳,你逃的出我的腳也逃不出我的手。」
另一部分我都在看這部片的第一女主角,楊寶玲?不不不,我說的當然是葉德嫻,我想她在多數人的心中應該就只是個很會演戲的老女人,這麼說可能很失禮,不過她給我的印象一直都不是年輕女人,也從未看過她年輕時後的模樣,不過她在這部片要說風騷嘛?或許應該用「有韻味」來形容,太棒了,我生平第一次對一個年紀超過四十歲的女性有感覺,那是不同於年輕小女孩的青春,是ㄧ種成熟的風韻、充滿智慧的美麗,不靠外表,完全用自己內心的氣直去烘托出自己的美感,完美,太完美的一名女性,我愛十一姑(誤)。

飛龍6.jpg 


「相信我的嘴巴,不要相信我的眼睛。」「你的嘴巴有個疤,要我怎麼相信你?」「那個疤屬於鼻子的,你不要弄錯了。」

華老闆無意間看見三人的武打,有意將三人收之門下。
龍律師約溫美玲到船上宴會時卻意外碰見追殺,但是兩人的感情卻逐漸加溫。
黃飛洪用死纏爛打的招數拉近與葉老闆之間的距離,那招雖然很無恥,但是有機會其實我還挺想試試看的。
怎知道就在兩對情侶之間的感情開始加速進行之後,卻意外的被董德彪破壞。

這一段基本上把它當作愛情電影看就對了,不需要動腦,看得開心就好。
不過最後三兄弟再次對打那一段怎麼看怎麼過癮,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看洪金寶的電影的最大原因,文戲與武戲之間的平衡抓得太好了,不會一昧的都是武打,也不會全部都是愛情戲,十在是太棒了!

飛龍5.jpg 


「喝風就喝風,不喝尿就行了。」

黃飛洪用自己的方式證明了自己的感情,兩人再次和好如初。
龍律師無法解是彼此間的誤會,暫時被拋棄中。董德彪得到女方的諒解,確定不會被告。
黃飛洪為了自己的女友,跟董德彪進入了華老闆的工廠,希望能得到ㄧ些證據去打贏這場官司,卻被發現,結果被注入大量毒品昏迷不醒。
法庭上,龍律師用自己的律師生涯賭上與溫美玲的感情,此招一出果然殺遍天下無敵手,不僅喚回了彼此間的情感,也讓華老闆敗訴。
法庭結束後一行人在董德彪的帶領下又回到了工廠,在那裡他們進行了最後一場的生死鬥。

飛龍3.jpg 

之前《功夫》出來的時候不少人都說周星馳有抄襲了洪金寶部分電影的許多橋段,其實我沒有仔細看啦!不過再度重複看過洪金寶的ㄧ些電影之後,我覺得真的有抄襲不少橋段。
陳國坤是演的老大老實說根本就是按照元華在《飛龍猛將》中的表演方式,不管是開頭的那一段殺人的狠勁還是對帶部下的態度,就連「不要檔著我看戲!」那一段更是原封不動的全部使用,如果不是周星馳的意思,那我只能說那一大段洪金寶提供不少意見在裡頭。

這一部戲我想可以滿足很多動作片迷,就連我這樣愛挑剔的傢伙都大呼過癮了,更別提其他人。
有趣的是,這部片之後洪金寶三兄弟似乎就開始分道揚鑣了,三人之後就未曾再度聚首拍片,寶爺與龍哥各執一方龍頭,只有元彪不斷在兩人電影中穿梭。
而這部片我想也是三人的最高代表作,之後的電影我都覺得有點走下坡,鮮少看到如此平衡演出的電影,算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近年功夫電影又再度掀起一波熱潮,不過要說到經典,我個人依舊是大推寶爺,沒看過寶爺別說你看過香港動作片!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