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龍1.jpg 

「啊哈~~山西布政的五千兩在她房裡啊!」

網路上常常會聽見有人喜歡自吹自擂,老是說自己有多愛看電影,哪幾部片看了七八遍就到處炫耀。
我常常想跟他們說:「年輕人就就是年輕人,太衝動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點道理難道他們都不知道嗎?我自稱「專業電視兒童」可不是自稱假的,喜歡星爺我也不是說說而已,《威龍闖天關》是我最愛的星爺的一部片,從在電視台播出到現在沒有一次我漏看的,看了將近百遍我也不敢拿出來囂張,難道我這也要拿出來炫耀?
到背如流這不值得拿出來說嘴,我直接就能一人分飾多角演完整部片,這也要拿出來跟你們說?
哼!說了那麼多,我好像都在說廢話?

回歸正題,《威龍闖天關》是星爺ㄧ生中最頂尖的作品之ㄧ,他跟杜琪峰合作中就屬這部片最賣座,此後的喜劇片少有如此妙作,就算王晶再怎樣的編導,也不可能突破這一部片。
有人說杜琪峰不會拍喜劇片,其實不對,是因為他沒有用上好的演員跟好的劇本,而且當時後的他掌鏡其實還不到火侯,不過,瑕不掩瑜,這部片太多實力派演員用自己的演技支撐起整部片的格局,加上劇本的深度很夠味,我想,以後的喜劇片不可能再有如此的成績出來。

這部片是用老粵劇《審死官》作改編,而粵劇《審死官》又是從京劇《四進士》去改編,其實故事內容大同小異,都是以楊家血案作為主軸,只是本來是配角的宋世傑因為戲份較為精彩所以被拉抬為主角,而電影又將本是老生扮相的宋世傑便成年輕版的宋世傑。
在我找到這些資料之前,我一直以為這個故事是清朝「四大奇案」之ㄧ,後來才知道是誤傳,因為故事原本是在明朝嘉靖年間,不知為何在電影改編後變成清朝末年。而被人誤傳為「四大狀師」之首的宋世傑也是虛構人物,並沒有這號角色存在,真正的四大狀師之首應該是同為周星馳扮演的陳夢吉。
巧的是,這兩號人物都被港劇編拍成電視劇,我印象比較深的是張達明主演的《狀王宋世傑》共有兩部,跟張衛健主演的《天王狀師》(又名《陳夢吉傳奇》),但是是因為這些角色本身很吸引人嘛?我倒覺得是因為星爺魅力凡人無法擋。

這部片之後的星爺我覺得才是真正的星路大開,不僅本身的戲味被引誘出來,風格也更加多變,同年他的作品囊括票房成績前五名,此後的他才算是真正的票房保證,不管那部戲有多爛,只要掛上周星馳主演就有一定的成績出來。
或許是本身的實力加上機運與巧合,九零年代活脫就是星爺的世代,而且無人能夠突破這樣的成績,該說他運氣好?我想他本身的實力也不容小覷。

威龍5.jpg 


「啊才是我爹出使花旗國買回來的狗王。」「我阿福是從法國買回來的雜碎王。」

故事一開始講的是一個有錢的雜碎放任瘋狗亂咬人,卻被廣東大名鼎鼎的宋狀師宋世傑(周星馳)反將ㄧ軍,後來還被宋李氏(梅艷芳)反踢入牛糞堆中吃屎。
導演很有巧思的用一個小案件揭開整部片的序幕,主要角色不用大加描繪就能讓人很清楚其角色個性,宋世傑的能言善辯加上宋李氏的直腸子個性,不用麻煩的迂迴亂繞,直接開門見山的切入角色,用角色的個性鮮明誠度來吸引觀眾導入戲中,這在現在的電影是很少見的方式,也很少導演感用這樣的方式來起頭,因為開頭要是不吸引人可能會讓整部片的評價變低,但是說老實話,商業電影如果在開頭沒有個小高潮,這叫觀眾怎麼看的下去?現在的導演太沒種了!

威龍6.jpg 


「告張標的兒子張小四,將陳祥富的兒子陳大文,的左手小指指甲打~~斷。」「唉呀!傷的很重啊!」

宋世傑的本事之大,廣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也因此許多有錢的人家若是犯罪都會要求宋世傑為他們寫狀紙,要求脫罪。
一日,宋世傑為陳大文打訟,反黑為白,雖然最後用歪李應是巧辯成功,但是內心卻覺得過意不去,接連喪盡天良的事情讓他的兒子從沒有一個活過周歲,這也讓他老婆的決心封筆不再替人打訟。開了間客棧,在驛站奉茶,只希望能有個傳宗接代的根。

狀師,在現代的話就是律師。
古代要當狀師並不容易,要先有秀才資格,並且要熟讀當代法律,更重要的是腦袋要清楚邏輯要清晰。對上,要能藉招拆招;對同業,要能避重就輕;對敵對方,要能堅守對己有利之處。
也因為古代能讀書的人很少,所以多數人都對秀才以上的人相當敬重,多數讀書人都自稱儒生,只是真正能做到「儒」真正標準的人是少之又少,所以多數的儒生又都看不起狀師這種為錢做事的態度。
所以狀師在古代是夾在一種很奇妙的地位,人民尊重但是同輩唾棄,有錢人喜愛但是窮人怨恨,這也是在科舉考試制度下所誕生的一種奇妙職業。

這部戲也一直有著杜琪峰奇妙的「因果觀」,因為宋世傑常年作惡,所以他沒有後代可以傳宗接代,因為他幫了楊秀珍,所以他不久後有很多「小雞雞」。這樣奇妙的因果觀在杜琪峰的電影底下一直不斷輪迴出現,而且有變本加厲的感覺,或許是悲劇片拍太多的影響,所以他很希望能傳導「惡有惡報」的觀念吧!

這部片其實應該定位成「劇情片」,因為本身的戲劇張力很夠,但是「笑點」其實一直層出不窮的夾雜在其中,特別是星爺的喜感很夠,更加深多數人認為這是ㄧ部喜劇片。如:爬梯子封筆、幫老婆裝飾海參頭髻、裝假腳要比自己的老婆高,這些笑點不斷裝飾其劇情不足的地方,用這些來表示他們夫妻之間的互動,另外在搭配上黃ㄧ飛跟朱咪咪兩人的效果,有如食神開光的狗骨頭搭配上印度神油一樣的有效果。

威龍4.jpg 


「楊秀珍她含X待X。」

宋李氏在一次奉茶的時後遇見了被他二哥賣掉的喪夫之妻楊秀珍(吳家麗),楊青(高雄)想要回自己的銀兩,他二哥卻不小心墮入山崖。八府巡按(秦沛)路經此地與楊青有了一面之緣。
宋李氏帶楊秀珍回家想幫他度過此時難關,聽聞楊秀珍的冤情心生善念想幫他翻案,要求宋世傑再度提筆幫她打官司。宋世傑不肯,宋李氏便帶著楊秀珍親身上陣,卻受到新知縣何汝大(吳孟達)的汙辱,不堪受辱的宋世傑決定重出江湖。

故事過了半小時終於要切入正題。
導演用簡單的幾筆揭開了正式的序幕,京劇名戲《四進士》的關鍵劇情就從遇到楊秀珍這裡開始,一段反黑為白的精彩大戲正式展開。
而這段戲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宋李氏帶楊秀珍回家跟宋世傑解釋她的冤屈這一段:

這個女人的老公是給這個女人老公的大哥跟這個女人老公大哥的老婆給毒死,這個女人的老公的大哥跟這個女人老公大哥的老婆給毒死還陷害這個女人 ,講這個女人殺了這個女人的老公 幸虧這個女人有個丫環告訴了這個女人 ,這個女人就連夜跑了出來找這個女人的二哥
誰知道這個女人的二哥有愛賭又沒人性,騙光了這個女人的錢,還把這個女人賣給這個女人的二哥的本家兄弟去做老婆 ,後來啊~~這個女人的二哥還丟下這個女人自己跑掉了,所以這個女人只好跟我回家來了

能背起這段的人我只想問你,能不能再說的快一點?

威龍3.jpg 


「兩位真的是『基』(香港話的GAY),機靈過人。」

姚大(戚其義)與姚田氏(范瓊丹)擔心毒害自己二叔的事情被揭穿,所以要求她大哥幫她的忙。山西布政司(梁家仁)抵不過自己母親(秦煌)的要求,只好命兩個家僕帶著五千兩疏通何汝大。
宋世傑無意中取得那封賄賂的信,移花接木的轉寫了一封給何汝大,並將其藏在身上要在適當時當成有利證據反控告兩位官員,卻因為在公堂上忘了帶那封信所以被奪去功名、被迫入獄,還在遊街時被追殺,並且在獄中發瘋。

這一段的節奏明快,可能是因為劇情太滿,所以導演捨去了不少的旁支細末,不讓其他的支線破壞了主線的節奏,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如果導演追求「喜劇片」,就容易使得主線失去焦點,而且魅力盡失。

另外,這段的最大賣點其實不在公堂之上,而是在遊街時後的打鬥,開玩笑,程小東當武術指導耶!程小東的特色其時就是用沒特色當特色,他不像洪金寶一樣喜歡用鋼絲,也不像成龍一樣喜歡搞特技,更不像袁和平一樣喜歡動作華麗,他只用合理的動作搭配上結實的打鬥,沒有飛天遁地的動作,不講求見招拆招的過程,只講求務實,用可能發生的動作為基準去加以變化,這就是程小東。

威龍2.jpg 


「宋世傑,不拉!爛命一條,早就料到。」

在宋世傑的大肆渲染之下,八府巡按接下重審這件羅生們奇案的任務,在公堂之上只見宋世傑舌燦蓮花逐漸解開這件千古奇案。

這一段是整部戲中的精華,前面鋪陳了一個多小時就是為了這一段戲。
宋世傑以一檔四,在公堂之上霹靂啪啦的口若懸河,用嘴當作武器,用邏輯引導辦案,用證據當作後盾。在民不與官鬥的年帶中人人都希望有一個英雄,一個感跟當時代跟墮落的官員拼鬥的英雄。
而要當英雄,就要拿出像樣的實力出來。

甚麼是官?應該要愛民如子,應該要以民為天,應該要為百姓解憂。
但是在這樣的時代中,我看不見一個像樣的官,倒是見到不少與民爭利的政客,也可以叫他們做狗官。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時代,才會有著一部接著一部的官場電影,是讓人民有一個宣洩的地方,更是讓人民有個希望的地方。

沒看過這一段,千萬別說妳看過這部戲;看過了這一段,包準你會愛上這部戲。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