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吃的天堂。

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我覺得吃的走向已經逐漸分野。
有人說:「現在分成高價位餐點跟平民化消費。」

放屁!

我們的高價位在有錢人來看可能只是低價位,我們的低價位就某些人來看可能根本就不入流,價值觀的差距,根本沒有所謂的高價位跟低價位,不要隨意就被記者呼弄過去。

就我來看,現在吃的走向分成「精緻餐點」跟「吃到飽」兩種,你不信?看看你身邊的餐廳,問問你周圍的人,聽聽你身邊的婆婆媽媽的對話,你就會知道我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其實我對吃沒有很講究,對我而言,最好吃的東西一定要是熱騰騰、乾淨、擺設漂亮;至於味道,只要能入口我都不計較,我爸說我這是粗俗人的吃法,但是我就真的不要求,又能怎樣?
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吃就是他們的「天」,他們都會時常將ㄧ句話掛在嘴上,「吃飯皇帝大!」,對那些人來說,吃是ㄧ種藝術;食材要講究,要能分辨出它們的生產地,要知道哪邊特產是甚麼;擺飾要講究,盤子要能襯托出食物的美觀,要讓眼睛也有另外的享受;烹煮要掌控,蒸炒滷燉烤,甚麼樣的食材要用甚麼樣的烹調方式都要斤斤計較;配料要適合,甚麼食材跟甚麼樣的配料搭起來更能襯托出味覺的饗宴,這些都要仔細研究。
這種人,我們ㄧ般都會叫他們做「老饕」,因為他們很懂得享受自己的興趣,很明白自己的底線在甚麼位置。
最後還有一種人,甚麼都不在乎,只要吃的飽就夠了,好聽的說法叫「好養」,難聽的說法叫做「豬」,不管拿鮑魚還是餿水它們都分不出甜的鹹的,只要能吞的下口,就甚麼都不在乎。

就是因為台灣的後兩種人居多,所以台灣的吃的分野就越發明顯,老饕專走精緻美食,而精緻美食不一定貴,但是一定很講究,也很可能吃不飽。
不挑食的就分到「吃到飽」那一區,好不好吃不重要,荷包划算最要緊。

就因為這兩種人,台灣人的品位越來越差。

十幾年前,這樣的現象並不明顯,主因是那時後人的生活水平都普遍不高,也因為是大家庭較多,所以多數人最棒的聚會場地是夜市,人擠人的感覺很好,越擠的夜市就越多人去,或許是越多人的地方隱密性越夠,因為不會有人在乎隔壁的人在幹嘛,而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急速縮短的關係,不管是有計畫性還是被迫親密,最後的結果都是自家人都緊緊的靠在一起,父母跟子女就越容易有話聊。
但是,打從「我家牛排」進入到台灣市場之後,台灣吃的文化開始有了變化。感覺夠高檔,但是價格很平易近人,裡頭的氣氛高雅,說話要輕聲細語,做事要慢條斯理。歐洲的精緻文化開始進入了台灣市場,而且效果顯著。
那時候的沙拉要額外買,當作餐前點心,大蒜麵包跟玉米濃湯過一段時間之後上,作為墊肚用,主菜則在麵包跟湯上完之後的十分鐘後再上,最後則是看店家的不同,可能有些飯後水果或是甜點供人取用。
這樣的飲食習慣在西方是稀鬆平常的,吃東西就是要好好享受、溫文儒雅,跟自己所喜歡的人面對面好好談心,一頓飯可能要兩三個小時才結束,吃完後最棒的感覺再於身體跟心龍的完全放鬆。
可是這在台灣卻是第一次的嘗試,老饕的性格就在此之後完全爆發出來。

之後,開始引進日本的定食餐點,沒有西方飲食的慢條斯理,但是很精緻美觀,光是裝飾就是ㄧ個很美的藝術品,與西方不同的精致走向,補足老饕的不足取向。
這樣的精致文化越來越多,異國引時開始匯聚在台灣本島,吃的文化開始有了第一次的分野。

只是,這樣的精緻美食對於荷包很傷,許多婆婆媽媽都不能接受這樣的開銷,所以精致美食遭受到第一次的打擊,「我家牛排」率先做出改變,用沙拉吧無限吃到飽的方式大打促銷,果不其然,吸引了一堆省錢的媽媽們,「吃到飽文化」開始風行。
「貴族世家」跟進,火鍋店跟進,炭烤店跟進,許多你想不到的東西都開始跟進,「吃到飽文化」第一次勝仗,也間接造成了台灣的吃的陋習。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這兩種文化開始偏激了起來,「精致文化」開始走高價位,開始吹毛求疵,開始專攻有錢人的區塊,開始提升自己的等級。
精致與高貴開始劃上等號,開始離平民越來越遠。
就經濟學的說法,這是「奢侈財」,而且經濟越不好銷售量就越大。

另一方面,「吃到飽文化」戰爭一觸即發,為了拉攏更多數人來消費,不斷推出不符合原先所設定的食物,牛排店開始有了炸品、清湯、燙青菜、炒飯‧‧‧等,跟牛排兩字完全不相關的食物出來,火鍋店也開始跟燒烤店合作,逐漸的,大會串已經形成另一種風潮。
大家挑這些店開始不是看哪一家東西好吃,而是挑哪一家東西多。
這樣的想法已經開始跟原先創業的想法背道而馳了,他們的精神也開始走偏了。

在牛排店中,看不見高雅的貴婦,取而代之的是歐巴桑;沒有輕聲細語的默契,開始一堆喧嘩哭鬧的咆嘯聲;沒有香味撲鼻的蛋糕咖啡香味,開始油煙、水蒸氣混雜在一起的怪異味道。
我開始懷疑,我到的是甚麼樣的地方?
不再是為了牛排而去牛排店,而是為了其他附屬的餐點而去消費,有人在一旁吆喝,有小孩在走道奔跑,媽媽在遙遠的一方問家人要吃甚麼,有人拿著食物堆積如山的盤子,地上有人翻倒東西,隔壁桌子雜亂不堪。
我開始覺得奇怪,台灣甚麼時候變成了這麼低俗?
這就是吃的天堂?
我看是地獄還差不多。

我開始想吃的本質是甚麼,一開始只是為了填飽肚子,後來開始想要額外的享受,接著開始要求服務跟美觀,最後講求心靈的放鬆。
層級應該是ㄧ層一層的往上過去,但是現在怎麼又退回到了最基本的要求?
如果只要吃到飽,那其實買兩個饅頭回家不是更飽?
應該到了吃的文化的革命的新時代了,我認為這樣的風潮不能再下去,再下去的結果一定是文化的連帶崩解,當人們都只關心基本的需求而不在乎心靈上的成長時,那與野獸又有何分別?
你也不過就是穿著衣服的猴子罷了,不是嘛?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有思想、人有判斷,人會講求道德跟和諧,更重要的是,人有藝術的需求。
吃,是ㄧ種文化,不一定要多高貴,但是至少不能低俗。

--------------------------------------------------------------------

這篇文章其實在我腦袋裡面想了很久,只是ㄧ直沒有更深刻的體會,所以遲遲沒有打出來。
而今天碰巧是本人的生日,我媽帶我到了「貴族世家」去慶祝,但是看到當時的狀況我傻住了,現在的台灣人已經這麼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了嗎?
這讓我不禁苦笑,不要再走回頭路了,這是我的新年新希望。

以下開放看到最後這段文字的人跟我祝壽,只在 03 / 08 這一天,過了今天的祝賀我都會刪掉,因為明天以後就不是我生日了,過了今天,要再等一年,好好把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