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1.jpg 

 

「陳國榮,你是個警察啊!」

其實說實話,我沒有很喜歡成龍,特別是在他說了那些蠢話之後,就更顯的他是空有一身肌肉卻沒有腦袋的演員。
這部片也是在我很多同學都跟我說好看之後很久,我才把它補完的,看完的結果,還不錯。

成龍其實早年的電影還不差,扣除掉他的演技很差這一點不看的話其實他的電影都還有一定的水準,劇情不合理?沒關係,看成龍就是要看他在公車上跳來跳去,要看他在炸彈爆炸前狂奔,要看他拿著槍指著歹徒說:「你被逮補了。」,誰看成龍是要看他的演技的?
只是說他近年來的電影水準是參差不齊,從西方有計畫的資助他的電影之後就一路往下走,特別是在《我是誰》之後的電影就連一定水準都沒有,劇本的BUG更是隨便都能挑出一堆,有些片我看了好久都看不出所以然來,這讓我對他的印象就越來越不好。
不過,《新警察故事》的確挽回了他不少的名聲,至少有讓我對他改觀,就連討厭他的我爸也都稱讚了這部片,可見,人還是要有實力最重要。

龍哥,你還是在香港發展就好了。
話說回來,有哪個演員到了好萊塢之後的發展是好的?所以港台的演員們,不要以為西方是電影聖地,那裡是只會摧毀你們的地方,不要去吧!

警察4.jpg 


「還好你穿了兩件避彈衣,陳長官。」

故事開始沒多久是ㄧ件匪徒挾持案,陳國榮(成龍)帶著他的班底解決了這件案子,也讓他的聲勢更加浩大。
以JOE(吳彥祖)為首的五人幫為了追求刺激,搶劫了一間銀行,還向警方挑釁,黃森(王傑)埋伏到其中一名女子SUE(蔣怡),但是卻沒抓到。
陳國榮在新聞中大放厥詞,要在三小時內抓到這幫匪徒,卻大敗,還讓自家兄弟九人喪命,從此頹廢消志,連未婚妻可頤(楊采妮)都不願來往。

一開始就可以看出導演的野心,陳木勝導演算是香港導演風格中最靠近好萊塢的,從他近期的幾部作品中都可以一窺究竟,在動作劇情方面場面浩大、畫面華麗、動作驚險、劇情緊湊,這都是好萊塢的標準公式,比較難得的是,他還在其中加進了ㄧ些港片的風味,並沒有完完全全的套用到好萊塢的一貫風格,這算是近期電影中比較難得的。
另外,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見,龍哥真的回來了,他的動作還是保有他的一貫風格,打鬥時一定要轉幾個圈,一定要隨時用身邊的東西都做武器,揮拳動作一定要大要夠華麗,偶爾要踩上牆翻身,這都是他的一貫動作,更重要的是,他的節奏很快,快到讓你來不及想這些動作合不合裡,只覺得精采萬分。
導演用最近幾年港片很少用的方式,一開頭就直接切入正題,懶得跟你胡啦瞎扯,本來嘛!動作片就是要激烈,誰跟你講內心戲的?而這點也是台灣導演始終做不到的事情,不要瞎扯一堆有的沒的,直接切入正題就對了。

警察2.jpg 


「警員1667,長官。」

搶劫案發生後的一年,陳國榮因為原諒不了自己所以整天借酒澆愁。一個新警察鄭小鋒(謝霆鋒)與他搭擋,希望能破這件案子,兩人與重案組頭目(于榮光)打賭,看誰先破這件搶案。
隨著莎莎(蔡卓妍)的協助,他們找上了退職警員黃森,藉著手錶找到了一個天台,發現到疑匪,也間接的引發另ㄧ件更刺激的事件。

有人說演警察的最佳代表是成龍,那是錯的,我說是因為成龍只適合演警察,不適合演其他角色。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成龍在影壇這十多年來,演技一點都沒有提升,還是太過表面,他太用力了。我都想跟他說:「不是叫大聲就好啊!龍哥。」他似乎認為叫得夠大聲就代表夠悲傷,可是事實不是這樣子的。而在看他借酒澆愁的這一段時我不斷在想,如果這個角色讓張學友來演會不會好很多?我想是肯定的。
當陳國榮壓制住搶劫的小憋三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好想大叫:「大師兄回來了!」你說,這是不是一模一樣?

另外,JOE回想過去被他爸折磨的那一段我認為是整部戲中最有戲劇張力的一段,那一段補足了反派的不合理,也讓JOE整個人格的表現更加立體,簡單說,這一段讓這個角色有了靈魂。
另一方面,吳彥祖似乎很適合演反派,他在這一部戲的表現跟在《門徒》中的表現差別很大,這一部戲中的表情明顯生動許多,在內心戲很明顯更加的奔放出來,有點張狂,卻又不會太超過,不能否認,他的確很有天分。

雙層巴士在市區爆走這一段我想是整部片中最精華的一段,這可以直接列如十大電影片段了,這不是能不能拍的問題,而是直接牽涉到導演的魄力,看他想不想拍。很明顯得我們知道,導演很有魄力,他用這一段直接讓我們直接連想起當年《警察故事》的精采片段,也直接告訴我們,這是「成龍作品」,放眼香港,現在還有哪一個導演趕這樣搞的?別說香港,就算好萊塢也都沒多少片子趕弄這麼大場面。
要說整部片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絕對是這一段。

警察3.jpg 


「小子,再說謊小心爛嘴巴。」

鄭小鋒假扮警察的事情被拆穿,JOE為了幫女友報仇想出了更有趣的遊戲,讓可頤抱著炸彈。
一陣天搖地動之後,陳國榮跟鄭小鋒都被關到監牢中,莎莎運用自己的惡勢力讓她爸放了他們,兩人在警方的漠視下到了最後一個決勝地點。

吳彥祖的光芒很明顯的蓋過了太多人了,那份張狂跟囂張在他的演繹下使的JOE特別的活躍,更別提在天台中他面對自己父親的那一場戲,堪稱是最高潮。
百貨公司的決鬥其實主要還是看成龍的獨角戲,而樂高的廣告打很兇,看得我當想買一組回家玩玩,我一邊看一邊想,如果這一場戲不小心搞砸了,那樂高公司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再做一隻新的恐龍出來?我知道這個問題很無聊,但我還想知道啊!

這部戲有很大部分的驚險鏡頭都是在天台發生,先是天台疑匪逃脫是垂直向下,後來又是陳國榮要救鄭小鋒在半弧形的屋頂狂奔,說真的,還蠻過癮的,正統的動作片是越來越少,所以這部片才會這麼的受歡迎吧!

當大多數人都將這部戲的重點放在驚險場面的同時,其實我個人比較在意的是反派,我會很好奇他們的背後設定,是因為怎樣的情況才會讓五人決定做出這樣的事情?
劇情只針對JOE有做出解釋,他是因為自己的父親光芒太過搶眼而且不懂得愛他,母親不關心的溺愛讓他失去依靠的人,在一個只被要求成就而不要求成熟的家庭中成長,這樣的家庭當然不可能會生成一個懂得關心別人的人,而自私的活著是必然的選擇。
這樣的人容易失去活著的感覺,所以他先是參加X-Game,想要藉由生死邊緣尋求一思想要活著的感覺,而個性懦弱一點的人可能會有「自殺嗜癮症」,藉由割腕或是燒炭來追尋衣思活著的慾望,這類型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不會真的想死,用另一種說法就是他們會追尋一種死的過程很漫長的方式,因為這樣就有機會讓他人去解救他們,而事實就是他們一點都不想死。
當這樣的刺激已經挑不起他們生存的慾望時,他們就會選擇更偏激的生存方式─傷害他人。
藉由看著他人的死前哀嚎喚起一點生存的慾望,還是那句老話,他們是最不想死的一群人。

除了JOE以外的四人片中沒有明確描述,只是根據他們的身家背景都能推出一點可能,就是他們都生長在一個「只有金錢沒有關心的家庭」。
看完這部片對我來說影響我做大的或許不是兩小時的緊張刺激感,而是想要多關心那些在你我身邊顯得孤單的人。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