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站長去工作,將不定期更新。 留言請注意口氣,盜文請附上連結。

自從部落格開始風行之後,上孤狗找資料變成看別人文章心得已經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了。
既然我也只是普通人,當然我也有幾個比較喜歡的部落格,每天開電腦第一件事情不是先看看自己的信箱,不是先看看雅虎新聞首頁,而是先看看自己的部落格又有多少人來參觀(汗),然後就是把我的最愛中的幾個部落格依序點入,然後看看他們有甚麼新文章。
我不知道這樣的行為算不算很蠢,我只知道這已經變成了我每天生活的習慣,當然,這也是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的最好辦法,雖然某些知識並沒有甚麼用處。

今天依照慣例,上了《酪梨壽司》的網站,她算是我目前看到的最有想法的女性,我也應該不用特地幫她打廣告了,她隨便一篇文章的當日人氣就比我的總人氣還要多少好多(淚),當然,這不是重點。
她有一篇新文章《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我看了之後居然忍不住的一直點頭。

部落格中有一種功能叫作「引用」,那是ㄧ種我不熟悉(因為我從沒用過)卻覺得很可怕的東西,因為我以前在無明的部落格中曾經有一篇文章被兩個人引用過,而我在一次無聊的偷窺他們部落格時發現,我被引用的文章在他們部落格上的人氣比我自己的原本的人氣還要高上許多,而且回應還比我多。當然,這有一部分要追究到我懶得幫我自己的部落格推波助瀾,但是另一方面,我總覺得有點奇怪,因為我辛辛苦苦花不少時間整理出來的東西居然就在轉瞬之間變成了別人的東西,那種感覺就好像你生了一個小孩然後叫別人爸爸的感覺,好吧!我承認這個比喻有點不倫不類,但是心中的怪異感就是難以言喻。
不過他們有寫明出處就好了,久了我就忘了。

過沒多久的一天,我一個無聊的念頭讓我又做了一件蠢事,我上孤狗搜尋我自己的網址,很蠢對吧!但是我無聊嘛!
孤狗網頁一列,一隻手數的出來的項目,這當然在我的預料之中,我也不在乎。
但是沒想到,那屈指可數的網頁中居然有一則是別人的部落格,這我就覺得奇怪了,完全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點進去後才發現,有人直接貼了我的文章卻沒跟我說,只在文章一開始貼了我那篇文章的原始網址,然後說這是引用別人的文章。
雖然感覺怪,但也就算了,反正那篇文章我也是從別的地方挖來的(驚),我也不好意思說甚麼,按了右上角的「X」後帶著怪異的感覺繼續做我自己的事情,但是總有那麼一個地方感到奇怪。

又沒多久(怎麼怪事總在同時發生?),那是我還在無名的時後,有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出現在「誰來我家」的小格子中,我不怎麼在意,反正無名有一堆這樣無聊的人希望我幫衝人氣,我就依照慣例點進去,想說隨便點兩篇文章衝一點人氣就算了。
我不能忍受的事情就這樣發生。

那篇文章很短是寫他生病時後的感覺,我不經意的隨便往下拉,想說隨便看看就關掉網頁,沒想到他文中居然出現一段我很熟悉的文字:

形意湯,味為下,形為中,意為上。
這道湯首先要分兩個瓦罐,一個純燉肉,一個純燉菜,把水一次加足,不放鹽,用文火慢慢燉煮上一天,讓瓦罐四壁吸足鮮味,然後將裡頭的東西棄置不用,留下兩個瓦罐分別放入一塊高原冰,然後加熱至溶化,最後將之混在一起燒開,則湯味盡入,看似開水,實為香醇如酒。

這一段是我在《春風得意梅龍鎮》裡面的文字,講的是形意湯的烹煮過程,還記得那天我為了找這段文字找了半個多小時,最後只在一篇簡字的文章中看到類似的文字,我辛苦的用我自己的記憶加上我的文筆重新寫過一次,但是那傢伙居然直接就複製上去。
我看到的時候我傻眼了,怎麼,沒人氣的小部落格就可以這樣被人欺負嘛?
我不是很能接受這樣的事情,部落格是我發表我自己的心得的一個小園地,這裡是我家,我可以在這裡隨意放肆,我可以對我不爽的留言大加撻伐,不為甚麼,因為這裡是我家,是我心心苦苦用我自己的時間跟心血所建構起來的。但是其他人憑甚麼隨隨便便的就直接拿去我的一磚一瓦?如果說有說明出處就算了,至少我有受到尊重的感覺,但是如果換了一種方式,他把文字拿去就當作是自己的創作,這樣基本上就等同於剽竊。
文字不同於影片或是音樂,那些東西就算被人拿去使用都還看得出誰才是作者,但是文字只要被放在不同的文章中,就直接消失了他的原始價值。

很難解釋那種感覺,文字的價值可能在時際上小於作者的創意或是靈感,但是它外在表示的價值可能直接等同於作者本人,因為多數人都是直接透過文字來看待作者,用他所寫出的一字一句來代表了作者本人的獨特性。
但是文字本身的存在感是薄弱的,一但被人奪走放在另一個地方,就不再是原創者的東西。

這是無解的謎題,誰也不能保證文字一但流失之後作者的失落感,就像是生命中失去了另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或許對別人來說那不過就是幾個文字湊在一起的有意思的句子,但是對於本人來說那可能不只是文字,而是ㄧ種自己的想法跟體會。
當我們在看別人的文章時可能只需要用滑鼠中間的滾輪隨意拉動,但是那卻是作者用三五分鐘或是數個小時所寫出來的文章,你可以不同意他的看法,但是不能否認他的價值,在說,沒有人有資格偷竊別人的想法當成自己的東西,就算你有都認同他也不行。

所以,希望各位喜歡引用別人文章的人在做這件事情之前先想看看,你這麼作,會不會抹殺掉一個喜歡亂寫亂塗鴉的人,可能因為你做了這麼一件事情之後他就再也提不起勁去繼續創作,你的引用可能只需要三分鐘,但那可能是別人花費三小時所寫出來的東西,該怎麼作,還請先想清楚。

--------------------------------------------------------------------------------

話說,我應該有兩個多月沒有寫社論了吧!
為甚麼呢?我想了很久,我發現可能是因為我對這個社會越來越冷漠了,我已經對很多過去我看不順眼的東西越來越不在乎,甚至於感到稀鬆平常,我開始對這樣的我感到害怕,這表示沒多久後的今天,我即將變成了我最討厭的那些社會人,只在乎自己,不管他人死活,就在我這麼想的同時,我又看見了我所感到生氣的事情,所以我不想在等下去,直接提起筆來寫文章,這是對我自己的行為做一個抗議吧!因為再不改變自己,就會被這個社會改變。

創作者介紹

閒來無事的隨筆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彭彭@@
  • 你說的對極了~
    不先改變自己的話,就等著被社會改變!


    噢~對了
    你的文章都很有深度唷!
    我每天要上網做的前幾件事情................
    其中一件就是來你的部落閣看看~
    也來看看你又打了什麼樣新的文章,
    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是真的喔!

    你還滿棒的@@
    Good~
  •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你的留言我的嘴角居然不自覺的往上揚。

    要講深度我是不敢當啦!特別是看過ㄧ些比我更厲害的人之後反而讓我不敢驕傲,頂多就說我是ㄧ個很愛胡思亂想的年輕人吧!

    哈哈哈!

    社長杰 於 2009/03/08 15:07 回覆

  • 太郎
  • 講到這個…
    我印象我有次去ptt電影版看,發現有個人直接複製我的文章發文,還連發了四、五篇,最可惡的是…完全沒註明出處,直接當是他發的…

    (你看他還會回推他文的人喔…真氣死我了@@)

    然後我氣不過去他文章貼出我原文出處、還被他編輯刪除…(蛋)

    之後還是港片版的好網兄幫我去跟版主反應,他文章才被刪掉…(天開眼啊)

    ======

    而之前也發生過幾次文章被某個部落主直接拷貝貼上的混帳事,因為他連圖片都懶得自己抓,直接用我網站的圖,所以我後來還故意上傳一張惡搞圖去整他…(飛踢)

    總之該怎麼說呢?

    原則上只要有寫出處的,我都覺得他已經很好的啦~最起碼他還幫你增加連結咧…(如果真的有人喜歡你文章,他就一定會從那連結進來找你)

    怕就怕那種最惡質、拷貝又不貼出處的混帳…

    (所以有空就要用google查一下自己寫過文章的關鍵字查查、看有沒有人拷貝自己文章~XDDD)
  • 太郎兄說的那件事情我有印象,我記得那件事情鬧的很大,還好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還給太郎兄一個清白。

    不過要引用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先跟作者打聲招呼吧!至少基本的禮貌要有,不是說前頭留個出處的網址就算了,這樣的行為跟偷別人的東西被抓到然後硬掰說我等一下就會還一樣無恥。
    雖然網路是公開的場所,但是文章的所有權還是在我,打聲招呼再引用也不算過分吧!

    不過,現在還有誰會這麼禮貌?
    直接偷走整天文章又不寫出處的多的是,大多數的人都有一種「我不被抓到我就不算作弊」的心態,此風不可長啊!

    另外,(偷偷問)關鍵字查詢好用嗎?XDDD

    社長杰 於 2009/03/29 22:51 回覆

  • 太郎
  • 很簡單啊~就你文章隨便拉幾句放進google找就可以啦~(爆)

    我之前幾篇就是這樣翻到的、剛開始還有點自嗨,因為拙文被人拿去引用,可是後來發現他連網址都沒放…(淚)
  • 原來是用這一招阿!(筆記)

    不過我試了幾次,有幾篇什麼都找不到(囧),不能因為沒人氣孤狗大神就懶的找啊~~~(淚)

    社長杰 於 2009/03/12 23:34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