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將項鍊還給了我 徒剩抱歉
我只能呆呆站在原地看著妳 走向他面前

原來著個無情的城市 沒有空間
容不下我一個孤孤單單的人 漂流成煙

愛一半 剩另一半
站在城市中間裡呼喊
沒人理我 在街頭中糜爛
封建成蠶

愛一半 失去一半
一個人感到心寒
載不滿 一個人無法舒展
幻以成千




陳隨意《愛一半》

如果不是我媽喜歡看那些永遠都沒結局的連續劇,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聽到這一首歌吧!
對於台語歌,我的標準很嚴格,旋律要好聽、歌詞要容易上口、歌聲不能過度偏激、意境要夠,這樣的標準其實不算困難,因為一首歌能流傳千古的都必備這樣的條件,甚至還要更嚴格的條件才能達成。
只是說,在台語已經不是主流的情況下,這樣的條件似乎很難達成。
線再的詞曲創作人創意都越來越糟,不知道是為了要迎合大眾口味,還是為了要追隨流行,都故意、刻意的寫一些很難聽的歌,聽一遍就不想再聽第二遍,不光是台語,國語歌更是嚴重。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每聽到一首我覺得好聽的新歌我就更加珍惜。

要寫一首好聽的歌其實不難,只要不要刻意,不要過度迎合,不要太過渲染,那樣的歌都只會越聽越噁心,《童話》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曾經聽到想吐,導致現在聽到光良都會感到害怕。
另外,要寫好聽的新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度抄襲,不管是抄別人的歌還是自己以前寫的歌,不要真的把聽眾都當白癡,任何一首相似的歌大家都聽的出來,很多自以為大咖的詞曲創作者都有這樣的情況,最嚴重的是王力宏,再來是周杰倫,還有五月天都是,如果真的寫不出新東西就不要勉強,反正你們光靠KTV的收入跟自己過去專輯的收入就賺了一大把,加上一堆無聊的巡迴演唱會,早就該退休讓新人出來了。

說到底,流行只是一堆無聊的人盲目追求所創造出來的辭彙,沒有什麼叫做「流行」,沒有真的流行。
歌是越老越好聽,戲是越播越經典。
任何能夠經過時代潮流考驗的才叫做好,情感越真摯,態度越真誠,就越能感動人。
所以在去除掉一堆虛偽的外表後還能讓人感動的,那才是最好的。
這首歌,我覺得有達到這樣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