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匠2.jpg


「夜深了,打個電話回家吧!讓你家人知道你在哪裡。」

基本上上面這句話跟我今天要說的這部電影,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硬要說出一個關連,大概就是你我永遠的好朋友─孫越。

我個人對孫叔叔的印象其實很薄弱,因為我出生沒多久他就宣布退出演藝圈,只從事慈善義務性的演出,所以我對它的印象最深刻就是上面的那句話,還有「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
儘管如此,我還是可以從一些老電影中一窺當年他的風采,只是說,近年來電影台似乎都不願意重播一些老電影,它們寧可不斷重複重複再重複的播一些已經看到爛的片,就是不肯播一些比較有意思的電影,當然,這只是我私底下的一些碎碎念,接下來就要進入主題了。

《笑匠》如果要說這是一部冷門片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因為就連維基百科都查不到這部片的資料(甚至連這兩個字都沒出現),而其他相關網頁也只在孤狗中找到兩筆我要的資料,所以我想,這部片一打出來應該迴響會低到一個不行吧!XD
但是我個人就是喜歡挖一些冷門的東西出來跟大家分享,我就不相信在我這樣不經意的推波助瀾之下不會有人對我所寫的電影增加一點興趣!

咳咳,好像又離題了是吧?!(汗)
正經正經,接下來是真的要講電影相關的東西了。

這部片是1984年出品的,也就是孫叔叔憑《搭錯車》拿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隔年所出品的,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此時的孫越已經54歲,跟著他的好朋友陶大偉陶叔叔(陶喆他老爸啦!)一起拍攝這部片,也因為兩人之間的默契,這部片在兩位男主角的演出下非常自然的演出跟真誠的情感顯露,我想兩人應該是把自己直接帶入電影的角色中,那演技已經不算是演技了,這就叫做:功力。

笑匠1.jpg




非常適合這部片的歌曲──《小丑‧張魁》


古仁(孫越)跟瀋彬(陶大偉)是藝壇的老搭擋,也是當時代的一代笑匠,帶給許多人無數的回憶跟快樂,但是隨著兩人退出影壇之後,兩人之間的感情越來越薄弱,也因為一個矛盾,讓兩人從此不相往來。
多年後,電視台打算舉行一個慈善演出,邀請兩位笑匠共同演出,兩人因為之前的誤會卻遲遲不肯答應,終於,在多方的協調之下兩人答應復出,但是卻不肯配合電視台的新時代走向流程,想要用自己過去的表演方式來博得喝采,因此與電視台協議由兩人主演一個小舞台劇,看能否獲得觀眾喝采。
在舞台上,兩位笑匠極力演出,將過去所搭擋的默契在舞台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卻發現台下的觀眾沒有一個人笑得出來,此時他們才知道自己早已經過時,已經不屬於這個時代的笑匠,也配合電視台的訓練,練習新時代的表演。
在晚會的當天,表演一切順利,在觀眾不斷的喝采歡呼中,瀋彬早已經不堪負荷的身體中於垮台,電視台的人都知道他們為了觀眾所付出的心血而落淚。在舞台上,古仁走向越發虛弱的瀋彬,緊握著他逐漸冰冷的手,看著瀋彬在無數的歡呼中離開了這個世界。而不知情的觀眾還以為是表演的內容,不斷加強歡呼,也送走了最後的笑匠。

整個故事其實很簡單,但是看起來卻特別有感覺,不知道是因為孫越跟陶大偉的演出,還是因為這個故事。
有時候會覺得諧星是悲哀的,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他們不能夠表現出心中的悲苦,因為他們出生的使命就是要帶歡樂給大家,就像是有一次我在看徐乃麟的節目時,他在節目中不斷說笑打鬧,讓我歡樂了兩個小時,但是節目最後卻打出一行字「錄影當天徐乃麟的父親剛過世」,看到這句話時我傻眼了,在這樣悲傷的時候它為什麼有辦法繼續說笑?沒辦法,這就是諧星的命。
有的時候悲苦,不一定要讓人大哭,在幽幽的哀愁中帶給人的感覺那才更叫人深刻。

就像電影的最後一段,沒有人的舞台中,古仁穿著正式的西裝面對空蕩蕩的觀眾席,攝影機只照著他孤獨的背影,一盞黃白燈照著舞台打在他的身上,他左右環顧了一會兒,沒有說話,低著頭慢步的走下舞台。

我很喜歡這一段,不用任何的言語跟其他誇飾的表演方法,直接表現出舞台上的無奈跟掌聲後的落寞,這就是《笑匠》。

這部電影的導演呢,我沒有想到居然是吳宇森,這讓我想到了吳導曾經說過,早期的他其實沒有人發現到他的才華,所以他都被要求拍一些無聊的喜劇片,後來還直接被下放到台灣來拍片,我想這就是他當時所拍的電影吧!或許整部電影會有這樣的畫面,他是最大的關鍵吧!而且好像也是他當時的寫照。
不過幾年後他就拍出了他人聲演繹巔峰的巨作《英雄本色》,也算是老天巧妙的安排吧!如果他當時沒有這樣慘,或許現在就看不到英雄蝶血系列電影了!


這部片目前是龍祥擁有版權,而我從以前到現在也不過看過兩次,想要看這部片的朋友們(有嗎?),就碰碰運氣吧!
話說這部片的時段似乎都排的非常爛!
爛片欣賞下次見。



說在後面的題外話:
話說我好像已經很久沒更新網誌了是吧!
基本上這是因為這波不景氣的影響,我老爹被迫多放了一個禮拜的半薪假,而在家裡無所事事的他就整天都守在電腦前進行他偉大的投資事業,所以我的網誌更新計畫被迫停止了兩個禮拜,但是事後看起來,這幾個禮拜在網路上衝浪的人似乎也沒有很多嘛!那就順其自然囉!
有靈感的話我會盡快PO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