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3.jpg 

港名《絕橋智多星》,不過我從來沒聽過,所以一點困擾都沒有。
這部片在電影台已經撥出很長一段時間了,只是讓我很驚訝的是,看過的人非常的少,每次當我提起這一部片的時候總是有很多人歪著頭看著我,不用多說,我就會立即轉話題。
但是我總是覺得有點可惜,這部片雖然不到非常棒的地步,但是比起其他很多片都不差,算是有中上的等級吧!雖然其中不乏很多低級無恥的對話,但是總是能讓我看得很開心。

本片導演跟編劇不用我多說,光是看見上一段提到的「無恥低級」這四個字就應該知道,編導是哪個傢伙了吧!
沒錯,就是王晶!
我常跟大家說,王晶是我心中電影之神,他手中出品的電影不下百部,雖然能讓人伸起大拇指讚嘆的少之又少,但是能傳為經典的卻多不勝數,就像他曾經說過的:「我拍的片沒有一部不賣座!」這不是他的誇張,這是事實!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手下的每一部電影只要是出自他的手的,都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不管那部片的靈感到底來自於哪裡。
曾經有人將王晶跟朱延平定位在同一個等級,剛開始其實我不懂為甚麼,但是後來我卻漸漸明白,因為他們兩個都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抄老梗」,很多經典橋段之所以經典不是因為他們拍的有多好,而是因為他們拍過太多太多次,到底有多少次?我不想數,也數不出來,而這部片就是屬於這一個範疇之中的。

賭,是港片永不殞落的一個主題,我不知道是因為中國人都很喜歡賭,還是因為電影都一定要拍賭才會有票房,那個年代中的賭片已經多不勝數,《賭神》《至尊無上》《賭俠》《賭聖》還有其他一堆擦邊球的跟風賭片我就不提了,如果有人有興趣去看看這些賭片的拍攝年代可能就會有一點了解我剛剛說的意思,賭所帶起的風潮很可怕,但是也因為賭,港片才能永遠經典!

 

(我實在是找不到相關圖片,湊和著看吧!)


馬坤(黃秋生)跟著王豹(龍方)在檯面下做很多非法的商業行為,王豹雖然表面上是一個正經商人,但是其檯面下卻是無奸不商的範作集團頭子,與三大家族多有來往。
一天,王豹的犯罪行為被警方搜索到足夠的證據,在逃亡的最後發現原來馬坤是警方的臥底,最後被收押入監。
馬坤害怕王豹手下會找他報仇,所以要求警方將他們家都送往英國移民,怎知在最後一刻被王豹所派來的殺手暗殺,妻女慘死,自己也重度殘廢。

王晶的電影都有一個特色,只要不是喜劇的片子都很重口味。
《賭聖3無名小子》《至尊無上》《新英雄本色》這些,雖然為數不多,但是裡頭的角色幾乎都是在比淒慘,這算是他的一個很重要的特點,似乎是要表達,他不是只會拍喜劇,就算是喜劇之外的部分他也很厲害。
上一段其實我漏掉一個不算重要的小插曲,就是王晶出場時的經典大老二賭局,這段我個人強烈推薦一定要看,因為我怎樣都無法想出這樣的橋段要如何設計,也算是緩和重口味的清淡小品吧!

龍方2.jpg 
小老千舒扶(王晶)跟退職警察鞏正(李修賢)得知馬坤的悲慘遭遇後決心為他報仇,所以舒扶不斷設局要讓王豹跳,而要讓他氣炸的第一步就是要讓他喜歡的女人常冰(王祖賢)被鞏正把走。

第一段的重口味過了之後其實後來的片段明顯清淡了很多,王晶也開始不正經了起來,我之前所謂的「老梗」也在此時一口氣全都爆發出來,像是追女仔的橋段在《至尊無上》中就使用過,先冷落女方再強烈追求也在《最佳男朋友》中也出現過,飆車的場景就很常見,打網球則是在後來的《雀聖》出現過,要說老梗王我想王晶算是當之無愧吧!
要是有人問香港演員中誰最適合警察角色的,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說:「李修賢。」
千萬不要跟我提成龍,他跟李修賢比真是天差地別,更正不阿、英氣萬千、高大挺拔、氣勢逼人,這絕對是香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雖然話是這麼說,但是在這部片中想要看修賢哥大展身手的一定會後悔,因為他出現沒都久就被踢出警隊,而後來也幾乎都是脫序的演出,但是依舊不減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王豹受不了鞏正的挑釁,邀約他在某天晚上去打麻將,卻被舒扶看破倒贏百多萬。

我想麻將後面做記號用液晶體顯影眼鏡這已經是大家都熟到爛掉的橋段了吧!
不過有趣的是怎樣破解,這也是王晶之後不斷大量使用並且不斷改變破解方法,試圖要突破自己的瓶頸,王晶厲害就厲害在這,就算是不斷抄老梗,但是卻還是不會讓人有覺得不妥的地方,功力,這就是功力的差別。

王豹的生意受到重大危機,加上三大家族不斷催討,他逼不得已只好再像鞏正下手,要與他來一場「梭哈」,一口氣補回自己生意上的破洞。
舒扶被用色記引誘,賭桌上只剩下鞏正與王豹一對一,就在鞏正獲勝的同時他的身分被揭穿,三人被帶往郊外準備受死。

又是一個梭哈的經典劇情,不過不同的是,這次的經典橋段非常之短,短到我將常驚訝大罵:「靠!也太誇張了吧!」所以期待有甚麼過人的對決就千萬不要期待,因為這部片本來就不是用「賭」當作主軸。
而最後精彩的鎗火對決是一定要看的一段,你絕對想不到過去港片可以玩得這麼精彩,這是再現在動畫充斥的年代所看不到的真實,那絕對是生死關頭的精彩鏡頭,驚心動魄似乎不足以形容那種心痛加速的快感,你只有眼睛不斷瞪大瞪大在瞪大的份,看完的結果就是你會發覺你的嘴巴早就張的老大,所以千萬不要跟男女朋友在剛認識的時候就看這部片,因為你會發現你會非常醜。

 
劇情簡介到此結束。
完了?怎麼這麼快就完了?
是阿!我自己也驚訝!我怎麼好像只說了一堆廢話,主題卻一點都沒有提到的感覺,是我的失誤?不!是因為這部片真的很難用文字說明清楚,要是說的太明白,那就會失去看電影的快感,因為這部片處處充滿了「爆點」,要是一個不注意,就會被「雷到」。
我之前在提到《提防老千》的時候曾經說過「局中局在港片中非常的少」,這句話在現在可能比較難以成立,但是過去的確是這樣。
拍的好的會讓人看不懂,《賊頭賊腦賊世界》就是一例,我看懂劇情永遠都只有在剛看完電影的瞬間,時間一久就會忘記其中到底在幹嘛;拍的不好的我也提不出幾個例子,因為我通常看不順眼的就會立刻轉台。《龍虎大老千》算是夾雜在這中間吧!甚麼樣的劇情都會有,但是不管在哪一個分類中都不傑出,只是說我還蠻喜歡這樣的電影,在動腦的同時又能充滿笑容,我就是喜歡這種調調。
其實我原本想要寫得很精彩,但是後來發現這樣似乎不符合這部片的感覺,所以就變成這樣了。

不管如何,最後還是希望大家有空的時候看一下這部片吧!你將會發現到不一樣的港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