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頒獎的日期是越來越近,但是我的心情卻沒有像是香港金像獎那樣的雀躍,到底為什麼,其實我在上一篇文章《45金馬入圍》就已經提到一些,台灣評審團的功力是越來越低,幾乎大家一遍叫好的都沒辦法入圍,但是讓大家跌破眼鏡的都會中獎,去年李安的《色戒》幾乎囊括所有獎項就已經讓我很吐血,那種沉悶的電影居然有辦法讓大家叫好?反倒是《神探》這麼發人省思的主流電影卻連入圍的機會都沒有(其實是杜琪峰知道李安會得到很多獎所以故意不參加的)?
今年更是讓大家都跌破眼鏡,很多我覺得不錯的電影、演員都沒入圍大獎項,反倒是一些我連看都懶的看的入圍不少?
這讓我非常噁心,所以我如大家所願的打了這一篇文章,預測今年的獎項,以及吐槽我覺得不對的獎項,這樣或許能讓我開心一點吧!
應該。


金馬獎入圍電影的範圍到底是從哪月到哪月?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我簡單估算是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十一月上映的電影,如果有錯還請見諒,順便也希望知道的人能大方的跟小弟說一下。
另外兩岸三地的電影有什麼遺珠之憾讓各為覺得不甘心的,也歡迎提出來大家討論。



◎最佳劇情片入圍
海角七號、囧男孩、集結號、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投名狀

這五部片中老實說我只看過兩部,就是投名狀跟海角七號,雖然集結號在大陸的呼聲很高,但是在台灣倒是普普通通,畢竟國共內戰這種老掉牙的東西已經吸引不了台灣人的目光,要說戰爭片我還是大推朱延平的《異域》,這才叫做戰爭片啦!
如果沒意外,我想應該是投名狀得獎,為什麼?很簡單,因為投名狀的格局最大,每個角色都是活的,沒有花瓶或是壁畫這類的東西,這是很難得的。
說到這裡我倒是要稱讚評審團一件事,就是《赤壁》沒入圍,爽啊!那種滿佈花瓶跟不知名演員的電影誰會喜歡啊!
另外,《神探》到底是沒入圍還是沒報名?為什麼一個獎項都沒有?還給杜琪峰跟劉青雲一個公道!



◎最佳導演
魏德聖/海角七號
彭浩翔/破事兒
陳可辛/投名狀
張艾嘉/一個好爸爸

為什麼杜琪峰的《文雀》沒入圍?
不過周星馳的《長江七號》跟朱延平的《功夫灌籃》沒入圍倒是挺開心的,一正一反之間倒也沒那麼不開心了。
這四部片很開心的我都看過,每一部片都蠻有自己的特色的。
魏德勝注重片中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每個人之間的情感建立、角色的情感變化描寫的很仔細,但是對人物刻畫、整部片的氣勢、節奏的進度都抓的不好,他要是得獎,那我只能說評審很愛台灣。
彭浩翔很適合導一些小品的電影,每一個短篇都很有意思,但是太過小品,得獎機率不高。
陳可辛我應該不用說他有多好吧!但他最大的缺點在於角色的轉折太硬,沒有轉圜的空間,太過自圓其說,另外,整部戲太過陽剛,女性角色重要性幾乎為零,雖然缺點很多,但是瑕不掩瑜,該得。
張艾嘉,我還挺希望他得獎的,《一個好爸爸》雖然小品,但是挺有意思的,雖然格局不大,但是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抓的很好,節奏也很明確,轉折跟高潮都掌握的恰當,在描寫角色內心更是有自己的一套本事,該得。



◎最佳男主角
張涵予/集結號
廖凡/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李連杰/投名狀
古天樂/一個好爸爸

為什麼同是投名狀的劉德華沒入圍?他才應該得獎!
《三國之見龍卸甲》也沒入圍,評審在幹什麼吃的?
入圍四部片還是只看過兩部。
李連杰不用說,都拿下金像獎影帝了還有什麼好說?
古天樂倒是越來越有影帝的氣勢了,就跟當年《龍在江湖》的劉德華一樣,今年是不太可能了,明年的《保持通話》可能有點機會。



◎最佳女主角
劉美君/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莫小奇/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林嘉欣/親密
張榕容/渺渺

都沒看過!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不管誰得獎,入圍就是肯定。(好爛)



◎最佳男配角
馬如龍/海角七號
陳奕迅/破事兒
戴立忍/停車
胡軍/赤壁

首先,《三國之見龍卸甲》的洪金寶為什沒入圍?
《赤壁》的張豐毅又為什麼沒入圍?
胡軍有什麼資格入圍?他演的很普通,基本上就是天龍八部中的蕭峰啊!這樣也行?
馬如龍眼的不錯,有到點,不論是代表還是繼父的角色都很棒,很真實,因為台灣人就是這樣啦!
戴立忍是個大勁敵,演什麼像什麼,他算是台灣目前最強的實力派中生代演員吧!



◎最佳女配角
梅芳/囧男孩
黎明/錢不夠用2
吳立琪/歧路天堂
苗可秀/一個好爸爸

呃............,我實在記不太住誰是誰,既然如此.............
入圍就是肯定(狂毆)。



◎最佳新演員
田中千繪/海角七號
林宗仁/海角七號
潘親御/囧男孩
姜聖民/跳格子

誰跟我說,田中千繪有什麼資格入圍?她都不是新人了還能入圍新人獎?她要是得獎我就發誓終身不看金馬獎。撇開新人問題不說,她演的實在不怎麼樣,說是花瓶她又輸給林志玲,說演戲她又不知道在演什麼,老實說,范逸臣還比較有資格入圍哩!
茂伯林宗仁我想也不用多說什麼吧!親切、可愛根本就是在你我身邊的一個長輩嘛!罵髒話又順耳,堅持彈月琴也很可愛,他不得還有誰夠資格?
有,囧男孩的騙子二號,要說新人他最新啦!哈哈哈!
就讓他們兩強去爭吧!
蛤?你問我最後一個人呢?
我不知道他是誰,就這樣。



◎最佳原著劇本
楊雅吉吉/ 囧男孩
蔡宗翰、林書宇/九降風
須蘭、秦天南、林愛華、黃建新、許月珍、何冀平、郭俊立、阮世生/投名狀
岸西/親密

投名狀啦!看人家八個人那麼辛苦才拿一個獎,不給他們怎麼說的過去?


這次的金馬獎,老實說很沒看頭,不光是入圍者,就連主持人都很不入流。
但是我還是會看,但是只看頒獎的部分,表演?就免了。
金馬獎雖然是華人電影的一大盛事,但是說真的,越來越商業化,越來越反主流,越來越不專業,要是這次真的不如我我預料的話,我就懶的再看以後了,預測也就算了。
那你們又認為誰應該得獎呢?提出來一起聊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