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雷洛那個狗腿子幫你撐腰,但你現在不是探長,我屌你個屁。」──《雷洛傳》響尾蛇。

 

今天以來最震驚的大概就是這個消息了吧!

看了香港電影十來年了,雖然看的不算多,研究也不深,但是對於一些經典角色,老實說,我真的很難忘懷。

現在的港片大多向好萊塢靠攏,雖然還保有一些香港風采,但是卻早已經失去原味,對我來說,最棒的港片年代永遠都再九零年,不只因為那時候出現太多經典電影,更因為那時候出了太多經典角色。

當我再打完了《永遠的影帝》這篇文章之後有人曾建議我多找些經典的演員來介紹,有人提議找影后,有人提議找配角,但是我卻很想打「永遠的壞人」這篇文章,文章內一定會包含大傻、黃光亮、何家駒、王霄這些角色,因為這些人真的是壞到骨子裡,真的是港片當年不敗的最大因素,但是會讓我想寫的最大原因還是因為這個人,永遠的奸神──龍方。

我說龍方可能還是有人不知道,但是當我提到「高義」時就不會有人不知道,當年一句「高義你他媽雜碎」紅片大江南北,紅遍港台兩地,一部《賭神》捧紅的不只是賭神高進,還有堅神高義,兩人成為了永遠的光與闇,永遠立於相對等的兩端,這是龍方的成功,也是他最大的遺憾。

而更大的遺憾也在於,他去世於前幾天,2008年11月14日,死因是肺炎,此後,「高義只於人間響,人間不見黃金貴」

 

雖然是壞人,但是港片經典壞蛋中每個人的角色依然有區分。

大傻比較屬於面惡心善,重義氣,雖然壞卻不讓人討厭,有幾分傻氣。

黃光亮又比大傻更可愛,比較卡通式的表演方式。

吳鎮宇就比較陰狠奸詐,但是確保有幾分帥氣跟狠勁。

黃秋生是變態式的色情狂,好像虐待動物就能高潮般的感覺。

單立文想是無所事事的公子哥,成天調戲良家婦女。

王霄比較是智慧型罪犯,用好人的外表掩飾壞人的內心。

何家駒就是打從外表壞到骨子裡,光看他的表情不當賊就覺得可惜。

吳啟華最近轉型很大,但是他那永遠的未央生也讓我忘不了。

李子雄是性格小生,演什麼像什麼。

石堅,堅叔是壞人的始祖。

龍方,打從心底就是壞,就是想要算記別人,就算他沒動作你還是會想他是不是要暗算你。

每個人都在當時代造成一股潮流,每個人都在壞人中精益求精,每個人都想讓人忘不了,但是隨著時代的推移,他們也逐漸老去,年華不在的現在,他們有只徒留餘威,也讓現在的港片失去更多風味,也讓當時代的高峰更難突破。

 

  

要說到龍方的崛起其實也很傳奇,網路上他的資料非常少,少到讓人懷疑他是不是重要角色,但是他卻是無庸置疑的偉大,犧牲自己照耀港片,更讓人驚訝的是,他其實是台灣人。

早年他在台灣片場混,後來到香港混,結果混不出名堂只好轉行當商人,誰知道鬼靈精的王晶一演看出他的不凡,找他復出拍片,而那部片就是我很喜歡的賭片《至尊無上》,他在片中飾演一個日本老千集團首領,片中的演出方式已經不能用壞來形容,除了奸我想不出別的字來說,結果片子一出立即捲起一股風潮,他又接下了《專吊大鱷》的壞人集團首領一角,又是一陣炫風,王晶抓緊時機在推出經典電影《賭神》塑造出兩個神,賭神與奸神。

就這樣,龍方在次回到了他熟悉的電影圈,他知道他接下來的路不好走,他知道他永遠轉不了身,他知道他一輩子只能當壞人,但是他甘之如飴。

他的壞,不只是演技,更是一種天生的氣質。

似乎他一生出來就應該是這個角色,似乎每個角色都能精確抓準狠、奸、惡的分寸,不管是《至尊無上》的太郎,《賭神》的高義,《富貴兵團》的大佐,《雷洛傳》的響尾蛇,《上海灘賭聖》的黃金貴,每個角色都讓人恨之入骨,每個角色都讓人恨不得碎屍萬段,每個角色都讓人想唾棄,都讓人緊握拳頭想痛扁,但是,這都是他的天生特質所展現出來的,這是他的命,他無法擺脫的。

 

2000年他演出最後一部作品《賭聖3無名小子》之後又回到了商圈,雖然他退出了影壇,但是他似乎沒有離開過的感覺,每天都看得到他,每天都在複習他,每天都在希望他又繼續下一部電影,只是,這夢想都已經化成泡沫,沒辦法,也無法,龍方成了絕響,在電視上在見到他也失去了那股厭惡,只剩下無限緬懷,我可能更希望他活著讓我罵,而不是成為我的回意徒留下回憶。

龍方,再見。

我會想你的。

(你能否真的不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