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現在經濟比過去好?」

閒來無事逛書店已經是我的一個習慣了,在書店中我可以輕易的混過一個、兩個、三個小時都沒問題,不是呆在裡面拿起一本書狂喀(我個人非常討厭那種人),只是單純的看著書的封面、介紹,光是這樣我就能玩上一整天都沒問題。
我是書癡?我不否認。
畢竟我說過,買書才是愛書人。
真正愛書的人,不會讓自己喜歡的書待在一個佈滿無知婦孺的地方,抱歉我要這麼說,因為有太多沒知識的人喜歡在書店中假裝有氣質,卻毫不掩飾的大聲嚷嚷。
所以書店,是我永遠的挖寶地方。

但是,有個地方比起大書店卻更加吸引人,那個地方就是──二手書店。
在二手書店裡面的書絕對都不是新書,但是都絕對是有人看過的書。
仔細想想,一本新書跟一本就書哪一本能讓人學習到更多知識?
其實我不敢保證,但是在舊書中經常可以見到有人隨手寫下的心得,而我,很喜歡看別人的心得。
有時候我在想,我之所以喜歡逛就書店是不是因為我喜歡一個充滿知識的地方呢?

在二手書店裡面最大的競爭實力其實不是那些知識,而是在於他們的價錢。
一本新書假設要兩百元,在二手書店中最少先對半砍,然後付賬的時候再打八折,所以一本二手書只需八十元左右就能買到,運氣好還能找到跟新書一模一樣的未受破壞的好書。
你說,這對於一個收藏家來說怎麼能忍的住呢?
所以,一有空我就會騎車到那家書店閒逛,就算不買書我也開心。
而那家書店也漸漸變成我的寶山,經常能挖出許多前所未見的驚人寶藏。
整套的心理學叢書,永不殞落的推理小說,佈滿智慧的歷史書籍,精密機械的手錶工程,萬世經典的傳世畫作,大開眼界的小品小說,加上便宜到靠北的漫畫。
你說,這樣的地方怎麼能離開他?怎麼能脫離?我已經像是吸毒上癮一樣的深深著迷,難以自拔。

可惜,沒有天天過年,也沒有天天賺錢的,那家書店終於離我遠去。
今年的十月初,他收掉了。

就連這樣的一個好地方都無法經營下去,連這樣的一個知識匯聚地都不能繼續支持下去。
你說,原因是什麼?
書店不斷打折,人潮卻越來越少,書是越來越多,買的人卻不見蹤影。
是大家都不看書?還是大家都買不起書?
我不知道。
我現在真的不知道。

誰說經濟比過去好?
我說,過去經濟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