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有期望心理,都會將自己心中的希望投射在最有潛力的人身上,所以自古以來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句話。
所以電影小說中的主角都是最厲害的人,都會有最不可思議的運氣跟際遇。
但是有些希望不能等要怎麼辦?
這時候,人就會將他們的希望全都設在目前檯面上最有能力的人身上。
那個人是誰?不是我,雖然我很希望。
那個人就是,小馬哥,馬英九。

這是個很大的冀望,怎麼說?
因為人民將阿扁八年來未做到的全都放在小馬哥身上,再將未來四年希望做到的也都放在小馬哥身上,總共累積十二年的希望卻希望小馬哥在四年內全都完成。
就像我之前說的,不管選輸選贏接下來的路都很難走。

最近新聞不斷在報導,他們不斷問人民希望未來怎麼發展。
三通,這是大家目前最希望見到的。
薪資所得增加,這是目前上班族群最樂於見到的。
跟國際接軌,這是有知識的人最想見到的。
教育改革,這是做父母的人最希望見到的。
打擊通膨,這是一般人最希望見到的。
基本建設完成,這是大家都想見到的。
道路平坦,這是我最希望見到的。
股市大漲,這是投資客最想見到的。

但其實總統的能力跟職權有限,無法能做到所以全方面的事情。
為什麼大家都將小馬哥當作是神來看待呢?
就算他真的是神,也需要時間來做到吧!
那麼大家又給小馬哥多久的時間做到呢?
不過,雖然總統沒有萬能的能力,卻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行政方面由總統提名閣揆,再讓行政院長去執行大眾所希望執行的事情。
雖然很多情不能在四年內完成,但是至少能弄出成績讓大家檢驗,並且讓大家願意相信,然後再給四年的時間讓小馬哥繼續完成未完成的事情。
權力不是絕對,政策也需要時間來證明,做得好或壞其實大家都看在眼裡。

是小馬哥被神化?還是他自己將自己神化?
他有那麼強大的力量扭轉台灣的命運?該好好想想,這是事實,還是一場夢?
他在選前給了大家太多的夢,選完後,大家的夢似乎也開始醒了。
他對自己太過嚴苛,對別人也一樣嚴苛,這樣的人是好官,卻不是好人。
黨內不會反彈?黨外不會攻訐?人民不會審判?
大餅,需要很多的原料跟人力才能完成,但是他似乎沒有考慮到成本跟工錢,他只是將自己心中的藍圖說出來而已。
他似乎太小看現實。

有人說總統正式就職後的一百天是蜜月期,但是我老是認為蜜月從現在就開始。
或許現在還不能真正作事情,但是人才卻可以先找出來。
行政部署是目前當務之急,決定大方向更是重要。
不要在乎小事情的發生,因為路上總是會有一兩顆小石頭。
多聽取大眾的聲音,因為人民的力量才是最強大的。
做人要拿出魄力,當官要拿出實力。
對的事情就堅持一定要做,錯的政策就打死都不能碰,這才是官。

馬英九或許真的被神化,但是這是必然的。
當人民不願意再相信他的時候,就連看都懶,又怎麼會花時間去對他歌功頌德?
也許是因為人民的權力還太小,所以才會神化上位者,這是心靈的寄託,也是未來的投射。
可能馬英九有機會當神,如果他真的有能力解決掉目前台灣所有的問題,如果他真的不是一般人,如果他真的夠資格。
可能馬英九始終還只是個人,他可能就單純的被歷史洪流淹沒,最後被其他人取代,被下一個神化的男人代替。
怕的就是馬英九不夠資格,導致台灣再四年的停滯不前,最後苦的台灣人,消失的是台灣這塊寶島。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總統的責任是絕對的大,相對的我也希望他的能力是絕對的大。
有時候神化的結果是自己造成的,是自信?自傲?自我的吹噓?
如果配合上時機,奇蹟或許就會發生。

香港經常說他們創造出奇蹟,但是我卻認為真正的奇蹟發生在台灣。
三十年前有蔣經國,三十年後我希望有馬英九。
總統雖然無法兼顧到各個方位,但是他卻能決定出最強的行政單位來執行台灣目前最需要的政策,這不叫權力叫什麼?
所以事情做不好不要怪別人,就要怪總統。
責任不能推卸,能力也不會因為別人責怪就消失,政績更不會因為有人否認就不成立。
總統不是神,但是他背負了2300萬人民的希望。
小馬哥不是神,但是他決定台灣未來四年的走向。
不論結果好壞,四年後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