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舉行了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第一次辯論。
很多人都會覺得很無聊,但是說老實話,我還蠻喜歡看的。
平常看膩了兩人的泥巴戰,到現在我都不清楚兩人的牛肉,因為他們都在搞東搞西,害我一點選舉的緊張敢都沒有。
就因為如此,所以我一直都很期待兩人的辯論。
就我印象中,這是我第二次看見總統辯論,第一次是連戰跟阿扁,不過那次都是口水戰,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我一直都很期待這一次的辯論會。

總統辯論在美國其實已經有很悠久的歷史,因為電視上的形象有可能會扭轉一般民眾對於總統候選人的印象(ex:雷根),所以總統辯論一直都是美國很注重的一個活動。
但是在台灣,因為民選總統的歷史並不久,所以這樣的辯論會並不是很被大家熟知。
不過,這一次的辯論道是相當有趣。

有趣?怎麼樣的有趣法?
過去的辯論都是兩方針鋒相對、你來我往的,一般大眾並不能夠參與,只能看兩個人在台上用嘴巴將對方殺的你死我活的,這樣雖然很刺激,但是看久會覺得膩,會覺得這是個什麼樣無聊的表演。
所以這次採取了「公民提問」的方法,選出二十個大眾關心的議題,要總統候選人不能閃躲毫無避諱的針對社會問題核心回答,這樣的做法相當新鮮。
口才好的只要沒回答到核心,就會讓人感覺到油嘴滑舌,閃避問題不敢面對;相反的,口才不好的只要有針對問題回答,就算答案不甚理想,也會讓人感覺到很有擔當,敢針對問題前進。
不過,這樣的做法或許太過新鮮,這次的兩個候選人都險的相當滑稽,只對自己有把握的問題侃侃而談,卻對自己不敢回答的問題左閃又避的。
很多政治名嘴都說,他們這次的辯論兩人都不及格。
這也是我心中的答案。

有名候選人,每次回答問題時都會先說一些廢話,等到他真正要回答問題的時候時間就不夠。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的策略,因為還有第二次的辯論,所以他只要在第二次扳回一城就好。
有名候選人,每次回答問題時都要先調侃對方一下,顯示自己好像很厲害,孰不知,這樣只會讓人感覺到他的幼稚,讓人反感。
有名候選人,在公民提出眾多問題後都只回他其中他有把握的問題,至於其他問題都一概不提。
有名候選人,當對方提出一些好的政見時就會說自己當官時就已經做過了,那台灣怎麼還會這樣?
有名候選人,回答問題時都會順便偷打對方一下,表示自己的政見才是正確,對方做的都是錯的。
聰明的人看到這裡應該注意到了,我提出很多候選人喔!這表示說我是卒仔,不敢攻擊任何一方。所以你們就自動去配對,看誰是誰吧!

不過,有趣歸有趣,舉辦辯論會的主辦單位一定是白痴,很多地方都沒規劃好。
第一、問題太多。二十個問題,全部都回答讓觀眾都消化需要時間太多,這樣會讓很多人看前忘後的,搞到最後都不知道兩人在說什麼,這樣反而讓觀眾有混亂的思緒。
第二、回答時間太短。每個問題都是重要的問題,但是只讓候選人有一分半鐘的時間回答,搞屁啊!光是一個經濟就可以辯論一整天,卻只讓兩人各自說明一分半鐘?這樣反人容易讓人蒙混過關。
第三、提問公民補問太過繁雜。我不知道製作單位是不是事先就已經跟他們套好招,要他們問已經決定好的問題,如果是那就拖太長,一個補問的問題比原先的問題還多,這樣主題反而容易模糊。如果沒有套好招,那有應該要先說明,只要問一個重要的問題就好。每個人都說了三、四個問題,一分鐘內怎麼可能說明清楚?這樣反而讓人不知道問題的重點是什麼。

印為我只看完第一部分,所以我也只能說到這裡。
不管辯論結果如何,還是希望大家都能看看下一次的總統辯論。
因為,引導台灣未來走向的人是他們其中之一,而決定誰來引導的人是我們。
要挑好貨就要先比較,怎麼比較?就看看他們在電視上的表現吧!誰回答的好,誰的牛肉香,誰的台風穩,誰的氣度高,都在這些辯論中,不看?那你就不算是台灣真正的公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