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很少跟別人說,但是我還是要提,九叔在我心中是少數又能打又能演的演員,一個用自己實力證明自己地位的──影帝。

他拍了很多電影,但是大家最熟悉的應該還是殭屍系列。
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九叔的演戲戲份不應該只侷限在武打之中,他的戲路應該可以更廣更加多變,只是大夥也沒機會欣賞九叔的風采,可能依然有人不知道,可能也有人不清楚,九叔已經仙逝了十一年了。
一個巧合,我看見上面這個影片,一個巧合,勾起我塵封已久的回憶,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九叔那一部片,叫做《七小福》。

這是一部很冷門的電影,講的是洪金寶的老師父,于占元的故事。
九叔在這部電影中飾演的是于占元的師弟,一個在香港影壇打滾許久,卻總是作龍虎武師的跑龍套,一個胸有大志,卻不見於世的可憐替身,最後在一次意外中物傷頭部發瘋,誰知道,發瘋的他最後的心願只是想在舞台上再跟他師兄唱一次《霸王別姬》。

我很喜歡這部片,也是我最推崇九叔的一部片,雖然他不是主角,但是戲味十足,讓人回味再三。
很碰巧的,這跟九叔的一生確有不謀而合的感覺,一個在舞台上打滾一輩子的演員,最後的心願其實只是想展現當初所學,不是為了觀眾,不是為了朋友家人,只是為了自己,為了能有一個一展抱負的機會。
可能沒人知道,九叔當年所學並非主攻武打,而是跟他後來形象大相逕庭的小旦,一個能迷倒眾生的粉娥,一個能讓男人一見侵心的粉黛,可惜,礙於現實,他無法一展所學,他不能讓人一窺他的驚人實力,是無法,也不行。
我不知道九叔會不會因此感到可惜,但是我會。

九叔初出茅廬只是個武師,到各大片場當女主角替身的武師,沒錯,你沒看錯,是女主角,因為九叔身材不高大所以格外適合女主角的替身。
後來一次因緣巧合,他遇見了李小龍,開始跟著龍哥到處拍戲,也在龍哥電影中尬幾個角色,也開始露臉了,可惜龍哥去世太早,在武打炫風剛起沒多久就離開了世間,留下無限遺憾在每個人心中,也點燃不少胸有大志的年輕人,洪金寶就是其一。
寶爺接下龍哥的武打炫風,也接連照顧了他底下的一班兄弟,成龍、元彪、元華、元魁等人,也未忘了當年一同學戲的林正英,在寶爺的各武打戲中都會有九叔的影子在,雖說讓九叔露面,但是九叔也並未因此而大紅,依然在每部電影中演出幾個小角色,一直到1982年的《敗家子》才讓華人世界驚艷,原來香港影壇還有這能演能打的人物。
《敗家子》中九叔演出當年名旦──梁二娣,粉妝扮相傾國傾城,婀娜多姿,搖曳生花的模樣讓人驚歎,怎麼過去未曾發現這等超凡的人物?一部戲打響九叔的名號,不只是粉妝的動人,更是因為九叔的武打動作。
一部《殭屍先生》讓九叔從此聲名大噪,不再是沒沒無聞的小子,而是能夠威嚇猛鬼、莊嚴過人、超凡入聖的一眉道人,「九叔」的稱號從此伴隨林正英出入各大場所,之後更有一連串的殭屍電影在香港影壇掀起一波波瀾,而九叔也成為了正字標記,品質的保證,只要在海報打出「林正英」的名號就一定大賣,就一定無人能擋其魅力,就算在道士盡出的時代,午馬、吳耀漢、馮淬帆 、陳友充斥的年代中,九叔依然是當代最高地位的人,而且無人能否認他的地位,就算在之後的香港殭屍電影勢微,但是九叔依然有一定的票房保證。
這是對九叔的尊敬,有是對他的肯定,他不再是別人的跟班,他也有專屬於他的一片天。

1995《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再度在香港掀起一翻風潮,九叔依然是那個固執卻可愛的道士,也讓他的演藝生涯再起一波高潮,或許大家沒忘,也不可能忘,因為九叔永遠都是九叔。
只是,1997年九叔罹患癌症,當他得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的那年,他正值巔峰,不論是演藝生涯或是愛情世界中,他當不想離開,但是他還是毅然決然的離去,不管是自己最愛的職業,還是自己最愛的女友,或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他放手了。

雖然電影台依舊有不停的殭屍靈幻片,但是越看越讓人唏噓。
縱使電影台有九叔來去自如的武打,但是越看越讓人感嘆。
「故人西辭黃鶴樓。」下一句我怎麼都想不起來,是我不願意想?還是我不敢想?或是我不能想?
只能在老電影中懷念一個永遠的老朋友,一個我最愛的九叔,林正英。

他一生沒拍過愛情文藝片,這是他一生的遺憾。

離開女友苑瓊丹,沒與她結婚,亦是他一生的遺憾。

1997年11月8日,距今已經十一年,九叔的離開,是我一生最大的遺憾。

再見,九叔!



相關文章:暫時停止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