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在吃飯時跟我朋友一起聊天的話題。

A:「這兩天我想看『大事件』。」
大事件是任賢齊主演的一部警匪對峙的電影,雙方都巧妙的運用媒體來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
我:「怎麼突然想要看大事件?」
A:「我想看肥雪。」
(天啊!任賢齊居然輸給了肥雪!)
A:「電影中好像沒有邪勝正的結局喔?」
這時後我立即啟用我腦中的爛片搜尋系統。
我:「有啊!投名狀、墨攻跟無間道都是啊!」
A:「好像邪勝正的電影都還蠻好看的。」
B:「當然啊!電影總要自圓其說,不然誰會信服啊!」

話題就在這裡打住。
但是,我的腦海一直圍繞著兩個很重要的問題。
一、為什麼邪都勝不了正。二、什麼才叫作邪?
這兩個問題其實都沒什麼意義,但是我是一個很鑽牛角尖的人,所以我非要找出一個能讓我願意相信的答案出來。
所以,我就先找出所有有正邪對立的電影。但是,很難找。
一般來說,正邪對立通常都要有兩大集團對峙,但是兩大集團若都是同一屬性的話就很難說誰是正誰是邪,所以通常只有電影在說「警匪」的時候才會有所謂的正邪分別。
如果要將範圍放寬的話,「鬼片」通常也能說是正邪對立。
像是殭屍先生、靈幻先生、有鬼住在隔壁、一眉道人‧‧‧等,都能夠算是正邪對立的電影,但是這樣的電影若是邪勝正會給許多人帶來很多不可思議的衝擊,而且也沒有必要有這樣的結局,所以正戰勝並不奇怪。
另外,通常會說到正邪對立的話,就算沒有分別,大家通常都是將主角所在的那一集團都當做是正的一方,所以電影的結局只要是主角獲勝就可以算是正勝邪。
但是,這樣的價值觀我不能接受。

警察贏過匪徒,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是大眾所希望的結果,但是很多時後,警察就一定是對的嗎?
無間道中,劉健明是警察,雖然他作為一個黑道的臥底,但是誰也不能說他不是警察,如果陳永仁沒在最後發現到他真實的身分,他應該就是一直當個警方高級人員到退休了吧!
要說他正,他卻是黑道臥底,他為了自己的利益殺害了不少人;要說他邪,他又幫助警方破獲了不少案子,他也幫助警方解決掉了韓琛。所以很難評斷說他是正還是邪。
有人可能有疑問,因為他終究是黑道的臥底,那在無間道三終極無間中的楊錦榮呢?他不也是利用了韓琛,兩人相互交換資料,這樣的人可以說他是正?
另外說到正與邪的分別,老實說,我分不出來。

兩大集團交鋒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古惑仔系列」。
當陳浩南一出場,看他的氣勢,看他的為人,看他的腦袋,不難想像他如果當警察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出來,可是很可惜,他是黑道。
這樣的人這樣的性格,如果要說他是正也是可以,當他帶領洪興跟東星對幹的時候,我想應該有不少人都會感到爽快,都會有不少人愛上這個角色,但是他是邪,就算他怎麼樣的好,他還是邪。
所以正邪其實不是絕對,它是一種相對的價值觀念,當我比你正,我就是正而你是邪,當他比我正,那我就是邪他是正。
似乎有點複雜,那我就再說另一個例子。

當賭神高進贏過賭魔陳金城,贏過仇笑痴的時候,應該有不少人都會拍手叫好,替高進感到開心。但是,仔細想一想,賭是對的嗎?
如果賭是對的,那麼喝酒是可以原諒的,吸毒是沒問題的,販賣毒品是可行的,殺人放火就會是正確的行為,是這樣嗎?
你想改口說這是錯誤的行為,那情人間喝酒促進感情是錯的?陳永仁幫助韓琛驗貨假意同夥是錯的,警察殺壞人是錯的,高進在最後一刻殺了仇笑痴也是錯的囉!
是這樣的嗎?應該不是吧!
所以我說,正邪之間沒有絕對的答案跟分界,它們之間有的只有相對的價值。

邪不是不能勝正,只是因為大多數人只能接受這樣的價值觀,所以邪不能勝正。
也許哪天這樣的價值觀會改變,到時候邪會變成正,正會變成邪,那時候的世界會是怎麼樣?老實說我不敢想像,也許,現在的情況會是最好的,因為我還不想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