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淹沒)


「中國不能亡~~~~~」

這是去年華語界最盛大的一部片,掀起的炫風之大,挑起的話題之多,在台灣這個被外語騙攻佔的市場中還能撑起一片天的電影──色戒。
或許因為樹大招風,正反兩極的評語非常多,在大家都已經冷靜的現在,電影台卻不斷上映。
終於,我反覆的觀看了四五次,我能下筆了。

這是部好片,但是不到五顆星的價值。
李安是好導演,他所描述的世界非常真實,他手底下刻畫的女人都非常細膩,細緻到用放大鏡仔細觀看還找不出一點破綻,細膩到能在電影中大放光彩,細膩到近乎複雜的完美。
但是,他所描寫的男人就非常差勁,沒有深度,沒有半點靈魂。演出過於單調,沒有半點深層的心境。
這是李安的成功,更是李安的失敗。
難怪網路上一片讚好的聲浪都是女生,而男生無一不是覺得無聊。

這部片好看,但是我不會說出「久久不能自己」這種蠢話,因為他還是不能打動我心中最後的那根弦,因為他所描述的劇情還是太過單調,太過理所當然,太過平凡,而且不合理。
劇情不難懂,但是高潮過少,難怪一堆人看到睡著。
如果李安不是台灣人,他會拿到金馬獎最佳導演嗎?我質疑。

這部片是好片,但絕不是台灣的電影。
如果你認為一個台灣導演、一個永遠的班長、一個老是打破花瓶的唐先生、一些台灣配角、一些台灣幕後工作人員,這樣就能叫台灣電影,那我只能說你的標準很低。
這部片很中國,或許,這樣的因素就是這部片成功的地方。




「這裡只有梁潤生有經驗。」「跟妓女?」

一群因為二戰而退到香港的大學生,在一次愛國募款舞台劇中演出大為成功,話劇社團長鄺裕民(王力宏)耳聞汪精衛底下得力助手將到香港,於是他計畫暗殺行動。

鄺裕民,我最討厭的標準偽君子,滿口仁義道德,做事情卻經常欠缺臨門一腳,當別人質疑就會用高尚的理論去搪塞別人,當自己做錯就會用古老思想去狡辯,當事情不如預想就將錯誤推給別人,標準的偽君子,也是標準的中國人。
將國家繫於身上,將愛情放在手心,當國家跟愛情難以兼顧,就放掉愛情假意愛國家,看似為愛情犧牲,其實他從不曾愛過任何人。
每當要將別人拖下水,就會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說服,好像不做是錯的,但是他卻從未做過任何事情,理所當然的,他也不需要負任何的責任。
當他說會保護王佳芝的時候,我不清楚誰會相信他的謊言,我以好奇是不是王佳芝也從未信任過他,在他身上,我看不見責任感,在他身上,我只看見人性最虛偽的一面,到死之前,他都沒保護過任何人。


王佳芝(湯唯)假扮成麥太太,因緣巧合的打入漢奸易默成(梁朝偉)的家中。

我很好奇,易先生怎麼可能不知道他們是假冒的?
當一個漢奸的得力左右手,他必然接觸過許多的暗殺組織,尤其又是一群生澀的大學生,他會不知道對方想幹麻?唯一合理的解釋是,易先生也在假裝,裝做不知道,只想看他們有什麼花樣。
當王佳芝成功混入易先生家中,那只是成功的第一部,在闊太太的輪流夾攻之下,她輸了不少錢,卻也成功引起易先生的注意。
易先生開始對眼前這個不經人事的小女孩有極大的興趣,他不斷創造兩人在一起的機會,她也不斷的越自己的方式引誘他,兩人就像騷婆娘遇上大色狼一樣,一拍擊合的慢慢交織在一起。
在難吃的餐廳中,王佳芝的舉手頭足之間都散發一種「騷」,那是學不來的天生氣質,那是無法演出來的感覺,我不知道是湯唯的天生氣質,還是王佳芝必然的展現,那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偶爾吐舌,偶爾噘嘴,眼神不跟對方直接交視,假意偷瞄又迅速低頭,像是可憐,卻又帶點堅強,騷,很騷,她不斷勾起我心中的慾望,能讓我的手不斷握緊,只為了壓抑心中最污穢的思想,如果我一個普通人都這樣,那易先生又怎能躲過?不過,他還在忍,因為還不到時機,他要對方自動獻身,他不要強迫。


為了計畫成功,她要引誘老色鬼易先生;為了成功,她要犧牲自己最寶貴的貞操。
當晚,梁潤生進入了她的房間,脫下褲子趴在她身上,隨意的動了兩下還幽默的說:「妳似乎有感覺了。」

這段床戲很無聊,轉到動物頻道可能還有趣一點。
雖然無聊,卻是必要的。為了展現成功所必須的犧牲,也為了展現大男人主義下無辜女人的無奈。
就連自己想跟誰都不能決定,就連自己想扮誰都不能決定,只能任人擺佈,只能聽話跟從。
荒謬的是,在她犧牲之後的隔天,易先生就離開了香港,計畫宣告失敗。




「你知不知道,我等了三年。」

三年後,王佳芝又成了普通人,卻在一個巧合之下她又當回了麥太太,並且延續三年前荒謬的暗殺計畫。
她又再度踏入易先生的家中,也引發不可收拾的劇情。
易先生用計將王佳芝帶到一個小房間,劇中高潮隨即展開。

電影到這裡已經過了一半,老實說前半部的描寫很悶,照理應該快速描寫帶過,但是李安不甘願,他還是照自己的步調前進,為了不讓這部片的床戲成為主角,他很細心的刻畫每一個階段的推移,像是要反駁其他人的想法,但是,他其實並不成功,因為床戲,真的是主角。

憋了一個小時的觀眾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憋了三年的老色狼?
男人的慾火一旦點燃,神仙都救不了,更何況是一個騷婆娘想自救?
易先生忍不住衝動奮力綁住王佳芝,撕破她的內褲,憤恨的從後頭硬上,像是宣洩之前的不滿,像是要將三年來的慾望全都宣洩在這個初經人事的小女孩身上,他想佔有她,他想在她身上烙下屬於自己的印記,他很用力的進入,不管她的哀嚎,不顧她的求饒,就這樣狠很的在她身上留下自己的記號。
狠很的幾鞭子,表示的是他的不滿,為什麼這麼樣的女人卻是自己的敵人?為什麼他不能真正的擁有她?
所以他恨,所以他鞭。
在王佳芝的回眸之後,他不敢看,因為他怕他再看下去他會墮入這個陷阱,這個難以脫逃的陷阱,所以他立刻離開,連頭都不回,卻怎麼都忘不掉剛剛的一切。




「你相不相信,我恨你!」「我相信。」

在王佳芝欲拒還迎的態度之下,易先生已經徹底被攻略。
一邊說恨你一邊用身體勾引你,這樣的好女人誰檔的住?所以易先生連裝都懶的裝,摟著她的腰,貼上她的唇,在舌尖交互纏繞之際點燃兩人真正的慾火,那是一個很深的法國式熱吻,能溶化一個男人,也能溶化一個女人。
兩人交纏許久,易先生慢慢挺進王佳芝,就像她之後說的:「她就像條蛇一樣,慢慢進入了我身體,在我心中難以脫離。」
緩慢、溫柔、九淺一深(?)的對待,在這場對戰之下,王佳芝徹底被攻陷,她再也無法脫離這個能讓她到達點端的男人,所以她迎合,她配合著各種不同的姿勢,因為她想看見天堂,因為她想忘記一切,因為她還沒享受完。
色,是永遠都難以戒。

在激情結束之後,兩人抱在一起,王佳芝不知道哪來的想法,說了一句:「給我一間公寓。」
我想,易先生的OS應該是:「林阿媽哩!妳以為妳是林志玲還是隋棠?尬一次要一間公寓?」
但是老奸的易先生當然不會這麼說。




色,是人的最底層慾望,卻也是最難的,戒。

兩人之間的最後一夜,是誰勝?
王佳芝討厭被人擺佈的時刻,在易先生的帶動之下她已經想要掌握住主動權。
兩人在上與下之間的對戰,兩人最後都放棄最原先的偏見。
易先生只想好好來一場,他不在乎對方是不是間諜,他不在乎對方會不會要他的命,他只想好好享受那難得的色。
王佳芝開始忘了最先的計畫,她有好幾次能幹掉對方,她卻放棄了,最後她哭了,氣自己的不堅定,恨自己的無法抵擋心中的慾望,她已經無法戒。
兩人在這夜都勝利了,卻也都失敗了。




「快走~~~~~~~~~」

在王佳芝喊下這一聲之前她想著什麼?是易先生的愛?是鄺裕民的情?是自己的身分?是國家情操?
我想,她所想的應該是那個六克拉的鴿子蛋。
女人,終究還是現實的動物,如果有愛,她不會接受那顆鑽石也會讓他走,就因為沒有愛,所以她不忍心一個愛她的人受傷害。
易先生的迅速逃離很怪異,為什麼一聲快走就能讓他立即逃離?
這也說明我之前的推理,他從來沒相信過王佳芝,也從來都認定她是間諜,所以,他毫不猶豫的走。

最後,只剩下害怕黑的易默成,在黑暗的房間中一個人坐著‧‧‧




有些人說,這是部三級片。
我只想說,他們肯定沒看過真正的三級片,或許還是未經人事的處子。
這部片的床戲是必要的,因為所有的鋪陳都只為了這三場床戲(其實應該說四場),如果卡掉這三場床戲,這部片就會失色不少,也失去原先的意味。
電影台到是卡的乾脆,一點都不留,還好我有強健的意志看完。

李安的導戲能力確實高超,但是如我先前所說,他的細緻到了一種累贅的部分,太多戲份都應該卡掉,太多東西的描寫都沒什麼意義。
闊太太之間的麻將就算全剪掉也不影響劇情,大學生的話劇也沒意義,累贅,不僅拖累了步調,也增添無聊的感覺,看到睡著是應該的,因為不相干的劇情實在太多。
不過還是希望沒看過的人能看一次,因為這部片真的是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