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熟的人都知道,一部電影我沒看過三次以上是不會為這部片寫任何的文章,但是我真的忍不住手癢,所以我寫下了這篇文章。
裡面可能會也些劇情漏掉或有錯誤,請不要太見怪,以後我一定會補上一篇更好的文章。

趙雲,三國武將中難得有勇有謀的智將,我最喜歡的武將之一,雖然正史中他沒有太多的事蹟,但是演義中他可是神人級的武將,這樣的趙雲會被改編成什麼樣子?我很期待。

難得的期末空閒時間,我決定去看今年被批評的最悽慘的一部片「見龍卸甲」。
看的過程中我忍不住笑了很久,但是沒笑出聲就是了。
看完之後,我跟我朋友直搖頭,這就是「趙雲」?三國第一智將?
整部片有太多太多的錯誤,就像是之前語表課一樣,隨隨便便都能挑出十來個歷史上的錯誤,而且錯的離譜。



接下來就是三國迷都會做的,挑出正史錯誤點,但是我不會這麼做,為什麼呢?因為太多人都這樣做了,所以我換個方式,我決定挑出劇情裡面的大錯誤(我就是為了這個打的啦!):

1.趙雲一登場的時候是個義兵,而且是劉備的義兵。請問是我的記憶出問題,還是我喝多了?(肯定是你喝多了!)趙雲我記得他一出場是公孫瓚的小將阿!而且劉備還很欣賞他,怎麼現在變成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了?常山趙子龍變成F咖?還比諸葛亮晚出名!!

2.趙雲一出場,視覺設計應該是30歲上下,但是二十年後的趙雲卻像是一個70歲上下的老人,是他未老先衰,還是他早年去做電波拉皮?

3.諸葛亮,我沒記錯的話他是27歲出山,怎麼他一出場卻像四十歲的中年男子?二十年後他又變成白髮蒼蒼的老頭?啊!我知道了,一定是他抽太多煙,所以造成這樣的老態,導演還真好心,片中不忘教導大家不要抽煙。

4.鳳鳴山是個大問題,就是那座山到底在哪裡。片頭的線索跟我們說是在荊北,可是最後諸葛亮北伐卻不往北邊走,反而往東邊走,劇情不合,諸葛亮發瘋啦!

5.鄧芝我記得他活很久,至少他跟姜維還一起支撐了後蜀好一段時間,怎麼會在北伐的時候就掛了?小心人家跟你沒完沒了。

6.也是關於鄧芝,我記得他是文官啊!當年東吳進攻蜀漢還是靠他才化解危機的,怎麼現在居然留了一頭很有個性的黑人頭,帥氣的在戰場上放無雙,還加入趙家軍?

7. 曹操在戰場上不帶他的兒子或孫子,卻帶了一個不可能當他繼承人的孫女?不合理啊!

8.劉備正史中是關羽死後才稱帝,那片中受封的那個人是誰?發了瘋的海公公嗎?關二哥顯靈啦!除了鰲拜,誰能擋他一刀?

9.蜀漢的國號我沒記錯是「漢」吧!所以後來史學家稱為「蜀漢」,怎麼現在變成了國號「蜀」?我看是玉蜀黍吧!

10.這是最誇張的一點,簡介中有趙雲救黃忠的介紹,但是我卻沒看到。李仁港,我真是猜不透你啊!人家一把年紀了,你還亂剪人家的鏡頭,只出場一個鏡頭就下場領便當了!



其實還很多,像是一堆重要的腳色都瞬間下場領便當。
關二哥跟張三爺只出場三段,雖然說是配角,但是人家怎麼說也是五虎將啊!埃呀!我居然忘了馬超跟黃忠只有一個不清楚的鏡頭了,這麼說他們的腳色還算吃重了。
劉備的武力強到能壓下關張兩人,早點發威不就幹掉呂布,也不會搞到四十多歲還要躲曹軍了,你真以為用兵法做人成功阿!「要打要裝做不能打。」

趙雲在片中一直叫趙子龍,我知道有人想說字才是一個人的代表,但是如果人家問你姓名,應該要回答本名而非字吧!聽清楚,是〝姓〞〝名〞,而非〝姓〞〝字〞喔!姓名有那麼丟臉?



趙雲衣錦還鄉,他~~有時間嗎?重要嗎?不重要嗎?只是討論,不要太生氣。他回鄉我是沒意見,但是那個女的到底是誰?我看了很久卻怎樣都看不出來,不認識的?他馬子?他老婆?他拼頭?他家隔壁洗衣的大嬸?導演要弄伏筆我不在乎,但是伏筆要有結果啊!結果是那個女的就這樣下場消失了。

至於火藥‧‧‧

阿斗被趙雲背在背上,然後沒被壓死‧‧‧阿斗好棒啊!那還用說。

最囂張的是那匹馬,趙雲七進七出隨便找到阿斗,那匹馬被人打趴還中了幾劍,最後還不死,硬是追上有四匹馬力的戰車救出趙雲,衝上斜度出過七十度的斜坡撞向曹操,還自以為加裝推進器飛過了一個小峽谷,對著曹操囂張的叫了兩聲,媽的!帥啊!比起赤兔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後大家要記得「人中趙雲,馬中小雲。」(誰知道那匹馬叫啥小!)。

旁白有點多於,如果硬是要說,就是那聲音太虛,換一個聲音厚實一點的吧!
國語配音很差。

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整部片中那套盔甲,我不是在玩三國無雙啊!太日本了吧!之前我還相信那只是其中一套,但是整部片看完之後我才發現根本沒有別套,我又被SHOOT到了!最適合趙雲的只有白衣那一套,但是那套只出現不到一分鐘。
雖然說是趙雲傳,但是基本上只有演他年輕跟老年共三場戰役,其他都不重要嗎?
唉!傳記不是人人都能拍的,雷洛都拍了兩集了,趙雲至少也要拍個兩三集才過癮嘛!念在你有創意夠噱頭,下次不要在拍傳記了,不然真的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明明是動作片,鏡頭卻胡亂晃,看個鳥啊!
戰爭場面用長鏡頭是很棒,幹麻要拉到重要角色身上?而且還亂跳,誰知道現在是誰打誰啊!
關張趙三人互鬥那一場戲也是,什麼時候關羽加入我也不知道,而且劉備什麼時候阻止我也不知道,真是一場莫名其妙的戲。




這部片很糟嗎?看我說了那麼多,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會覺得沒必要看吧!
不,我覺得相反,這部片真的是好極了,深受感動啊!
你以為這是戰爭片?不,這是一個英雄傳記電影,而且深得我心喜愛。

主角有兩個,一個不用說就是趙雲,另一個是羅平安。
我不得不說洪金寶演的太棒了,將一個憋角垃圾演的有聲有色,劇情隨著他的眼神起伏,讓人不覺得他是不重要的,反而覺得他很真實,他將角色演活了。
另一個是劉德華,帥氣是不用說了,但是更難得的是他將趙雲的英氣也演繹出來,可能是這類的腳色他演過太多,所以已經駕輕就熟了,一個眼神中包含太多的情感,帶淚的眼睛讓人感覺的出他中無限的情感,棒!太棒了!



片頭,那個配樂真是太好聽了,深深震懾到我心深處,讓人興奮,讓人被吸引,我想知道接下來,我想看下去。
開始就是結束,老年的趙雲跟羅平安坐在鳳鳴山上,有點悽涼,有點無奈,卻又不失英雄最後的氣概,這就是好的開頭,這就是好片。

諸葛亮出場吃便當很多人都不喜歡,我也是,但是這樣烘托出的卻是更高的層面,舉手頭足之間談笑風生的模樣,看似村夫卻又料事如神,面有愁容卻又沒有擔心的意味在,解決後漠然的離去,但是我只見到自信的背影,這不是諸葛亮?這是諸葛亮。

趙雲七進七出救阿斗,跳過小峽谷之後大叫:「常山趙子龍。」那一瞬間我全身發麻,太棒了,我要的就是這種感動。

五虎將受封也很帥氣,更別說趙雲全身雪白的造型。



關興張苞造型也很帥,只是兩場後就消失了。
鄧芝是最帥的,尤其是那個黑人頭,好搶眼啊!趙雲的風采都被他搶光了。單槍匹馬上了衝車,一直殺入敵營中心,帥氣程度直逼趙雲。
後來鄧芝跟韓德對戰那場我也感動到,韓德的眼神,流露出無限的情感,看著曹嬰拿箭對著他的時候我想他明白了,「大魏國萬歲!」「大蜀國萬歲!」,雖然瞎,但是我又全身發麻了。

最後趙雲決定出征,羅平安幫他擊鼓,當羅平安大叫:「趙子龍。」敲下第一聲鼓,我心中澎湃萬千,三言兩語說不出心中的感覺,我的淚光已經稍稍模糊了我的視線。
英雄最後的末路,但是有的不是哀傷,卻是無限的氣概,數不盡的氣魄,他在戰場中得到一切,也在戰場中獲得他失去的一切,面對無數的魏軍,他卻不孤獨,因為他還有回憶,他還有在戰場中得到的兄弟,面對他們,他不再自卑,相反的,他越過了他們這樣的高山。
出征的背影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卻是流芳百世的名聲,這一刻,他才是真正的「常勝將軍」。

最後狂笑的是誰?常山趙子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